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验,是一种越来越没用的负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经验,是一种越来越没用的负担

2018-01-30 13:31:04 作者:胡富 阅读:载入中…

经验,是一种越来越没用的负担

  以下为原创文章欢迎大家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经验曾经是一个人资本。当我们说一个人“经验丰富”的时候,几乎等于说:这个人没有什么搞不定的。因此,我们在选人用人的时候,有没有经验,有多少年的经验,便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指标。

  经验,今后还会是一个人的资本。但是,它的价值权重,会越来越低。

  经验之所以被重视,是因为我们长期处于一个不变,或者变化缓慢时代。在这种很少有变化的时代,一个人在某个行业干的时间越长,他当然就越有优势,在没有新的技术手段替代之前,这种优势将会随着时间的前移,变得越来越大。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讲究资历的根本原因。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求“尊老”的基本逻辑。因为社会长期一成不变,后来人经历的,都是前人已经经历了的,所以,资深和老到,就有了价值。

  但是,在一个剧烈变化的时代,经验就没那么有价值了。

  在没有计算器和计算机的年代,一个珠算能手很值钱;验钞机还没发明的时候,验钞能手就令人刮目相看;在还没有云计算的时代,一个人的经验判断就可以成为决策的依据。现在,行么?

  其实,随着时代的变幻,经验本身的价值不仅变小,它甚至已经成为一个人继续前进的绊脚石。

  事实正在并且将继续证明这一点。当今的许多发明创新,包括技术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艺术形式的创新等等,基本上都是没有太多“经验”的年轻人搞起来的,而不是那些自封为“经验丰富”的人搞起来的。

  其实,所谓的“经验”,无非就是一种经历。问题在于,你已经经历了的,后人不一定非要经历。对你有用的经验,对别人未必有用。那些在文革中“造反”的人,他们如何“整人”的经验,在这个将要智能化的时代,有什么用?

  我们的许多“经验”确实越来越没用了。

  过去一个人倚老卖老,就说“我吃的盐都比你多”。现在,你吃的盐越多,只能说明你的口味重,不能证明你就高人一筹

  过去夸一个人有水平,就说他“见多识广”。现在,所谓“见的多了”,只能说明你老了,不能证明你就一定高瞻远瞩

  这是一个谁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重大变化的时代。能跟上和适应这个时代的,不是经验的老鞋,而是不断学习能力

  -- END --

  关于作者

  胡富

  Fu Hu

  广东雷州人士

  毕业中国人民大学

  从事新闻工作近20年,曾担任北京多家报社总编辑

  2007年弃文从商,于国内知名企业担任高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