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是遇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是遇见

2017-11-23 21:24:32 作者:星期九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刘桂红

  1很多的时候,人们习惯于去美化,去美彼此相见的时空与眼睛,于是“你是我的眼”便顺理成章的流行成一种口头禅。

只是遇见

  其实迎面而来,相视而笑,甚至是前世回眸,只是遇见

  2遇见冬天的荷,只是在昨日临近黄昏的时候。

  过了小雪的冬天,南疆的这里还是没有一片雪花的影踪;于是在我的国度里,署名为冬天的季节只是一种漂浮,只是浸泡着冬天字眼的南国。

  也许是因为雪花的缺席,于是我并与冬天渐行渐远

  3昨日和朋友散步,在这片没飘雪的冬日,绿色还是居多的;只是都仿佛是绿色上涂抹了一层白雾或者是褪色了似的,都失去了平日里的妩媚与生机。

  于是银杏在冬天的绿树中很扎眼:黄色的叶子或深或浅的在树上妖娆着,朋友们都让我拍下来,缘由是银杏的色彩很艳丽。

  我无动于衷微笑,心里没有丝毫的动然,也许平日里对银杏我还是尚喜它在春天笔直的枝干,与枝干上只是少许的有些萌芽状态的绿叶或绿苞吧。

  4向前走,视野在重复着冬天的生存颜色,轻浅的青色。

  于是我便与冬天那样若即若离的走着。

  见到了冬天的荷,我想又只是一个遇见而已。

  5远远的,瞥见了荷的勃勃生机;那么安静而不动弹的在那里,任凭人们视线对它的疏忽。

  我不觉拍下了它们,并不是为它们早已干枯的躯干,更多的是它们这样少量的群体给我冬天的一种纯粹。

  一种很纯粹的绿。

  6学生时代读过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前端有荷塘月色的旋律悠扬;我想我对于荷,大概是基于它们的静寂吧。

  于是生活中,我总是撇来一些热诺,来瞻仰或者仰望这些并不名贵的荷,虽然它们平日里所居生存位置低矮于我的视野。

  哦,我只是遇见,只是遇见了你们在冬天里的那一份沉思。

  7日子漂了很久,终于安定下来。也许每个人的心灵都有一种颜色,至始至终的不会流浪成云彩。

  安居的冬荷,在昨日的那一端,我只是遇见了你。

  你,你只是一种苍青色吧?

  可是我的眸子牢牢地停靠在你的绿色里。

  8在那一刻,我才明白冬天的荷是最寂静的;有涟漪,有躯体,但是更多的是有灵魂,有一种平静的气息扑面而来着荷的温度。

  在冬荷的碧绿里,我感觉到一种炽热苍劲,感觉到荷的生命在冬天里是最有根基与坚韧的。坚毅并不适合荷的腰身,但在那一刻我在心里赋予了荷之顽强。

  9昨日遇见里,冬的荷叶上有一种安详,仿佛是积攒它生命的全部气息与繁华,铸就了一道很厚实而又柔软的城墙,牢牢地锁定了它生命的区域。

  绿色,荷在夏天繁盛时的薄与妩媚;但在冬日里,它只是平和。平和的用一种力道去抗衡聚焦的目光:你看,冬天的荷没有一点好看的;冬天的荷面黄肌瘦;甚至在冬天里荷往往是疏忽在视野里。沉默而沉沦。

  10安之若素的荷,于是我并找到了它们的彼岸。

  仿佛中,我陡然的觉得了它们强大的存在,在远离繁华的角落里,在如此劲道而坚实的生存。

  方寸之间,你不是我的眼;

  方寸之间,我与冬荷只是遇见。

  但是仿佛间,我全身涂满了绿色的方块;也许是因为荷的颜色,浸没了我的视线,于是我在这个冬天,浸染成荷的颜色,安静而不聒噪。

  11只是遇见,我染上了你的绿;从此,我谢却了月光,因为月光会虽然将夏的荷迷蒙成城;但是在冬日里,我愿意冬天的寒冷中荷的气息,诚实而酣然的一种守望,没有半点漂浮。

  生命应该是一种驻守,于是我与冬荷一起守望起来。

  12夜不是很深,可是伸开手掌心,尽是昨日遇见的冬荷之绿,嗅嗅,全是荷的专属味道;我不觉转动手掌心,于是一朵莲跳跃到我的手里,浅色的冬,深色的绿,一并成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只是遇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