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戊戌年,聊聊北京考古发现中的那些“狗”文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戊戌年,聊聊北京考古发现中的那些“狗”文物

2022-04-20 03:04:40 作者:十点谈心 来源:刘思伽 阅读:载入中…

戊戌年,聊聊北京考古发现中的那些“狗”文物

  (点击语音 即可收听)

  点击文章底部 【阅读原文】

  就可以收听这期完整节目。

  思伽:狗可以作为一个伴侣,也可以作为工作犬,特别是在一些重大的场合,比如说在机场它是搜爆犬缉毒犬,在有些时候它是护卫犬,那么在地震抗震救灾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它也是能够跟着搜救的人员去挽救生命的这种搜救犬等,所以狗是我们人类的好伙伴。据您的了解,狗在最早是什么时候被驯化的?和我们的人类生活发生比较密切的关系?

  郭京宁:根据动物考古的研究,在旧石器晚期有一种狼类,它是被人类驯化成狗的。据现在知道的资料可以证实,狗也是最早的家养动物,当时家养了以后用于狩猎护卫,包括一些特殊的一些功能。

  思伽:那天我在采访动物专家的时候也问到了类似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都知道其实狗就是狼的亚种。那天我问他为什么最早的时候选择狼来驯化成我们生活当中成为我们朋友的狗呢?这当中肯定有机缘巧合,但有很多是由狼本身的特性所决定的。比如说它的体型不是特别的大,而且他还本身是群体性的生活,所以他能够接受和你在一起。要像老虎,它就是喜欢独来独往的,不喜欢跟你在一块,挨着你它就烦。狮子体型个头有点太大了,而且中国的古代似乎也没有狮子,就我们中国这个地缘来说,我觉得狼现在的狗和人类的关系可能就更加密切,当时它被选中进入我们人类的生活。刚才郭公也说了,在旧石器晚期的时候狼类就被人驯化成狗,那在北京最早是由哪些和狗有关的发现呢?

  郭京宁:大家都知道,北京有一处旧石器考古的圣地,现在是世界文化遗产,就是房山的高店。最著名的是第一地点在周口店,发现了很多叫中国鬣狗,还有叫豺狗,最后叫斑鬣狗。

  思伽:斑鬣狗这名字听着怎么那么奇怪呢?

  郭京宁:是因为最早出现从狼巷家畜狗中间出现了一个环节,在刚才说到的这种狗的化石之中,中国猎狗的数量是最多的。根据在已经发现的一种巨古脚跟上面的一块骨头来统计,至少发现了两千具不同的个体,有岁数大一点的,也有岁数小一点的。还有变异狼的化石相对少一些。有学者根据这个变异狼的化石进行了观察和测量,觉得它们也是一种野生狼像家属狗,进化的一个祖先的类型。

  中国鬣狗复原图

  思伽:也可能这一批是当时被人类选中的,觉得它们是可造之才,于是就把它们圈养起来。我觉得狼一定也是非常聪明的,所以它跟人类之间能够形成这种互动,它得听得懂人的话,而且它可能还愿意服从能够帮助人类进行最早的这种狩猎一类的活动等。我手中有郭公提供给我的一张图片,里面有一个中国鬣狗复原图,这个是根据我们考古发现的中国猎狗的化石对原来当时生活的时候形态进行了一个复原。化石复原一般需要多少个部门,多少个门类的这个工作人员一起来协作才能完成呢?(笑)我对这个特别感兴趣。

  郭京宁:它其实是这样,一方面它得有科学考古发掘的化石,得是经过科学手段获得的。第二是它得有一些相关的古脊椎动物,甚至有一些包括古人类的研究者,因为他们是会进行化石的比较和归纳。第三还要有动物学学者,他们会根据在不同环境中现存的一些动物,和以前的化石进行对比,是一个综合性的。

  思伽:我看复原图上的这只鬣狗,它应该是生活在旧石器时代九世纪晚期旧石器晚期,怎么觉得它长得既有点像狗又点像野猪呢?好像跟现在我们所见的比如中华田园犬以及普通的柴狗感觉形态上有些区别。

  郭京宁:晚期就现在15000年前左右,我们这里指它的祖先形态,在当时这种情况下它有一些自己本身野性的动物属性,比如说它要狩猎在野外的生存,根据这个复原效果图,应该适合它当时在周口店地区生存。

  思伽:长的比较凶狠,看着好像也比较清新脱俗,跟现在我们所见的这些动物都不太一样。那北京最早明确的狗,是什么时间?

  郭京宁:现在知道的是在最早明确的西周的晚期,房山有一个地方是西周时期的遗址,这个遗址中发现了一些破碎的狗的骨头。

  思伽:这个时候就已经叫做狗了是吧?

  郭京宁:对,已经进入西周时期,它跟现在的狗骨头的形状是一致的,那么这些骨头根据统计是来自不同16只的狗,在所有遗址中所有的家畜动物中它的数量可以占到1/5。

  思伽:这个占比相当不低了。

  房山出土的小陶狗

  郭京宁:六处包括有一些其他的,它已经占到1/5了。在房山还有一处地点,一条非常有名琉璃河, 这是北京城最早的都城所在地。在琉璃河遗址墓地中,很多中小型的墓葬都有训狗,殉葬的狗都是完整的,说明它当时就有意识的用狗来和这个主人进行寻找。

  思伽:当时狗为什么要以殉葬的方式去和主人一起被埋在墓葬当中,是说明这个狗平时可能跟主人的生活关系比较密切,我不太清楚在同一座墓葬当中是否还有其它的家畜殉葬,比如有人拿鸡殉葬?牛都是比较大的,应该是和它的生活相对关系密切吧。那当时有没有分工?就像牛是主管生产的还是有人骑着,这我不太清楚,可能在不同地区也有不同的分工,那狗当时是做护卫用的吗?

  郭京宁:这个答案可能在西周琉璃河和遗址中不能得到一个特别明确的答复,但是比西周琉璃河遗址略晚的一处遗址的延庆,在延庆玉皇庙遗址中发现了很多狗牛羊,有的时候有马,这些不同的家畜有合在一起殉葬的。在这种殉葬的过程中,人们就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如果不同家畜一起殉葬的时候,狗的骨头经常会放在两边或者是放在最前面,这是代表什么意思呢?就把最核心的羊和牛放在最中间,有点像我来护卫他们,我来当垫后或者是我来突前。

  思伽:把受保护的群体放在最中间是牧羊犬吗?因为现在我们知道放牧很多时候需要狗一起来帮着主人来圈这些羊、牛、马群之类以免它们走失了。

  郭京宁:对,它应该体现的是这个狗对羊、牛承担的一种警戒和安全护卫,当然也可能是放牛的(笑)。

  春秋晚期卧犬型牌

  思伽:您说的是放牛娃和放牛狗的故事吗?在延庆玉皇庙,春秋时期的墓葬是从西周到春秋,狗作为六畜之一,在人类的生活当中扮演的这个角色,它发挥的功能渐渐地明确了下来开始担任护卫。除了狗的骨骼之外,咱们还说最早是化石骨骼狗类的文物,还有之前您带我去参观这些考古,发现遗址的时候,在文物仓库当中看到的这些陶俑之外还有什么呢?

  郭京宁:玉皇庙的这处遗址,在墓葬中随葬的一些器物,比如说一些青铜的代沟类似于现在的皮带,挂在前胸后背的一些饰品。上面有很多狗作为这种装饰的图案或者是图形,这是非常明确的狗的形象了。

  思伽:春秋晚期卧犬型牌是在我手头的图片当中有这样一幅,几乎已经能够看出来狗整个的这个体型了,包括后面的尾巴,我不知道是在这个发现的时候文物本身有断裂,还是在春秋时期已经对有一些犬进行了一个断尾的处理。因为护卫犬是要断尾的,以防止敌人揪住它的尾巴,它就没有办法完成自己的工作职责了。这个可能需要动物学家、人类学家等一起去研究,但可见在春秋晚期狗的形象其实已经在生活当中越来越扩展开来,把它应用在方方面面,包括一些装饰品上都会出现了狗,这也说明一方面它的功用发挥的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也表现了主人对它们的依赖和喜爱也越来越多了。

  本期嘉宾:北京文物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郭京宁

  以上是我们这期节目的一部分

  点击文章底部 【阅读原文】

  就可以收听这期完整节目。

  

  转载请联系 :liusijia@rbc.cn

  规则 :关注我们,并在公众号回复    

  要求来信字数500字以内

  自拟小标题

  编辑完整来信再回复

  不接受截图来信

  更多往期心理问答

  可前往喜马拉雅,搜索

  刘思伽汪冰十点谈心(心理对谈)

  节目续更新中,欢迎订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