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菁摄影 | 万物皆有欢喜处,但求初心不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菁摄影 | 万物皆有欢喜处,但求初心不变

2018-03-14 17:00:49 作者:李菁 来源:遇见吧啦 阅读:载入中…

李菁摄影 | 万物皆有欢喜处,但求初心不变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遇见吧啦

  万物皆有欢喜处,但求初心不变

  出镜:朱可清

  (旗袍手艺人)

  摄影文字:李菁

  拍摄地:苏州平江路

  | 去山顶种一棵橡树不是松树

  (小引)

  去山顶

  种一棵橡树

  让落单的鸟

  望着它飞

  我曾经想过

  在月亮好的夜晚

  一个人去那里

  看看山下的灯光

  就可以了

  我靠着橡树

  什么都不说

  山顶寂静无声

  人间若有若无

  我的橡树

  在微风中颤抖

  每一片叶子不同

  每一片叶子都很好

  三四月的姑苏,是山青色,是一点点化暖的可爱样子。偶有落雨,便淅淅沥沥了一整天。

  素色的青瓦白墙,和失了颜色的平江路是一样的。一点也不张扬,一点也不妖娆。它是女子不施粉黛,却能让人一眼记住,一下子爱上。

  春天有万种风姿,却偏偏选择最静默的方式出场。窗子还是原来的窗子,心事早化作像蝴蝶飞出来了。去年遇上的妙人,在今年春天重新提笔,仿佛重新遇上一次,又仿佛重新活过一次。

  苏州平江路的大儒巷,有一家名为“清衣阁”的手工旗袍店。这家店的主人有一个好听名字——朱可清。她已过了不惑之年,却是一直坚持自己审美,做好每一款旗袍,迎回每一个最真实的自己。

  20年前,她在国营单位工作,28岁离开单位开始学做服装。36岁认了师傅,一位90多岁的老人。师傅做中式服装,是红帮裁缝的传承人,她就跟着学。

  她学服装和别人不同,总会去到博物馆看一些展出的古人服装,也到处搜集一些旧式衣服,把它们拆开了看,研究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 

  其实旗袍是从旗装演变过来的,过去人穿衣服不像现在这么紧绷。中国人偏于保守,前凸后翘的旗袍一般是青楼女子的穿法。

  现代人做旗袍都是烟花柳巷的味道,但她有自己的审美。大红大绿的颜色很少,多以素色为主,月白、灰色、淡绿、浅粉等。做之前,她必会根据顾客气质职业性格等来为其量身定制,让每一件旗袍都有独特灵魂

  所有的衣服都是她亲手制作,常常会有人看上她自己穿了十几年的衣服,顾客一试就不想再脱了,即便衣服都破了洞也坚持买。

  做一件旗袍要速水,干了以后要熨平,再裁剪,还要上浆,完成以后还要把浆洗掉,纯手工做一件旗袍大概需要半个月。很多慕名而来的人上门求学,但她都没收。人的心态若是浮躁,静不下心来她是不会教的。隔绝人世琐碎喧嚣,静下心来只为将自己的手艺呈现出来。

  有人想买月白色的旗袍,她不愿意卖。因觉得衣服长度不适合眼前这位一米七的女子。她通常会先观察人,再来看衣服是否适合她。宁愿用相同的面料为其量身定制,这样的手艺人只为让每一款旗袍每一分心血都有恰好的呈现方式。

  如果明天要为客人做一件旗袍,她会在晚上睡觉前先用心回顾一遍这个人的气质、身型等,再思考何种做工才能出彩。

  守着那颗质朴的初心,远离喧嚣的世界,在属于自己清静一隅独自缝制那些即将被人们遗忘美好。 

  她的一针一线,缝制的不仅是素净可亲的旗袍,还有明明灭灭的光阴。每一个手艺人都有一颗赤子之心

  她忠于自己的内心,能够抵抗俗世的浮华,不惧寂寞;任凭周围波涛汹涌岿然不动,专注于最真实纯粹表达

  她素颜穿着自己做的旗袍走在平江路上,时常会被摄影师捕捉进画面里,她的衣服和生活气息正好映衬了平江路的古朴。

  她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了诗,即使生活汹涌,却依然葆有最初的热爱。爱着山水之外,爱着跳动的最真实的心。

  世间拥挤人潮让你我无法喘息,那就停一停,专注于自己的内心,让你的心也走一走。

  万物皆有欢喜处,

  回归内心,保持天真

  、

  摄影师 | 李菁。

  十点读书签约作者,笔名吧啦,80后湘西灵气女子。艺术硕士,曾为大学教师教授艺术设计专业相关课程。现为自由写作者,自由摄影师,客栈掌柜。喜美学,痴写作,迷传统文化,擅长摄影和平面设计。其摄影作品格调唯美,意蕴深长,被选作梁实秋、雪小禅等名家著作的专用插图。已出版散文随笔集《见素》,短篇故事集《当茉遇见莉》,励志随笔集《你的人生终将闪耀》。个人微博:@作家李菁。公众号:遇见吧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