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创·征集】感恩二三事--谁是真正公义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征集】感恩二三事--谁是真正公义的?

2017-12-01 08:01:24 作者:诺西 阅读:载入中…

【原创·征集】感恩二三事--谁是真正公义的?

文 | 诺西

今年元旦,因工作需要出报表,例行加班。回家途中,右转时和一辆直行电动车相撞。对方膝盖受损动了手术,老公先垫付了3.5万元,作为医疗费用。虽然红灯时也可以右转,但毕竟对方受损失大一些,而且考虑到我也有保险,出了事故,我第一时间停车处理,责任认定时,也很痛快地认了全责。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

本来,三方会谈都有诚意,保险公司承担医疗费、住院期间伙食费、营养费、护理费等,合计赔偿对方13万多,上半年就可以支付的。但对方在律师的强烈建议下(律师保证给对方能多要到钱,律师还可以提取律师费等),去法院告我们,要求赔偿20万,包括:抚养费(对方父母、2个儿子,都按照城镇标准计算,要我们赔偿5万多块钱。虽然他们是在农村的,计算标准本是不被认定的),交通费(保险公司提出异议,超标),还鉴定了伤残,律师向对方保证可以鉴定九级伤残,可以多要钱。但最后鉴定结果是十级,赔偿得要少一些。对方连鉴定检查费和鉴定费都要我们支付(这个肯定是不能被支持的),还有辅助器具(拐棍、轮椅等,虽然他现在已经可以正常行走了,可是他还是买了这些东西,被保险公司拒了,因为没有医嘱)。还要了误工费(虽然他只是做小买卖的,一个月不到就出院了,却要2万的误工费,保险公司也拒了,因为不能证明在这其间那个小店关门了)。

本月开庭了,但还没有最终的结果。感谢主,这期间学习了很多功课。第一,开车还是要多注意,不要着急,否则伤人害己;第二,感谢丈夫。从头到尾,没有说我一句,主动承担起责任,和患者沟通,到医院探视,买营养品都是他。垫付的医疗费也是他出的。而且表示,如果保险公司返还的话,也把钱至少给我一半,算是我的精神损失费吧,呵呵(夫妻二人合为一体,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个人了。我的事就是他的事;他是家庭的头,家里的一切事,他都需要出面处理——他真真地去履行圣经中的教导);第三,买了保险,而且是大公司的保险,对方流程熟悉,有经验,负责任。开车这么些年,每年都买保险,而且金额不少,之前还觉得可以少买点,买点强制险就行。可是老公坚持买得多些,现在看来是对的。买得多,赔付得也多,我们保50万以内,所以这次事故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否则真是不敢想。听上帝的话,顺服丈夫,果然蒙福!

在服侍过程中,有时会被问到:基督徒可以买保险吗?背后的意思是:如果买了保险,是不是对神没有信心呢?神是我们的保护呀,我们还需要买保险吗?我的答案是:记得那个寓言故事吗?有一个人,他不会游泳,却落水了。他拼命地祷告,求上帝救他。有一艘船经过,要救他出水,他不肯,要上帝亲自显神迹救他;有人给他救生衣和游泳圈,他还是不肯,依然要上帝显神迹救他。结果相信大家都知道。

是的,上帝不喜悦我们只求世上的帮助,却不去求祂。这在历代志下16:12里记载得很清楚:“亚撒作王三十九年,他脚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时候没有求耶和华,只求医生。”——上帝不喜悦我们只倚靠世间的帮助而不知道祂是拯救者,祂是帮助者。但不代表我们在向上帝求帮助之后,不可以在圣灵的带领中,去使用世间现有的一些辅助手段,毕竟科学、医学也是上帝的恩典,不是吗?只求神迹和只找医生,都不合宜。我们可以去医院,可以打针,可以吃药,可以买保险,但前提是先祷告。关键是我们的先后顺序要摆对。

这次事件,不仅仅在金钱上造成损失,而且还有精神上的压力、困扰和麻烦。历经快一年的时间经历了事故初发时的折腾(车被车管所扣押了几天)、焦躁、去医院和探视患者,和保险沟通,提供各种资料,患者出尔反尔,多要钱,打官司,被告,去法院领传票,人生中第一次以被告身份坐在审判室中等等。但感谢主,总体我没有受什么影响,情绪还是比较稳定的。这不禁让我想起神教导我的另外一件功课。

2015年换了工作之后,碰到了一个大龄未婚女上司,她父亲是我们单位一把手。我和她年龄相仿,学历比她好,工作经验比她丰富(有在同行业龙头单位工作的经验),结婚了并且有一儿一女,夫妻感情还相当好。初入单位,我就知道和她的关系不易处理,女人嘛,喜欢攀比。而且她从小生活条件好,为人骄傲,只有她胜过别人的,脾气还暴躁。在单位我尽量低调,做到事事汇报,但还是不免摩擦。比如我考了一个行业内的证书,她就在部门会议的时候说:考个证有什么了不起的,有本事考个国际证书,才考个国内的……呃,我考证的事情都没有在部门公开说过,不知道怎么传到她耳朵里了,她没有这个证,难道我就不能考吗?我迟到一分钟被全单位通报批评,其它同事迟到一个小时,什么事情都没有。大大小小的事,林林总总,不一而足,想过辞职,不受这气。可是祷告后,总是没有平安。

后来,她父亲被人告了,为了自保,她必须离职。前前后后一年多的时间,让我学习了一个宝贵的道理:主耶稣是一个义人,在祂毫无过错。可是却为了背负全人类的过犯,受十字架的酷刑。我们做基督徒的,也不要想一帆风顺,天天鸟语花香以前我很喜欢说:我可以受苦受累呀,多干活少拿钱,我倒没什么意见。可是我不受委屈。如果我有理,别人没理,还苦待我,我绝对要闹一闹。可是,在这个阶段,我开始学习受委屈的功课。这个委屈和主比起来,只是沧海一粟,可是足以让我非常不舒服,痛苦难受了。这正反映出我的心胸不够宽广,较真,却不讲恩典。喜欢接受上帝给的恩典,却不愿意给别人恩典。

这段宝贵的经历,让我在这次车祸经历中,可以保持心态稳定。神的引领真的是循序渐进的。若不是在工作中被领导无理取闹地管教,遇到这次车祸事件,我也不会这样地冷静处理。以前我父亲遭遇过2次车祸,都是脑部重度受伤,都做了开颅手术。第一次肇事者跑了,后来也摆出一副“我家没有钱,你看着办”的嘴脸,最后医疗费,我父亲的保险出了大部分,家里垫了一部分。对方基本没有出钱;第二次肇事者把我父亲送了医院,我们觉得对方做得还算到位,所以除了对方保险出了医疗费用之外,什么护理、误工、交通、餐饮,都是我们自己出的,没有给对方再提过这种事,更不会为了多要钱把对方告上法庭。

这次事件,本来我挺郁闷的,我觉得我可以做到将心比心,为什么别人不可以?可是,现在,感谢主,我要感恩的是,我的父亲恢复得不错,2次重手术后,不仅生活自理毫无问题,而且还可以做饭照顾母亲。我们家有能力不要求对方补偿这些钱,因为我们物质条件相对宽裕,金钱的赏赐也是上帝给的。我们不把金钱看得太重,反而不受它的束缚;这家人希望从这次事故中得到更多的钱,也许因为对方家庭条件不太好,希望可以把父亲和孩子们的生活费“挣出来”(毕竟一般打工族一年也很难省出五万块现金来)。那我只能交托,交托给神,相信神是公义的。

“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利米书17:9),这是真的。如果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不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会让我们和对方一样;不要用自己的办法去讲理,去抗争,这会让我们自己去承担对方的错误,反而成为“祥林嫂”式的人物,念叨别人对不起自己;不要成为主耶稣讲的例子里中那个仆人,被家主免去了一千万的银子,却揪住同伴欠他十两银子不放,还把对方下到牢里去,最后自己倒被交给掌刑的了。去倚靠神来面对人心的诡诈,祂有办法。虽然对方想要钱,可是拖了这么长的时间,他没有能拿到钱,因为庭审没有结束。而且他要的钱肯定没有他希望得到的那么多。我还不知道结果。但是我心里特别有平安,服从上帝的安排,服从法庭的宣判。

其实坐在法庭上的时候,有一个深深的感觉:法院可以判断是非,但无法判断人心。如同最近沸沸扬扬的江歌刘鑫事件,江歌已逝,她的母亲在哭诉,在号召;可是杀人的一定会判处死刑吗?逃避的人在法律上反而没有定罪的依据。即使有,也无法挽回逝去之人的性命。但感恩的是,我们有主,我们就可以倚靠上帝来保护自己,不以自己的办法去追求所谓的正义。

我们相信“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9:27)。到那天,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如同那位出面下跪哭泣的幼儿园老师一般,如果她知道她的行为会被纪录下来,有一天成为她定罪工具的话,她还会那么肆无忌惮吗?同理,我们真的知道,我们舌头上的话,神没有一句不知道吗?(诗篇139:4)

--The End--

欢迎大家使用右下角的“写评论”功能

与更多的人分享你的感受……

作者简介

诺西,80后,海龟硕士,06年蒙主恩待,决志受洗。毕业,结婚,回国,就业。儿子诺诺,女儿西西,故有此名。信主十年,有蜜月般的甜蜜和喜悦,有豁然开朗欢呼雀跃,有背负十架的不甘不愿。发过怨言,有过质疑,仍然感谢主一路的看顾,保守和带领。惟愿和上帝一起,狠狠地对付老我,任他修剪,学习交托,倚靠和顺服,有知足敬虔之心,成为讨神喜悦的才德的妇人!

|诗篇 98: 9 | 

因为他来要审判遍地,

他要按公义审判世界

按公正审判万民。

分享朋友圈,让恩典传播。你的分享是一株蒲公英,上帝将它吹到渴望爱与盼望的人心中……

写恩典历程∣作祂的见证

几个基督徒女性开设的公众号,坚持用原创文字记录分享自己真实信仰历程和点滴感悟。她们中有家庭主妇,有单身女性,也有单亲妈妈,她们都是经历了上帝恩典,并且愿意将恩典传递出去的女人,也欢迎你加入到她们当中来。

长按二维码,识别加关注

yuxiyuxi2014@163.com ; angel.meng@139.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