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华妃式表情事件看:为什么有人自带招恨体质?(干货满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华妃式表情事件看:为什么有人自带招恨体质?(干货满满)

2018-03-14 22:01:16 作者:明媚姐 阅读:载入中…

从华妃式表情事件看:为什么有人自带招恨体质?(干货满满)

  【 高效情感教练,帮你 嫁给爱情 

  心之助(微信:xinzhizhunvxing)

  每晚9点,你我亲密相聚

健康的自恋是由原始自恋发展来的。  — —心悦君

  文 | 明媚

  昨天被一个神妙销魂的白眼刷屏,大家像看喜剧一样欢乐,好像平淡生活里加了一勺老干妈,瞬间兴奋活跃

  “白眼姐”打死也想不到自己是以这样的方式成了网红,还是在直播中。

  网上有人发了白眼姐朋友圈的对话,透着恨得牙根痒痒的厌恶。

  为什么这位讲话的姑娘这么招人恨呢?网友奉献了很多趣味爆料。

  哇噻!这位“气质姐”真是豪华女神的派头,好像打开衣橱,里面全是贵的要命奢侈品,看的人眼花缭乱心烦意乱,因为这些尖货贵物都是别人的,自己好像被无情碾压、吊打,挫败又着急,必定像那个白眼姐一样戾气冲天。

  这几张图片还真是特别代表性地展示了一个过度自恋者的典型表现

  尼采曾经陶醉地说:“我是太阳,不知道索取,只知道给予。”

  我们这些俗人在心里翻了无数个白眼:“你是太阳?!那天上的太阳被你挤下岗,我们都被冻死了!呵呵!”

  这句拐弯贬低天下人的金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读出过度自恋人格心理问题症结。

  说到自恋,美国精神分析大师科胡特做了很多研究,,他把自恋分成两种:原始自恋与健康自恋

  原始自恋是夸大的、全能的、过度理想化的。

  比如:有个姿色中上的姑娘一直单着,她常说:“我妈说了,我这么漂亮,一定要找个特别优秀的,否则就亏了。”她妈真是害人精,一句话把她的自恋夸大了10倍。

  过度夸大和理想化就像一个被吹大的气球,很容易爆掉。所以原始自恋是脆弱不堪一击的。一旦自恋受挫,便会产生强烈的负面情绪

  就像刚才那位中等美女,总是在被极优秀男人拒绝百思不得其解:“我这么有魅力的女神怎么可能被拒绝呢?他真是瞎了眼!”她的原始自恋太脆弱,完全无法接受这样的失败

  自恋这个词其实源于西方,英文是narcissism水仙花意思

  古希腊有个美丽残忍神话,说有个美少年叫narcissism(纳西斯),他的美迷倒仙女无数,但他狠心地拒绝了所有仙女的爱恋,因为他只爱自己

  这哥们整天只干一件事,就是对着一潭湖水映出自己的影子自怜自爱,怎么看怎么爱,不能自拔,最终憔悴而死,化做一枝水仙花。

  每次看这个故事,我都有种不寒而栗感觉,太美原来也能害死人

  一般人都害怕自己被说自恋,认为高素质的人都应该谦逊

  但科胡特纠正了这个误解,让每个人的自恋需求名正言顺了。

  注:配图选自影片《幻世浮生

  其实每个人都有满足自恋的需要,这是人社会化的必然结果。健康的自恋是由原始自恋发展来的。

  心理学家认为,在婴儿刚出生时,他发现只要一哭,就有人给喂奶喝、换尿布,太神奇了!他可能觉得自己就是天地间的神存在,这就让他获得了一种错觉:我是无所不能的!

  他发现妈妈这个天天跟自己粘一起的人太强大,一切需求妈妈都能搞定!

  这个天真的孩纸又得出一个伟大结论:妈妈很厉害,所以宝宝也很厉害,因为宝宝和妈妈是一体的。

  母亲对婴儿全方位的照顾让他获得了原始自恋的满足,他认为自己是全能的,父母是强大无比的。这是人内心最初自恋的雏形,日后就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出健康的自恋。

  渐渐地孩子发现,父母的能力并不是自己的,也不能百分百的满足自己。而且他还发现父母也有无能时候,他的内心就郁闷了。

  如果父母给他的挫败感不是特别严重,他就能逐渐适应,夸大的自恋也逐渐在现实面前被修正。最终他知道自己是重要的,但也不是可以超越一切的重要。自己是有能力的,但也有无能的部分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能够得到适当关注认可鼓励和赞赏,日后就可以发展出自信、理想和雄心。

  健康自恋的人相信自己可爱的,而且是不证自明的。他们是真的自信。

  他的内心强大而平衡,有自我主张同时尊重外界意见

  他能够区分自己的想象与现实的差别,在面对理想的同时,立足于现实。他对世界、对他人的评价比较符合实际,能较宽容地对待自己和他人。能区分自己与他人的不同

  他们爱自己,也爱他人,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

  所以一句话,健康的自恋就是一个人有承受挫折的能力和与客观现实对应的自信、自尊和自我价值感。

  健康与不健康的自恋是两个相反的极端,而大多数人处在中间的某个位置

  自恋发展出问题的人,往往是成长过程中,遇到几种不能正常发展健康自恋的困境

  注:配图选自影片《幻世浮生》

  1、 过渡溺爱

  父母过于溺爱,让孩子无法了解真实的自己和客观世界。他是家里的公主或者王子目空一切,不必把任何人放在眼里。谁在他眼里都是透明、都是渣。这一类人未来会成为明显的自恋者。

  他们一般都光鲜亮丽风流倜傥、自信迷人,给人的第一印象都很闪亮。由于光环效应,让人会不自觉地认为他是一个超级完美人生赢家,就像让人羡慕嫉妒恨的红衣“气质姐”。

  但是如果你跟他们相处,就等着被傲慢、鄙视不断刺伤。他们最拿手的就是各种贬低你,碾压你,这样可以抬高他自己。不在乎你的感受,利用你的价值给他们的光环添砖加瓦

  在内心深处,那些自恋狂认为自己是毫无瑕疵的。最后把你挤到低自尊的绝境痛苦、挫败、无助、逃跑。

  2、 过度忽略

  有一类父母会严重忽略孩子的存在,忙于自己的事业、忙于应付婚姻矛盾,或为生计奔波劳苦。

  孩子自由生长,饿了自己找饭吃,冷了自己找衣穿,被欺负了自己流泪、学习不好了自己想办法,总之父母形同虚设

  他们得不到生活的照顾,更不用说心灵安慰支持孤独无助。

  生活让他得出的结论是:没有人爱我,我无所谓的,不重要。

  忽视一个人的存在是对他自恋最大的打击在别人眼中,你是空气、是灰尘,天哪!真是万箭穿心,痛彻心扉

  心理学发现,人内心越缺什么就越想要什么。所以这样的人就得了一种严重的心病,想让天下所有的人都重视他。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发奋图强,全方位打造自己的外装修。不停地寻找生活中的金片,一旦发现就欣喜若狂地拿过来,急不可待地贴到自己身上,希望别人能因此给自己更多的关注。

  注:配图选自影片《幻世浮生》

  3、 被过度批评、否定、贬低

  看到这个小标题就让我们浑身发紧、后背发凉。这就是这类孩子的感受。

  生活对于他们来说,就是风霜刀剑,随时可能被扎得鲜血直流。

  他们是在挫败中被蹂躏大的,像垃圾筒一样不停接受父母的戾气。

  有些人在逆境卧薪尝胆,逆袭成功,但却像一把锋利的剑随时碾压、刺伤、利用别人,完全不在乎他人的感受,就像曾经父母不在乎他的感受一样。

  在他们心中也有一个顽疾,就是渴望被认可、赞赏,但永远欲壑难填。

  大量的否定让他内心伤痕累累,对不同意见非常敏感,容易把一切都当成针对自己的攻击,在虚张声势外表下,潜伏着深刻的自我嫌恶,他们需要持续的赞赏来支撑脆弱的内心。

  他们也是无所不用其极地创造各种机会,让自己高大上,在鲜花掌声、艳羡和赞美中悄悄舔着伤口。洋溢的笑脸下藏着辛酸眼泪外强中干的苦他们最懂。

  4、 过度期待

  很多父母的预设是:“我的人生遗憾,你来补上。我的人生暗淡无光,一败涂地,所以你就要拼死完成逆袭的目标,给我争光,让咱家光宗耀祖成就家族光荣梦想!”

  孩子在不停的催眠下认同了父母的期待,走上了艰苦卓绝的光宗耀祖之路。

  从此他做的每件事都要能发光,否则就没有意义;他接触的每个人都要有用,否则就没有价值

  他被物化了,日后他也物化了外界的一切。

  这是一个令人心碎的悲剧,他的世界没有自己,只有控制疲惫

  上面说的种种都是外显的自恋者,他们的特点是:“是你的错!”、“我很强!”“以我为中心,你没有自我!”

  在自恋的人群中,还藏着一些隐形自恋者。

  他们表面看起来安静、内敛、谦逊、纯真,给人一种可以信赖、没有缺点的感觉。但内心却是自大偏执喜爱猜疑的,永远有一种自恋者的幻想。认为自己被低估、忽视,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他们很容易陷入自己感兴趣的世界,而忘了他人的存在。认为自己的气质很特别。经常感觉自己走进一间屋子时,其他人都在盯着自己看。

  注:配图选自影片《幻世浮生》

  心理学研究发现自恋地问题来自于深层的恐惧和不安全感。所以还是那句老话:

  所有的问题都是关系出了问题。

  来自父母之爱的过度和缺失都造成了孩子自恋人格的缺陷,给他们成年后的生活带来了无尽的折磨与痛苦。

  尤其是在亲密关系里,爱人和孩子就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

  所以为了让世界充满爱,让你的家庭幸福、孩子身心健康有作为,过度自恋的人确实需要自我调整一下。

  一般通过专业的心理机构可以评估自恋心理问题,如果不太严重,可以来心之助参加一些帮助提升人格水平、自我觉察的自我成长类情商课程训练营,客观调试自己的自恋状态学会共情理解他人,提高人际关系经营能力。

  如果自恋问题确实很严重,想改变就必须通过心理咨询的方式,来慢慢疗愈内在小孩创伤,化解内心的委屈、无助、愤怒和怨恨,修通心灵的暗结,才能逐渐走向心境平和的健康自恋。

  PS:中国社会是自恋问题大国,因为所谓挫折教育、夸多了就翘尾巴,因为独生子女政策,因为社会发展太快产生的冲击和戾气。希望大家重视自恋问题,运用有效方法调整,造福子孙后代

  PPS为什么你花了很多钱,学了心理学,亲密关系还是一塌糊涂、矛盾重重?“恭喜你”进入了每个心理学人都会遇到的瓶颈,即“道理都懂,但是无法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不会学以致用。”

  北大心理学学士、知乎大V冯丹彤老师的个人成长小组,带你深度自我分析,帮助你“化理论为能力”,掌握各种理论指导自己生活的精髓,真正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

  12人的封闭小组,每周一次每次两小时,一共15次体验式成长。

  原价3999早鸟价2588,快来扫码添加助理报名吧!

  ---TIPS---

  美国精神病学会编《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5版(DSM-5)中关于自恋型人格障碍的评判标准共有9条,满足 5项以上,便可以视为存在自恋型人格障碍。

  温馨提示:请勿给自己和他人任意贴标签,专业诊断要由专业机构进行评估。

  1.拥有夸张的自我优越感

  2.痴迷于对无限成功,权利辉煌美好以及理想爱情的幻想。

  3.坚信自己是特殊且唯一的存在,并相信自己只能被同类人群所理解,或应该只与同样特殊且高层次的人接触。

  4.享受也渴望被人过度的恭维奉承。

  5.具有权力意识

  6.会进行人际剥削。

  7.缺乏同理心:自己不愿(没有能力)意识或者辨认他人的心情和需求。

  8.经常羡慕他人,并且也认为别人羡慕自己。

  9.表现出自大且傲慢的行为态度

  -作者-

  明媚姐

  自我探索的幸福受益者

  温柔有力道的心灵按摩

  把读过的百本心理书籍

  变成生动有趣心理课的讲师

  引导女性嫁给爱情的情感教练

  -THE END-

  ♥    有话想说就留言   

     表达爱意就点赞  

        想要助人就转发     

  

  精选近期高能文章,点击下方不错

  这个世界有没有一套话术,让男人乖乖听你的?

  世界上最有权势的男人38节表白了:女人应该这么疼!

  我学心理学,就是为了毁掉感情

  

  阅读原文,我们永远不散!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