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若水 | 往日今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若水 | 往日今昔

2018-03-06 17:30:11 作者:若水 阅读:载入中…

若水 | 往日今昔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遇见吧啦

  本文为读者来稿中优秀稿件

  经作者同意原创首发

  往日今昔

  作者:若水

  一去不复返岁月里,藏着我们对往日沉甸甸的情感记忆里的大悲大喜让我们永生难忘,也有一些小的温暖让我们铭记于心。比如学生时代冬日繁忙课余时老师组织的一场打雪仗;比如每次在你不如意时,带给你安慰的那张干净笑脸等。时光河流悄无声息地流走,使得无数的今昔变成了往日。人生悲喜,就在往日今昔的流程中谱写。(编辑:安初)

  八十年代初,在我们这个小镇看的还是黑白电视机,而且村中只有两户人家拥有黑白电视机。

  八五年一部日本电视剧《排球女将》在当时风靡 一时。电视剧热播那会,每天晚上村里大人小孩就往叔叔家的小院挤。特别是我们这群打球成瘾的小小少年迷的更是疯狂,刚吃完晚饭就各自搬凳子位置

  院子里的人或站,或坐,或蹲,前排的小孩索性就地坐下,托腮仰视着那一闪一闪的黑白影子晃来晃去。后面看不见的人踩着石礅,踮着脚,就连靠院墙角的树丫丫都挂着几个调皮人儿。一大伙就这么看得津津有味。只有中间那几位老者迷迷糊糊的打着盹,恍然间醒来,揉揉眼,拉起小孙子,硬给拽回睡早觉去了。

  中国女排的巅峰时期也正是八十年代初期,那时全国上下都人心振奋,民众体育运动也掀热潮。而我们如追风少年般热衷于打球。

  记得我是小学年级参加学校排球训练的。给我们训练的陈创源老师,是一位很年轻小伙子,就像我们的大哥一样

  陈老师虽然年轻,却打得一手好球。在陈老师的精心培养下,我们打球的水平日渐精进。我们和学长学姐不负老师厚望还拿下过几届亚军,只是遗憾的与冠军擦肩而过

  但是,我们这村中这小学校能与大学校一比高低,觉得也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我当时心里还偷偷的藏着个小秘密梦想着长大也能像中国女排一样驰骋球场。

  一个小小的排球,小小的球场,足以撑起了我整个童年,少年的快乐时光。

  那时候,在老师的训练之后 ,我们总会忘情的逗留球场继续玩球,直到天昏地暗,才闻(寻)着村头村尾的菜香味各自散去。这样的快乐记忆一直在脑海里,梦里。

  时光飞逝,一转眼间我再见到陈老师,已是三十五载。岁月催人老,生活痕迹刻上了我们的容颜。而我们的老师却是那么的静神

  矍铄,一点也不显老。站在同学们当中,我们只有叹息岁月这把杀猪刀也有不公平一面

  陈老师在我们离开学校的几十年间一如既往热爱体育事业。如今退休了,依然活跃老人群体不遗余力的发挥他的余热。

  今天,我们这群儿时的玩伴在老师的促成下,总算再聚球场。到场的同学基本是当年学校时的球队队员。张进,陈革两位年少时斯斯文文的同学在校不曾参加过训练,但如今却是闲瑕之余,都会到球馆打上几场的运动爱好者

  球技没丢的同学,一下场不减当年。‘‘左撇子”郑芳同学一发球就显劲头,家芬、伟坤同学一看她们淡定自如的接球,传球就能看出她们也未曾把球丢过。谢东同学一脸的自信还带些玩世不恭神态,依稀记得年少时他就这般模样。吕民同学则是一入场就喜欢抢球,频频与同学碰撞 ,就差没把球啃了。而我们大美女美勤不顾一切挽救球,跌倒都要来个美人卧躺的姿态……

  而唯独我对着这个许久不碰的球,犹如天外飞来的异物 ,接到球连连莫名其妙的飞出场外。 真是惭愧陈老师念念不忘的称赞我当年球技了得呀!

  惹对面的同学起哄笑着说球都往我位置打。哈哈!我们如返老还童般的孩子欢乐笑声一波接一波,仿佛又回到了那久远的年代。

  毕竟我们相隔得太久,配合得不是那么的有默契。但陈老师如往昔一样在场外指导我们。几个回合下来,我们打得渐入佳境。连战了两个小时,不再年轻的我们有了些许疲惫。虽然都还意犹未尽,但终要散场。

  同学们相约下次相聚不要相隔得太久,特别是挺着‘‘将军肚”的周剑同学,连连点头说是要多运动了,身体都笨重了。

  是啊!我们这个年龄段,正是家中的核心,顶梁柱 。为了生活,工作,我们终日疲于奔命,下一刻猝不及防的倒下了,都不是没有可能

  爱家人,就要爱自己。拥有了健康快乐的心态,待到我们白发苍苍步履蹒跚时才能淡定从容的老去,活出人生最后的尊严

  后会有期亲爱的陈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注 |  本文为读者来稿中优秀稿件,经作者同意原创首发。【遇见吧啦】公众号只接受原创首发的稿件,若文章已投至他处请勿再投。

  想加入遇见吧啦公众号梦想会员群吗?

  与同频的人,一起追梦。

  扫二维码加群主,邀您进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若水 | 往日今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