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高锰酸钾给鸽子洗澡的两点注意事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高锰酸钾给鸽子洗澡的两点注意事项

2017-09-10 13:47:59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高锰酸钾给鸽子洗澡的两点注意事项

  全国各地的训赛渐入高潮,鸽子们为了主人的梦想,也是甚是辛苦。有的天天一趟短训,有的隔天一趟。在鸽子训赛回来后,鸽友们一般都习惯让鸽子洗洗澡。俗话说的好,洗洗更健康吗。给鸽子洗澡,能洗去鸽子一路的风尘,消除一身的疲惫,更有助于鸽子肌肉的恢复。在洗澡的水里兑点东西也是鸽友们的习惯。其中,高锰酸钾是不少鸽友的最佳选择。

  因为高锰酸钾对鸽子来说有诸般好处,比如:第一、饲具及鸽舍消毒。可以用0.05%的高锰酸钾溶液经常清洗赛鸽的食槽、饮水器、孵化槽盆等等,还应该定期清洗鸽舍,杀灭细菌。第二、预防感染。鸽子体表出现啄伤、鸽痘、鹅口疮等等,用0.05%-0.2%高锰酸钾溶液清洗伤口,可以有效的预防伤口细菌感染,加速伤口的愈合。第三、疾病预防。在预防信鸽的肠道感染时,用0.01%-0.02%高锰酸钾溶液给信鸽饮用,可以有效的杀灭肠到内的各种细菌,也可以防治鸽子白痢。雨季鸽子容易饮到外面的脏水,每天饮用高锰酸钾溶液两次,可以预防胃肠炎。第四、鸽子洗澡。在给鸽子洗澡的时候,在水中加入适量的高锰酸钾,因为高锰酸钾溶液可以杀死鸽子羽毛中的各种寄生虫。溶液浓度应控制在0.05%-0.2%,水溶液呈微红色即可。

  鉴于上面诸般好处,尤其让鸽子洗澡,所以我也不例外经常用高锰酸钾。在我用高锰酸钾给鸽子洗澡的实践操作中,总结了两点需要鸽友们注意的地方,下面具体的一一细说。

  我最开始给鸽子洗澡用的高锰酸钾是实验室里面的,属于工业用的,去年开始用的是医用的。通过对这两种不同来源的高锰酸钾的使用和对比,我有了对高锰酸钾新的认识。

  医用高锰酸钾,当我打开瓶子的第一感觉就是医用的比实验用的颜色有点深,这个要细致观察。然后就是医用的显得精细一些。就好像沙土中,有大沙和细沙的区别似的。等向澡盆里放的时候,我按照以前用实验室的高锰酸钾的量放入,发现颜色比以前淡许多,然后又加了一些,最后已经是以前量的两倍了,但是颜色还是有点淡。因为之前我用比较浓的高锰酸钾液伤过鸽子的皮肤,所以这次没敢放到以前那样浓的颜色。虽然看着颜色淡,但是没有再敢多放。等鸽子们洗完澡,看不出里面放过高锰酸钾。

  因为心里老是想着这两种高锰酸钾表面的不同,不知道本质上它们是不是有区别,所以就上网查了一下,原来高锰酸钾真的有不同。

  高锰酸钾又称过锰酸钾、灰锰氧、P.P粉,是一种紫色结晶、易溶于水、有强氧化作用、在日常生活和医疗中应用广泛,属非处方用药。它是最强的氧化剂之一,作为氧化剂受pH影响很大,在酸性溶液中氧化能力最强。高锰酸钾能有效杀灭各种细菌繁殖体、真菌、结核杆菌。高锰酸钾有三种,酸性的,中性的,碱性的,酸性的腐蚀最强,医用的腐蚀性较弱。高锰酸钾可以用在工业上作为氧化剂,用在医药上可以用与防腐剂、消毒剂、除臭剂及解毒剂。作为医用的高锰酸钾纯度比较高,杂质含量要求很低,而且像重金属铅,汞,铬,砷等对人体有害的元素的含量要求各严格!而工业品的高锰酸钾纯度相对较低,而且含有重金属元素,所以工业品高锰酸钾必须通过深加工后才能医用!他们的纯度也有区别,化学纯>医学纯>工业纯>农业纯。本品发生作用时不放氧,不产生气泡,作用短暂,表浅,常用于除臭消毒。由于高锰酸钾与有机物如脓血、腐烂组织接触后效果减弱,而若因此增加浓度又会有刺激腐蚀作用,故在使用时不同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用处也不同。由于其作用短暂,注意需要时临时配用、也不宜加温、久置,如加温可使其迅速失效。 (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由此可见,我们如果用高锰酸钾给鸽子用,最好用医用的高锰酸钾。它属非处方用药,在药店应该容易买到。如果用高锰酸钾给鸽舍及用具消毒要求可以放低些。但是如果是洗澡甚至给鸽子饮用,我觉得还是用医用的比较安全,对鸽子的损伤最小。

  上面说的就是我认为要注意的第一个事项。用高锰酸钾给鸽子洗澡,争取用医用的高锰酸钾。医用的是给我们人使用的,重金属等不良元素含量低,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即使多放了一些,也不会像工业用的那样,对鸽子皮肤或者羽毛造成伤害。即便是鸽子在洗澡时,一时兴起,喝了几口也没什么问题。那么既然医用的高锰酸钾安全,是不是给鸽子洗澡时放的越多越好呢?答案肯定都是否定的。再好的东西,也要有个量。到底放多少合适呢?这就是我要说的第二个注意事项。

  我感觉,给鸽子洗澡水里放高锰酸钾,就像我们家里洗衣服,在洗衣水里放洗衣粉或者洗衣液是一个意思。要刚刚好,那是最好的。比如洗衣服,洗衣液放的太多,一是浪费,二是在涮洗的时候,洗衣液不容易涮洗干净,需要多涮洗一两次才行。放的少了,洗不干净。给鸽子用高锰酸钾洗澡也是这个意思。

  通过实际操作,我发现高锰酸钾的量和鸽子的羽数有关系。打一个比方。同是一盆水,如果只有三只鸽子洗澡,洗完后,水里还有高锰酸钾的颜色,如果是三十只鸽子洗澡,洗完后,水里可能就看不见高锰酸钾的颜色了。所以,我认为自己养了多少只鸽子,每次在给鸽子兑高锰酸钾洗澡水的时候,应该有个数。比如这次放了多少,鸽子洗完后水是什么颜色。经过几次实践操作以后,就能比较准确的掌握放高锰酸钾的量了。我觉得最好的标准是等全部鸽子洗完澡后,洗澡水表面看不到高锰酸钾的颜色,但是一翻动水,还是能看到淡淡的、似有似无的淡红色为最好。

  其实所有的世事都是一个道理,到而不过为上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