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生不捐款就被拉上讲台示众,这是绑架并撕票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生不捐款就被拉上讲台示众,这是绑架并撕票吧?

2018-01-23 12:32:10 作者:鲁瑾 阅读:载入中…

学生不捐款就被拉上讲台示众,这是绑架并撕票吧?

  y Lieke van der Vors

  近日,广东茂名一所叫朝阳学校的民办小学,有一名学生家长不幸患了重病,学校号召师生们捐款,很多人都捐了。但在这个过程中,有老师强迫学生捐款,不捐款的学生还被拍照发到了家长群。

  十名学生站在讲台上,有的低着头,两手背在后面,有的不敢直视下面的同学

  我去!感觉落后分子开批斗会。

  有几位家长随即在微信群里对老师的做法提出了异议,反倒被老师教育了一番。

  而有家长当即就在微信群里发了捐款红包。但事后就有家长担心,老师的这一做法可能伤害孩子自尊心。

  首先,有个家长生病这件事是真的,不幸得了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肾性贫血。这位家长患病近十年,已花费上百万,实在无法承担医药费,近日由于病情加重,如今还急需10万元的医疗费。

  所以老师发动捐款。

  另一个背景是目前茂名正在全市推行“日行一善”活动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同时为患病家长尽量提供更多的协助。

  所以老师就逼捐了。

  当慈善和政治任务放在一起的时候,慈善的面目就不再那么温柔,而变成了一种功利。

  而让那些没捐的孩子们站在台上示众的时候,这已经和慈善完全不搭边了,是一种侵犯,一种绑架,用自己老师的权利

  你叫学生站上去,学生不敢反抗你,他们并没有违反规则却被示众,只因为他们没有达到老师认为的高尚

  老师逼你成为一个高尚的人,获得高尚的途径是让学生捐款,而学生是不挣钱的,所以,孩子们更像是一个个绑票,逼家长掏钱的工具,不掏钱就撕票。

  嗯,我觉得让孩子们示众就是撕票。

  后来家长投诉了,老师向家长道歉了。老师说:当时自己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帮学生家长筹多点救命的钱。

  相信老师的出发点是善的,但TA用了一种非常不善的方法,导致了不善的后果,这个不善的后果就是人们对公益和慈善的反感,进而怀疑,进而更不参与,甚至认为这个世界的善都是伪善,都是用来完成任务,用来写总结的。

  大家知道,我和一群志愿者一直在做一个叫向阳花的儿童医疗救助基金,已经做了五年了。这五年中,我们为了媒体镜头,学校组织捐款这种事和人吵了很多架。

  五年来,我们是如此警惕这一切。

  为什么?就为了公益像它本来的样子

  有很多学校,都想着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要组织捐款。学校跟我们联系的时候都是怀着激情的,而我们每次的回答都是:不提倡也不赞成学校组织捐款活动。

  因为学校和老师对于孩子和家长有不可抗拒的威慑力,就像导师让博士生做家务陪逛超市汽车,博士生很难拒绝一样,都是权利下的行为,和慈善背道而驰

  也有一些商家想进入学校推广,以公益的名义,比如孩子们买他们的一个小产品,5块钱,这钱用来捐给向阳花基金,我们也不支持

  不是说商业推广不能和公益结合,而是不要把孩子们当道具,不要到学校去,把公益这件事搞得这么复杂

  孩子们掏什么钱啊?他们又没钱。

  公益这件事应该大人来做,孩子们可以跟着大人做,但大人不要让孩子们去做。

  家委会可以组织,因为钱在家长手里,他们愿意为公益投入,带着孩子一起做,那是可以的。但不提倡以班级或者以年级或者以任何组织为单位攀比,写光荣榜。

  这样很俗气,很俗气,很俗气。

  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接到一些电话,想和向阳花合作做公益。其中的很多,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你们会给我们什么样的宣传?第二个问题是:你们向阳花能不能来一个人举行一个捐赠仪式

  我们通常是这样回答的:

  我们会在向阳花基金的微博公众号上发布你们的活动,放在向阳花基金的点点滴滴记录里。向阳花基金的志愿者都是义务工作的,大多是各行精英,忙得要死,不一定能去参加你们的仪式,你们可以把活动的过程,结果文字照片告诉我们,捐款直接打入向阳花账户。

  听上去我们是不是很不积极?有的人不理解,说:你们拽什么拽?

  我们不是拽啊,我们说的都是实话啊!你们需要哄,谁来哄我们啊!我们志愿者自己觉得活该在做这么烦的事,希望你们也觉得自己做公益是活该。

  不要哄来哄去的公益才能长久

  还有很多的活动,什么具体方法和流程也没有,就想活动盖上一个公益的戳,会联系我们:你们来几个人,放个募捐箱,人们路过的时候也许会捐几块。至于募捐和活动有什么关系,如何有效完成,完全不考虑,只需要写总结的时候可以写上:公益活动。

  碰到这样的活动我们都说不参加,大家都很忙,我们除了做公益,还有自己的工作,还要回家烧饭,还要陪家人,我们只是奉献人生的一部分,不是全部,我们不会为那些不着调的活动奉献时间精力

  这种回答是不是很不公益?做公益的人说话是不是应该“一分为二”?嗯,这个这个,感谢你们,我们一定派人参加,一定,是我们应该做的!

  到时间了说:不好意思啊,志愿者病了。

  这样有意思么?我们可不想这么累来维持一个谎言

  可能你会就事论事说,茂名的老师虽然做的不对,但为那个家长募集到了8000多块啊!他需要这些钱啊!

  对,但逼捐和抢只有一步之遥,就算你家人生病你也不能去抢,这是个基本道理对吧。

  再说,老师这么热心,茂名日行一善,可以和各慈善机构,官办的民间的联系,也可以在朋友圈发起,也可以在网上直播义卖补课。

  就是不能逼捐。

  因为善行,不能以非善的途径达成。

  ◆ ◆ ◆

  喜欢这篇文章吗?赞赏请长按二维码

  所有品牌手机都适用

  ◆ ◆

  猜你还想看

  让你天天领导家去做饭,你愿意么?

  《无问西东》:《驴得水》以后最好的国产电影

  你什么意思?萧山这边结婚有男方不买房的吗?

  你结婚我给1500,我结婚你装失忆,几个意思?

  回复「黄色信箱」或「原创文章阅读更多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