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志明不会娶春娇,余文乐王力宏周渝民的眼光都是一样一样的 | JAN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志明不会娶春娇,余文乐王力宏周渝民的眼光都是一样一样的 | JAN

2017-12-06 17:00:23 作者:JAN 来源:情智有氧 阅读:载入中…

志明不会娶春娇,余文乐王力宏周渝民的眼光都是一样一样的 | JAN

  “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感谢上天把最好的你安排在最好的时候出现,感谢你的出现让我的世界充满正能量,充满快乐,充满笑声,感谢你的纯真让我的世界变得简单快乐,在这12个月里你让我生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感谢你对我的信任,也感恩你把人生的余下日子交到我手上,我一定会把幸福带给你,我一定会好好地照顾你。I love you!”

  这篇文章的内容早在看《春娇救志明》就想写了。

  现在刚好又是一个好时机。

  知道6叔结婚的消息比一般人早一点,

  我在刷INS的时候先看到,数小时后,6叔又在微博宣布。

  由于我是个男的,所以并不是很伤感 :P

  但相对其他明星结婚,我对余文乐的感触会更多一点。我所认识的余文乐要追随到2002年的一部台湾偶像剧《爱情白皮书》,余文乐估计在香港混得不怎么样,于是像那个时代的大多数港星一样,如果在香港半红不白,就要跑去台湾发展。余文乐在这部剧里做了男主角,而彭于晏在这部剧做男二号。就在那时,我就觉得彭于晏比余文乐要帅很多,果然后来余文乐还是不温不火,彭于晏不再演那种傻白甜大男孩的角色后,变身肌肉男红遍中华区。

  等到余文乐火了已经是《志明与春娇》的事了,这又得扯到另一个香港仔,彭浩翔导演。他基本为余文乐量身定做了这部电影,并成功将影响带到北方。要知道,《志明与春娇》这部电影诞生的时候,香港经济已经式微,天朝已经大国崛起。经济决定影响力,那时连我这样的广东人都好久没看TVB、很久没听粤语歌,京腔不再是土的印象,反而以前大陆主持人故意模仿的港台腔变成大家嘲笑的对象,“你想怎样”成为大家嫌弃的台湾娘娘腔流行语。我们广东人用粤语揶揄香港人为“港灿”,北京人则用“港怂”。

  在这种背景下,一部《志明与春娇》将大家的视线又重新聚焦到香港。说实话,作为一个在粤语文化地区长大的人而言,余文乐和杨千嬅简直把港仔港女演绎得入骨,当然,他们本身就是典型的港仔港女:粗口、大男孩、贪玩、各种古怪的想法、大情大性的江湖义女作派······由于粤语的语境都是比较市井的,谈恋爱你想听到像普通话那种“亲爱的、想死你了、爱你”之类的肉麻语言实在太难了,广(州)女、港女一般都是“扑街仔,有无挂(想)住我呀。”

  所以,文章开头的这番余文乐浓情蜜意的结婚表白,估计他的前女友们是从来没听到过的了。也难怪,毕竟现实中的张志明娶的不是港女,而是台妹。

  余文乐的表白中,这一句经典“对的时间,对的人”,基本揭示了钻石王老五择偶的标准。有的大V评点余文乐结婚说“出场顺序很重要”,在浪子累的时候遇上。这只说对了其中一点,对于这些优秀的钻石王老五(不仅仅指明星,也指那些大家都喜欢成熟优质大叔)而言,另一个条件“对的人”也非常重要。

  看志明春娇系列的第三部《春娇救志明》时,我就在朋友圈说过,现实中志明不可能选择一个这么作、这么缺乏安全感的春娇的,你以为你所有的不安全感、你的作最后都有一个长大的张志明为你买单?电影的这个鸡汤万万不能喝。现实中的张志明往往是通过和一个个余春娇恋爱然后长大,最后要不娶了杨幂,要不就是和年轻貌美的蒋梦婕结婚,那个总没安全感的余春娇,只会一次又一次遇上那个长不大的、有点点渣的“张志明”。真TMD的不公平,真TMD残酷。

  越没情感能力,就越容易遇到渣男。

  ——猎手

  猎手老师真是个金句王,他的语录就像毛泽东语录一样有用的。志明与春娇系列在粤语地区火,一定是有着文化的共鸣。但在非粤语地区火,是因为我们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男生们都有过一个有点傻有点喜欢但又不够爱的余春娇;而女生们都有过一个说不上渣、有点大男孩、贪玩又不想长大的张志明。还记得第一部中的余春娇吗,做着一份化妆品销售的工作。这样的一个人设就是:工作普通、颜值不好不坏。就因为在中环后巷中两个人挞着了烟,也把心里那把火也给挞着了。两个人确定关系也是非常广东、香港式的,半推半就就在一起,严格来说没有正式的表白。

  要知道,余春娇最初给吸引的,就是张志明大男孩的一面,这一面可以为你制造一个烟雾迷蒙的马桶;但余春娇最后受不了的,也是张志明大男孩的一面,这一面带给你的是一个永远长不大没担当的男孩。于是张志明在失去余春娇后会长大,余春娇离开张志明后会喜欢那些成熟有品位的大叔,这就是大多数人的爱情素描图。

  现实中,更需要长大的人是余春娇。

  余春娇像极了某些女生,她身上的魅力特质总是模糊的,她的爱情格局也是模糊,她的情感工作能力都是模糊的。她只会像杨千嬅那首歌那样,心口凭个勇字在爱情风雨中一直闯。在《春娇救志明》中,张志明开始长大了,而余春娇却因为年龄危机、原生家庭问题,而变得越来越没安全感,并且把这种不安全而形成的作,全部倾泻在张志明身上。这时候一个年轻、自信阳光的“蒋梦婕”出现,你觉得他会选择谁?

  余文乐选择的王棠云,如果你仅仅归结为一句:“她漂亮嘛,当然赢了”那就太简单粗暴了。余文乐的EX们,除了最初代的卢巧音、阿娇,后来基本就没有在“港女”范畴了,都是那种好看又有品的超模范,论好看,王棠云也没有很出挑。

  但余文乐选的王棠云一点都不意外,跟周渝民选择的喻虹渊、王力宏选择的李靓蕾,都是那种妻子女儿特质混合得很好的类型(妻子、女儿、猫是Jan老师在邓文迪荔枝FM中提出的关于女性魅力分类的一个大理论,会在接下来的专栏里详细分析)。

  你将她们的照片放在一起,虽然颜值各在不同的等级:李靓蕾在C+等级;喻虹渊在B-等级;王棠云在B+等级,但她们颜值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舒服、耐看、有气质,在她们身上你基本找不到很“网红”的痕迹。李靓蕾哥伦比亚大学,喻虹渊台湾辅仁大学,王棠云出生富裕之家,这些成长经历,都让她们显得阳光、积极、温暖,并且有安全感。而这些综合素质一集合起来,就基本是成熟有品的男人择偶的一个共同的选择。

  这种特质是很微妙的,女人好像对这种特质有感触,但不清晰;男人对这种特质是天然的趋近,但为什么选择这个人做妻子,也不一定说的清晰。这类人基本都有一个检验标准:男人喜欢她,女人也喜欢她,至少不觉得讨厌。细细看王棠云的各种,你会发现,她的所有展示都符合了我们所说的“朋友圈展示方法”。当然,朋友圈建设仅仅是我们提炼出来的可操作实践的方法而已,更重要的是,你要从“术”到“道”,知道什么是长择的特质。

  这是一张标准的白富美的照片,光洁的额头、洁白的牙齿、态度自然,大凡漂亮点的女孩子都会有一张这样的照片。这种笑容对照李靓蕾、喻虹渊,都是那种有气度、很温暖,没有侵略性的美。我们常常谈富养女孩如果一个女孩在家庭中获得慢慢的安全感,不把美当做一种获利的资本,才会有这种由内向外的女性魅力。

  甚至你也可以看把美当做资本时的贾静雯,一心嫁入豪门时的状态和她曾经沧海后重拾阳光平静时的照片,就可以看到这种魅力。这种魅力是女性特有的,在恋爱时是女儿+妻子的特质,在婚后可能还会有一种包容的母性。

  王裳云固然是美美的,但如果总是美美的照片也太无聊了。她身上有一种魅力反差是“美女搞怪”,这跟余文乐大男孩的那一面可以说是臭味相投。你看她的照片从厨艺、运动、搞怪、才能的展示都一一到位,展现出多层次的丰富魅力,试问还有谁会不喜欢呢,她本人就是活生生的,猎手《我还没有男朋友》的活案例啊。

  仅仅是一个美女,你只会是一本只有封面的书,一翻开里面,什么都没读到。但当你层次越丰富,男人就越舍不得放下,而且,这样的你吸引而来的,都是那些成熟优质的男性。

  吴彦祖下架了,霍建华下架了,宋仲基下架了,余文乐也下架了,但你的生活中男神还在线。不要做那个盲目的余春娇,做一本有漂亮封面更有美丽内涵的,让男人爱不释手的书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