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走出象牙塔的那天,一定瘦了不少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走出象牙塔的那天,一定瘦了不少吧

2018-01-10 00:00:42 作者:杏兒 阅读:载入中…

你走出象牙塔的那天,一定瘦了不少吧

  “ 除了有趣思想我们什么都不卖 ”

  2018 年 1 月 9 日  宜当小孩

  有时候,在花费了很大力气完成了一个什么东西,例如 拿了奖学金、参加了一个国家比赛、可以靠兼职养活自己了等等,诸如此类的东西,它们就好像一块块砖头堆积起来,让我好像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少。

  不经意发现自己已经不是那个稚气的小孩,我在努力变成大人,觉得好像自己可以改变很多东西,一种使命感悄然而生,而且是愈演愈烈。(强烈到自己都觉得可怕。)

  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我开始,变得有话语权。

  我会在妈妈遇到一些难题,向我诉苦的时候,会义正言辞地跟她说:“你这样不行,我觉得这个时候你不应该只会难过,你不可以这么悲观,你不可以什么都靠别人,你要自己开始学。”

  妈妈是一个很依赖别人的人,是那种典型的中国传统家庭的妈妈,持续了很多年的家庭主妇生活,让她变得没有主见,她喜欢听别人的声音,她也很脆弱。所以对于渐渐长大,变得独立的我来说,成了她心中的支柱。

  “家里要买床单了,什么颜色比较好?”

  “我想去xx玩,你觉得我要带什么?”

  “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太难,怎么办?”

  ……

  二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妈妈和女儿角色好像调换了,我觉得在这样的关系当中我无缝接轨成为了妈妈的“妈妈”。我和妈妈做“妈妈”的风格,可以说是天翻地覆的。

  小时候,妈妈对我很温柔,不管我做什么,妈妈都会很耐心地给我讲。只要我不想,妈妈都不会逼我,记得她常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没事啊,我们慢慢来。”

  但翻转过来后,我却觉得自己驾驭得很好,“灰色吧,比较搭房间的色调”、“带钱带好身份证带好贴身的东西就好了”、“难也要做啊,你不要逃避喔”

  妈妈好像也能理解,她的话也不太多,只是默默地接受了我的建议,等遇到了其他难题下一次,再跑过来问我。我再简短地一一回复,简单的,理性的,不带任何反驳地告诉她,你应该这样这样做。

  这就好像是一种使命,我想我应该把知识储备里的所有知识调动出来经过分析后,告诉她这是对,你要这样做。

  好像是经历了巨大的变动以后,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个战士,我要穿上坚硬的盔甲,使命是保护我身边的人,让他们别受伤,别受伤就好。

  三

  假期回家的时候,不经意发现外婆喜欢东翻西翻地找东西,有一次我走过去帮外婆找,外婆连忙摇头制止我,说不要帮她,让我去玩,不要管她。

  觉得与往常热情似火的外婆出入太大,在假装走开后,偷偷趴在门口看外婆到底在找什么。结果发现的是,外婆在找自己藏起来的零食

  高热量,高糖分的零食,没经过什么思考,就跑过去把零食抢走,外婆一脸茫然看着我,大概是没想到我又回来,而且被现场抓获了。

  外婆尴尬地站在一边,还没来得及说什么,我就跟她说:“为什么要藏起来吃啊,不是大家都跟你说了这个太高糖分了,对你的健康不好,你不可以再吃了。”

  几乎是命令式地带走了外婆藏起来的所有零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还一直督促她,就算在餐桌上也依旧观察外婆夹了什么菜,高胆固醇的几乎都被我半路截获了。

  外婆已经很老了,不可以让她因为吃东西这件事上,害得她犯病。尽量不去看她落寞眼神,都是为她好,为她好。我就这样跟自己说。

  这个使命依旧不断警醒着我,你要看好他们,看好他们。

  四

  在平时,看到哥哥一些不好的习惯,便开始神情凝重地告诉他,你这样不对,不要这样做,甚至有时候苦口婆心地痛斥他,你再不改,就会怎么样。

  好像他就必须要按照我的想法改,他就会活得好好的。就像拿着鸡毛掸,跟在他们后面,不断地鞭策着他们,他们要按我的想法来才行,乐此不疲

  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上年的国庆,我和家人一起去二伯家聚聚,哥哥说他要先回家,我跟他说你要买宵夜的话,我要吃烤鸡翅。后来我在微信上,跟哥哥说如果买的话,还要记得买鸡爪。

  后来,哥哥在家里的微信群上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有寿司、鸡爪、鸡翅,还有其他小吃。看了觉得很开心,想着回家以后就可以一起吃宵夜啦。

  后来,回到家的时候,发现只剩下两只鸡翅,照片上的鸡爪、寿司全都不见了。看见哥哥躺在沙发上的样子,莫名觉得很生气

  我大声地质问他:“为什么不留给我们吃?”他懒洋洋地说:“桌子上有你要的鸡翅啊。”“不是叫你买鸡爪吗?怎么都给你吃完了。”

  他好像没把这件事放在眼里,我更生气了。说了很多责骂他的话,他也很生气,让我如果不想吃就不要吃了。我立马跑上楼,摔门,觉得很无力,很累。

  那时候不在乎回来吃的是什么,我只是觉得他很过分,他根本就没有在意我跟他说的话。其实,我更难过的是,原来他并不想照我讲的做啊,他也有选择权利

  五

  那天晚上,妈妈跟我说:“妈妈之前以为你长大了,其实你还没长大。”一直忍住没哭的我,突然间就哭得一发不可收拾。妈妈后面接着说:“妈妈其实更喜欢没长大的你。”

  这句话就像巴掌一样打醒了我,我以为是对的,我觉得要这样做的,其实仅仅是我自己的象牙塔罢了。我只能给建议,我不能帮他们选择,毕竟人生从来都是自己走过来的,别人替代不了,不管你多强大,都行不通的。

  之前的使命,都不过是他们对我的保护,不想让我去面对那些赤裸裸现实,而以为很懂得我,却一味想教他们什么是现实。

  我想,也许下次遇到他们不对的时候我依然会说。但可能

  “妈妈,我觉得你可以选择灰色,你觉得哪种比较好可以发给我看看。”

  “阿婆,你要注意不要吃那么多喔,偶尔吃一点也无所谓啦”

  “哥哥,我觉得你还是不要这样做吧,不过你喜欢啦。”

  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我回来啦。

  我会继续长大,但也会做你们那个长不大的阿妹。

  最后,

  祝大家期末考试顺利,加油!

  今日作者

  杏兒

  “不吐不快

  排版 | 盈仔

  封面 | @趙奕奕Joyce

  音乐 | 词不达意 - 林忆莲

  插图 | 《This is us》

  长按二维码加入我们吧~

  「 点击查看往期回顾 」

  ◈  VOL.21 十一点半不打烊

  ◈  VOL.20 十一点半不打烊

  ◈  VOL.19 十一点半不打烊

  ◈  在重要节日和你制造回忆

  更多推文请直接关注往期消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