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红楼梦》中看读书与不读书的差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红楼梦》中看读书与不读书的差别

2018-01-28 20:54:42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红楼梦》中看读书与不读书的差别

  刑岫烟是贾府的穷亲戚,家中原艰难,这一上京,原仗的是邢夫人与他们治房舍。贾家的这一富亲中,她的姑父贾赦、表兄贾琏都是好色之徒。父母偏是酒糟透了的人,于女儿分上平常;邢夫人也不过是脸面之情,亦非真心疼爱,表姐迎春是个老实人,连她自己尚未照管齐全,如何能管到表妹身上。

  邢岫在大观园住到一个月上,凤姐儿亦照迎春一月二两的分例,送一分与岫烟。但姑妈邢夫人说:一个月用不了二两银子,叫省一两给爹妈送出去,要使什么,横竖有二姐姐迎春的东西,能着些搭着就使了。迎春是个老实人,虽不大留心使她的东西,但那些丫头妈妈,哪一个是省事的?哪一个是嘴里不尖的?虽在那屋里,却不敢很使唤他们。过三天五天,自己倒得拿些钱出来,给他们打酒买点心吃才好。银子不够使,便悄悄的把棉衣服叫人当了几吊钱盘缠。竟不象邢夫人及他的父母一样,却是个极温厚可疼的人。

  小姐聚会,有的穿白狐狸皮鹤氅,有的穿猩猩毡,有的穿羽毛缎斗篷邢,独岫烟仍是家常旧衣,并没避雨之衣。但她举止言谈,超然如野鹤闲云,所做的<赋得红梅花>诗中道:“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喜笑东风。魂飞庾岭春难辨,霞隔罗浮梦未通。绿萼添妆融宝炬,缟仙扶醉跨残虹。看来岂是寻常色,浓淡由他冰雪中。”,其中颇有岫烟高洁的影子

  薛姨妈看见邢岫烟生得端雅稳重,便欲说给薛蟠为妻。因薛蟠素昔行止浮奢,又恐遭塌了人家女儿。细思量后定给了薛蝌为妻。他二人途中曾有一面知遇,心中皆如意,恰是一对天生地设的好夫妻,想来日后的生活也不会差。

  同是贾府的穷亲戚尤二姐,家计艰难了,全亏了贾府的姐夫贾珍帮助着。却被好色的姐夫贾珍,侄儿贾蓉花了几个臭钱,拿着他们 姊妹两个权当粉头来取乐。虽被贾琏拐去来做了二房,可‘偷来的锣鼓儿打不得’。 可怜“花为肠肚,雪作肌肤”的人,最后弄得名声不好听,要死不能,要生不得,尝尽欺凌和白眼,最后抑郁吞金自杀。

  同样的境遇不同结果原因是什么?那是读书与不读书的差距。岫烟和高洁的妙玉做过十年的邻居,只一墙之隔。妙玉在蟠香寺修炼,岫烟家在蟠香寺赁房居就,无事到庙里与妙玉作伴,与妙玉既是贫贱之交,又是半师之分,教得岫烟识了字,腹中有了诗书,雅重了,才有了自己的际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