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用万字长信控诉父母,12年春节不归拉黑父母6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用万字长信控诉父母,12年春节不归拉黑父母6年

2018-01-30 17:30:15 作者:树与沙 阅读:载入中…

他用万字长信控诉父母,12年春节不归拉黑父母6年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哲思风向 

  每天黄昏时分 治愈你日复一日焦虑

  昨天推送过后,看了许多故事很难压抑自己心情,今天看到这条新闻明白,我们和父母之间有太多不能理解事情需要理解,更需要互相尊重

  ——小思

  文 | 树与沙

1

  他是个男孩,却被当个女孩来养:在两三岁时妈妈给他穿上女裙并拍下照片。他被人欺负时,妈妈又说“去给老师讲,而且要哭着讲”;

  学校让穿短裤,妈妈却非要让他穿长裤,不仅如此,他从小到大几乎所有的衣服都是按照父母的意愿和审美来置办的;

  五六年级,他无故被人划破考试时携带的文件夹,不但没有得到父母的安慰,还收到一句“这下你知道外面的世界精彩了吧!”的刺耳之言;

  哪怕他远离家乡到北大求学,也在父母的托付下,深受北京大姨的“照顾”:不断给他打电话,甚至悄悄联系同学了解他的情况

  他小学时不会剥鸡蛋,却一直被亲戚嘲笑到大学即将毕业,父母见状不曾说过半个字。

  …… ……

  王猛(化名)在在一封万字长信上,事无巨细记录着这桩桩件件的小事。正是这些,让他一步步走上了和父母的决裂之路,12年春节不曾归家,拉黑父母6年。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王猛的种种经历,其实也在我们的生活中屡屡上演。

  那些所谓的小事,常常会如针如刀扎在人们心上。如果一次悲剧不能引起反思,痛心程度更深的悲剧就会再次发生,如果不从每一个你我开始改变,谁知道什么时候你我会变成悲剧的承受者?

2

  王猛父母所作所为,让我想起了有过类似经历的朋友lee。当我把这则新闻发给lee时,她感叹一声:“这孩子太惨了!”

  lee是个神经大条的女孩子,打小不是个手巧的人,在她三四岁的时候,父母为了逗乐,分别倒了两盒钉子在地上,让她和另一个小孩捡起来。那个小孩很快捡完了钉子,同等时间下,lee只捡了很少一部分

  谁能想到,这件无厘头的小事,竟成了父母和亲戚拿来打趣的笑料,二十多年来,不厌其烦地当着lee的面提起来,每一次,lee都深以为耻,而且无处释放那种羞耻感。明明没有做错什么,还要承受那莫须有原本没有幽默可言的嘲笑。

  直到这一刻,我才惭愧地意识到些什么。作为一个成长过程还算平顺的孩子,我看到王猛的经历时,一开始还站在道德标准评论:除了王猛父母的教育无方,他自己是不是也太过偏激了?

  经过和lee的一番讨论,才心下黯然:王猛能怎么办呢?他有选择吗?他难道是自找的吗?

  ©韩剧《我亲爱朋友们

  每一个受过伤害的孩子,都渴望得到救赎,而又恰恰是因为受过伤害,他们比普通人更难寻得解脱。王猛已经很不容易了,即使在父母的控制下成长多年,他仍然有意识地去寻找救赎自己的方式

  比如,几番波折后,他在一所高校做起了心理学相关的项目研究:“主要是一些心理基础学科,比如一些孩子的记忆情感知识的唤醒,让他们能够分析问题解决自身遇到的一些问题。”同时,他还把那封万字长信发给了周围的人做参考,他希望自己的经历能给已是或即将为人父母的同学一些参考,说说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

  我们不能选择是否来到这个世界,无法选择父母,但我们在遭遇原生家庭带来的不幸时,要尝试着去面对。

  到了自己这里,应该谨慎选择是否生育,而不是迫于大环境压力重蹈覆辙。如果要生育,更要思考如何去做一个正常的教育者。

3

  为人父母,有哪些事是不能做的?

  控制是要不得的。我们尚且未婚未育,如果将来有打算要去迎接一个新生命,在他身上寄托自己所渴求而不得的是极其可怕的。

  ©韩剧《我亲爱的朋友们》

  生活经历平凡如我,在青春期的时候,也一度在日记里决绝地写到:爸妈自私的,他们所有为我好的举动,到头来都是因为那是他们所求。

  后来这些年,我逐渐和自己达成和解,也学着理解父母,没有活成极端样子。许多人也和我一样,父母曾做过一些只是符合自己意志却并非真正对孩子好的事情。可气的是,不是完人的父母,根本意识不到他们以为的正确其实未必正确。

  但普通的我们,大多也都曾遇到过一些爱和好,所以能释怀些许成长过程中尝过的苦痛。至于那些长期囿于高压环境的孩子呢?

  他们本身已经很不幸了。

  我们只能祈祷,他们也能遇见爱和好,也能在更丰富人生旅途中,逐渐习得修复伤口能力学会自愈,同自己达成和解,而不是一味地用道德标准去审判他们。

4

  《请回答1988》里有句台词让许多人产生共鸣爸爸也是第一次做爸爸啊。

  lee在那句台词流行之时曾这样反问过:“为什么有的人可以第一次做父母就做得很好? ”这句台词会让子女更多地理解父母,却并不能成为一些父母原谅自己借口

  这正是我们值得反思的地方

  如果有成为父母的打算,我们势必要有不断提高自己素养和经济能力的意识,总不能让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上活活受苦啊。人生际遇难料,即使在自身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为人父母的,至少要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完整的人来对待。

  有位网友说:“我不奢望父母辈理解我,就希望他们放过我。我想活自己的,来到这个世界不是主动选择的,活成什么样想自己选。我选的自己认。所有选择都是发自内心,而不是时间到了,你看别人。爱是爱,孝是孝,顺是顺。”

  爱是爱,孝是孝,顺是顺,说得太棒。要避免“决裂”“拉黑”这样悲痛的事情再次发生,厘清以上三个要素很有必要。父母和子女被一条纽带系在一起,是并列关系,而不是包含关系,在彼此的相处中,理解比要求有用,尊重比掌控更重要

  无论是为人子女还是为人父母,都希望:我们互相疼爱,却又互不牵制。

  参考资料:新浪微博@红星新闻 

  后台回复“以爱之名”即可查看事件始末

  作者:树与沙,城市森林中做梦,万里荒原中撒野。吃肉喝酒飞奔(不起来),一个喜欢厨房瞎倒腾的天蝎座废柴。

  本文由哲思风向特约作者原创欢迎转载。

  哲  思  风  向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猜你喜欢

◆ 哪些微信网名一看就是渣女?

  ◆ “爸爸出轨了,但我更痛恨妈妈”

  ◆ 养蛙不是养娃,请不要上纲上线,谢谢。

  ◆ 西安交大博士自杀:生活比你想象的难得多

  ◆ 自从把QQ的年龄调成12岁,QQ新闻一下可爱了一百倍

  · 欢迎留言 · 转发 · 点赞 · 勾搭小思 ·  

  点击阅读原文听喜欢的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