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传承祖训,31年做万份烧白免费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传承祖训,31年做万份烧白免费送人

2022-04-19 03:35:30 作者:秋 实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传承祖训,31年做万份烧白免费送人

  陈燕给环卫工送烧白

  31年前,绵阳女子陈燕接下母亲递过来的15个土窑小红碗时,便信守对母亲的承诺:31年内做出的家传秘制烧白只送人,不卖钱。“免费做烧白赠路人,是我曾祖父定下的家训。”陈燕已整整坚持了31年。而从她祖爷爷至今,一家四代已薪火不熄地传承了120多年。她说,因为只有你做了,才能真正体会到其中的幸福。

  餐馆失火,为报恩定家训

  当年陈燕的祖爷爷做得一手好菜,后来便想在当地开家餐馆。出人意料的是,餐馆开业那天发生了一场大火,火势瞬间包围了厨房,并很快蔓延到前厅,情况十分危急。

  庆幸的是,不仅前来道贺的亲友积极帮忙灭火,就连过往行人和几个乞丐也不惧危险参与进来,好在扑救及时,大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餐馆内新购置的桌子和椅子等设施全部被烧毁,厨房中唯一剩下的只有几碗烧白。

  “餐馆没有了,只剩下几碗烧白。”看着崭新的餐馆瞬间化为灰烬,祖爷爷十分伤心。不过,看到有这么多好心人不顾危险帮着扑灭大火,祖爷爷又十分感动,再三向众人表示感谢。

  为了报恩,祖爷爷从那天起定下家训:凡继承陈家祖传秘制烧白配方的传人,在接受传承那天起至其后的30年内,所做烧白只能送人,不能卖钱。就这样,这条祖训传给陈燕的爷爷,后来爷爷传给陈燕的母亲,再后来母亲又传给了陈燕。

  到今天,这条祖训已经延续了120多年。

  陈燕腌制青菜

  母传秘方,做出“妈妈的味道”

  1986年3月8日,是个让陈燕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母亲拿来15个烧白碗递到陈燕手里。当时陈燕并不愿意接受祖训,母亲有些生气:“娃啊,你要是不接受的话,咱家的祖训不就断了吗?我觉得你能行,别给娘留下遗憾。”

  陈燕知道母亲30年做烧白送人十分不易,“我十来岁就跟着母亲给人家送烧白,起初有好多人不理解,还遭人误解,母亲总是微笑相迎。有几次下雨天,母亲为送烧白弄得满身泥巴。有次晚上去送烧白,险些摔到路边的水沟里。”一般人很难做得到,起初陈燕不想接受的原因就是担心自己坚持不了30年,给老祖宗丢人。是母亲的不易和坚持,让她改变了主意。

  为了检验陈燕做出的烧白质量,母亲让她把做出的第一碗烧白送去给王婆婆品尝,“当时我走前面,母亲走在后面,直到王婆婆吃了后说‘有妈妈的味道’时,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听到王婆婆的话,母亲终于笑了。

  不过,陈燕没想到,回到家,母亲因担心陈燕坚持不了30年,到厨房拿起菜刀就在陈燕的左手食指上划了一下,让她长长“记性”。虽说伤口不大,却流了不少血,陈燕当时委屈得哭了。“为了赌气,我一个礼拜没和母亲说话,甚至想到过放弃。”

  后来,陈燕一个人在家默默地观看母亲佝偻着身子做烧白,以及那些做烧白用的坛坛罐罐时,她一下子理解了母亲用刀给她留下印记的良苦用心:“母亲希望我看到这个印记,就能记住家里的这条祖训,看到这个印记就像她一直陪在我身边,守护着家族爱心永远延续下去。”

  就这样,陈燕成了家族祖训的第四代传人,正式开启了做烧白送人的公益之路。

  陈燕做的烧白

  兑现承诺,31年做万份烧白送人

  去过陈燕家的人都感叹:她家里打扫得窗明几净,最引人注目的是,大泡菜坛子就有十几个,每个菜坛子里都装满了腌青菜。

  为了做出与众不同的烧白,陈燕每年都是自己晾晒和腌制青菜,光青菜一项,每年少则几百斤,多则几千斤。这么多年来,晾晒青菜的事宜离不开她丈夫的支持,“每年都是他帮着把青菜弄到楼顶晾晒,遇到刮风下雨天,就及时收起来,从来没有过怨言……”

  做烧白的主料是五花肉。为了买到上等的五花肉,陈燕总是在天蒙蒙亮就赶到菜市场仔细挑选,一买就是好几十斤。回到家后,她顾不上休息,就按步骤做烧白,一做就是一整天。

  一次,陈燕发热,她从市场买回五花肉后,为了赶时间做烧白,竟忘记吃退热药,等她做好准备外出送烧白时,忽然眼前一黑,瘫坐在地上。幸亏女儿外出回来,及时将她扶到卧室。

  “妈,你身体不适就不要出去送了,我替你去送。”女儿关心地对陈燕说。“不行,你不知道往哪送,再说我身体又没有大碍,放心吧,我没事!”说完,她提着烧白就走。

  “只要有人想吃我做的烧白,我都送。”这么多年来,吃过陈燕做的烧白的人不计其数,有环卫工、五保户、建筑工人、市场小贩、三轮车夫、孤寡老人、残疾人等,最多的一天做了140多碗。

  吃过陈燕烧白的人,不论男女和年龄大小,都习惯称她“燕姐”,陈燕也因送烧白成了远近闻名的“名人”。陈燕说,随着她“知名度”越来越大,想吃她做的烧白的人也越来越多。起初有些外地人想吃她做的烧白,不过因为距离的问题无法实现。

  “妈,现在网络发达了,你用快递给外地朋友邮寄烧白怎么样?”女儿提醒陈燕。“对啊,我怎么没想到呢。”陈燕点头称赞。从那以后,只要有外地朋友想吃她做的烧白,陈燕就与时俱进用快递邮寄:“现在上海、广州、北京等地的朋友都吃过我寄去的烧白……”而她多年经商积攒下的积蓄,也大部分花在了做烧白送人的公益行为上。

  登央视成网红,继续做烧白送人

  陈燕坚持31年做烧白送人的做法,不仅在绵阳当地被传为佳话,2017年11月28日晚,她还有幸登上中央电视台3套节目《向幸福出发》的舞台,跟她一同登上节目舞台的,还有4个得到过陈燕帮助的受助人。

  在节目现场,来自绵阳的环卫工人吴金梅回忆说,陈燕刚开始说给他们送烧白吃的时候,大家都不相信,以为吃了烧白后,陈燕会想办法向他们要钱,所以开始时不敢吃。没想到陈燕一再跟他们解释,烧白是免费送给他们吃的,看陈燕一脸真诚,他们才消除疑虑。从那以后,他们就经常吃陈燕送的免费烧白。

  来自绵阳安州区农村的梁明宏和残疾女儿及脑瘫儿子,也被邀请到节目现场。为了感谢陈燕,节目中梁明宏的两个孩子给陈燕送上一双白袜子,幸福观察员王为念代表观众蹲下身子,亲自把袜子给陈燕穿在脚上。“我真是太感动了,虽然我做的是力所能及的小事,收获的却是满满的幸福!”

  如今,陈燕坚持31年做烧白送人的善举感动了全国网友,使她迅速成为网红。对此,她很淡然:“我母亲当年卖小菜维持生计,养大几个儿女,都还做烧白免费送人吃。我只有一个女儿,虽然女儿不愿意继承这份祖传的手艺,但我还是会继续做烧白送人。真到了做不动的那天,我就把做烧白的秘方卖出去,用卖烧白秘方的钱继续做公益,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因为只有你做了,才能真正体会到其中的幸福。”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