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衣与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青衣与武生

2022-05-23 02:07:16 作者:九子朝阳 来源:睡前故事板 阅读:载入中…

青衣与武生

  图/Loika

  1

  “哼,草台班子!”

  虽然满嘴生疮,老程还是忍不住大啐了一口。

  所谓一山难容二虎,作为程家班的班主,老程顶受不了这个蹭进村里抢饭吃的孙家班。

  “唉,草台班子……”

  作为程家班的台柱子,青衣彩衣也不由得叹气。

  不过彩衣叹气倒不是因为孙家班来抢饭吃,而是因为孙家班的那个小武生,总是来“调戏”自己。

  还记得初次见面那一天,彩衣一出《苏三起解》唱得正凄凄惨惨戚戚,他却扮着短打的武生妆,站在台下莞尔一笑,就地走起了旋子,一走就是十几个,引得小孩闹,大人笑,弄的自己是唱下去也不是,不唱下去也不是,而他倒好,下额一扬,给自己抛个媚眼,嘴角挂笑离去。

  如果就这一次还好,可自打那天起,这小武生是逢彩衣出场必到。彩衣唱喜剧,他就将采的野花扔到戏台上;彩衣唱悲剧,他必丢了手中的花,走起一连窜的旋子,引得台下大呼小叫,临了了再抛个媚眼将彩衣调笑。次数多了,也不知道看戏的人来捧场是为了台上的彩衣,还是台下的小武生。

  “欺人太甚!”

  程班主和彩衣一起爆出了一句。

  2

  所谓强龙不压地头蛇,孙家班来到程家班的地界儿分食吃,居然敢把事情闹到这田地,那就不能怪程家班也使些手段了。程班主决定正式约见一次孙班主,然后按村里的行规来:在有头脸的大人物面前“比戏”,赢了的留下,输了的就离去。

  正好现在有队军人路过村子,就在他们连长面前,一个舞台,一个班子一场戏!

  去留就看一场戏!

  孙班主虽然不愿意闹成这样,可是国有国法,村有村规,程班主坚持,孙班主也只有答应了下去……

  3

  很快,“比戏”的日子到了,村东头的戏台下沸反盈天。

  孙家班演的是《界牌关》,出场的是那个小武生,一连四十个旋子,惹得台下一片叫好!

  接下来,要出场的就是彩衣了,作为程家班的台柱子,她要演的是一出《贵妃醉酒》。

  衔杯,卧鱼,醉步,扇舞,一气呵成,流淌着美的韵律……

  突然,

  彩衣一口酒喷在了连长脸上。

  台下一片静寂。

  《贵妃醉酒》一般不用带真酒上台,程老班主为了出彩,特意加了真酒,谁料彩衣平素不喝酒,舞戏时一呛,尽然直接将酒喷了出来!

  “格老子的!”连长一怒跳起,拔枪在手,惊的周围老百姓登时骚乱起来。

  “首长息怒,首长息怒!”程老班主忙上来打圆场,孙家班的人也赶了过来。

  “哼哼,你倒是说,这怒怎么息?”连长一阵冷笑。

  “这,这……”程老板一阵犹豫,孙老板也无能为力。

  “首长,您爱看旋子,不如我给您走旋子?”小武生上前一步说道。

  “你?”连长上下打量了小武生一番,又是一阵冷笑,道:“那你走五百个旋子。”

  “好嘞!”

  小武生说走就走,一个一个旋子走了起来。

  前一百个,小武生还甚是矫健。虽然气氛压抑,还是不免有人发出啧啧的赞叹。

  一百五十个,小武生走旋子已经越来越慢。

  三百五十个,连长已经不愿再看,拂袖离去。独留腿已经发抖的小武生,每旋一个,就摔倒一次……

  终于,五百个。

  彩衣上去扶起小武生,哭了。

  “别哭,我喜欢看你笑。”小武生对彩衣说。

  “可是,可是……”彩衣犹豫着。

  “可是什么?”小武生温柔地笑道。

  “可是我不能喜欢你。”彩衣还是说了出来。

  “为什么?”小武生一愣。

  “因为,因为,因为我是男的啊,两个男的怎么能……”彩衣已经羞地说不下去。

  “哈哈哈,原来你还不知道我是女的!”小武生调皮一笑,一扯头帽,露出了二尺青丝!

  4

  几天后,孙家班离开了村子,而程家班又多了一个台柱子。

  黑夜下,彩衣与小武生并排坐在戏台边上看星星。

  “你为什么要女扮男装呢?台上台下的害我看不清。”彩衣问。

  “逗逗你呗!”小武生道。

  “你为什么喜欢我?”彩衣笑着又问。

  小武生吐吐舌头道:“谁让小时候过家家,我总是扮媳妇,你总是扮相公。”

  “你是离了村的小妮儿!”

  彩衣惊得站了起来。

  “你居然忘了我!”

  小妮儿怒地跳起。

  哈哈,又一出大戏,正悄悄开启。

  图片作者:Loika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青衣与武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