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整容,一场牺牲身体的化蝶之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整容,一场牺牲身体的化蝶之旅

2018-03-13 09:03:47 作者:顾芸逐 来源:拾文化 阅读:载入中…

整容,一场牺牲身体的化蝶之旅

  文转载自公众号顾芸逐

  (ID:aguayi)

  化君说:

  美与丑,到底有多么重要?能让女孩子心甘情愿地躺在手术台上,忍受刀割与针线。

  皮相迷惑人眼。直视镜子里的自己,比想象中要难得多。

  01 

  两个月前认识了97年的小姑娘小邱,小邱生得眼大鼻挺,嫩白可人,说话又机灵讨巧,十分招人喜欢。她那段时间来找工作,在上海呆了半个多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然后就回家了。我向来人情淡薄,不太主动与人联络,之后也就再没小邱的消息

  前些天小邱突然微信上跟我说,她又要来上海了,到时候一起玩。

  我问她,你过来玩吗?现在上海很热。

  她神神秘秘地说不是哦,但又没告诉我是什么事情。我便也没再主动问起。

  小邱熟门熟路来到白羊这家青旅。之前认识的熟人都以为她又是来找工作的,但小邱说自己现在在厦门的工作很顺利,她来上海是有别的事。

  她来后的第二天下午,我从外面回来进屋,看见对门床上躺着个脸上缠着绷带和管子的人,我吓了一大跳,以为是小邱走了,又来了新来的客人。一问白羊,就是小邱,我吓得以为是出了什么事故,旁边有个妹子说,“她好像是去做了整形手术吧。”

  那时小邱睡着了,整个脸肿得有些浮夸,双眼圈完全青紫,鼻子上缠纱布,左脸还挂着个注射器,装着从鼻腔里流出来的血液。六月伏天的天气屋子里没有开空调,小邱身上还盖着厚厚的冬被(听人说她喊冷,特意加了冬被),当时光线不太好,着实把我生生吓了一大跳。

  我前面说过,小邱本人其实长得已经很漂亮的一个小姑娘了。那一晚,我在她因手术后鼻塞而导致呼吸不畅的打呼声中辗转了一整晚直到天亮才迷迷糊糊睡着。我实在明白那么漂亮的一个小姑娘呀,我严重怀疑我的审美已经跟不上年轻人了。

  我第二天早上是被小邱打电话声音吵醒的,她正在跟一个朋友吐槽自己的艰辛:“我跟你讲哦,其他人做了手术都是男朋友陪着的,做完手术有男朋友照顾,我超级羡慕的,我都没有人照顾我,我也想有个男朋友照顾我,我认识的一个网红也来整容,都是她男朋友陪她来哎……”

  “他们说我鼻子不好看啊,会妨碍夫运,我觉得我到现在都没有找到男朋友都是因为鼻子的关系……”

  “我等恢复了就回去,然后就去健身,等我瘦下来就去找个男朋友……”

  小邱取了耳软骨垫鼻子,手术费打折后三万八千多,她分12期付清,每个月还款三千多一点。她现在在厦门一家外贸公司做客服,月薪四千五。公司不提供食宿。我大概很长一段时间都会记得一脸青肿得没个人样的小邱跟我说,“真的,跟他们比起来,我这个鼻综合只是个小手术。”

  小邱在青旅的床上躺了八天,因为手术的缘故,不能洗澡洗头,每日自己去厨房煮点粥喝。她用这一个礼拜,躺在床上看完了42集《我的前半生》和67集的《楚乔传》。我每天回来看她都还躺着,只觉得十分艰辛难受,但转念又想,也许她熬过这段辛苦日子就一切都会变得很好起来,一切都值得吧。像是在期待破茧重生的蝴蝶

  02 

  我见过整形手术做得不太成功的人并不算多,但阿青姐是其中之一。

  一开始认识阿青姐时,我只觉得她人高且瘦,长得又很漂亮,唯一的遗憾是她本来眼睛就挺大,化妆后戴了美瞳,眼睛显得大而无神,人也缺乏了些灵气

  后来熟悉之后,有次我夸她眼睛很大,她爽快利落的告诉我:“其实我双眼皮是割的,但失败了,所以你看完眼睛现在blablabla~”我当时十分吃惊于她的坦诚,毕竟大多数做过整形的人都不太愿意承认自己不是天然美,我问她,“你原来是单眼皮吗?”她说,“不,我原来也是双眼皮。”

   “当时年纪小作嘛,看到身边好多朋友都有做微整形便想也去试试结果一试就出问题了。”

  “你看我这个鼻子也是微调过的,不过我只打了玻尿酸,所以现在看起来还有点不自然,现在已经一年多了,还过两年玻尿酸都吸收了就和原来一样了。”

  “我现在好后悔的,我眼睛现在必须化浓妆才会显得自然点。”

  “做手术的医院医生朋友去做过嘛,效果什么都挺好的,然后才介绍我去的。”

  “这已经是修复了三次的状态了,医生说现在这样的状态已经是最好的了,我再等过几年吧,那时候肯定有新的技术出来,到时候再看有什么办法可以再修复得好一点。”

  “我现在看到谁想去做整形都尽量劝他们不去,要去也一定要找靠谱的医院和医生,我就是个失败的案例,我之前见过大手术失败的,真的是…我这个只是个小手术。”

  ……

  以上那些内容都是阿青姐那天零零碎碎与我说过的话。后来她还说了许多,意思都相差不多,整形固然是看似很美好的事情,风险行业水准参差不齐,未必真正值得拿自己的健康身体去做这个赌注。

  我已经认识好几个像阿青姐这样的姑娘,原本是双眼皮又去割双眼皮,结果割完之后却都反而不如先前自然好看

  其中我有个同学,原本也是个双眼皮大眼睛的姑娘,后来不知怎么又去割了双眼皮加开了眼角,我与那同学关系并不亲密毕业时也没互加微信,后来无意间在其他同学那里看到她的照片,我愣是没有认出她来。原本刚刚好的眼睛做了微整形之后,眼睛大得有些突兀,脸也失去了辨识度。

  在某些事情上,过则成贤圣,但有些事情上,过犹不及

  03 

  我的朋友圈里,有一小部分人是属于彩虹族群

  不知为何,我认识的彩虹族朋友们,大多是对生活质量要求比一般人更高一些的人,艺术且小资。他们感知美的能力略高一些,对美的要求也随之高一些。

  他们大多生活精致,会拍文艺好看的图片,写煽情动人的文章,即使住着租来的房子也是文艺气息满满的。这样的一群人,似乎理论上来说也应该有一副精致的容颜。当然他们中间也确实是这样的,颜值都是走在人群里让人忍不住要多回头看几眼那种。

  当然,这其中纯天然的有,但化妆的技术和微整形也是功不可没

  川西是个gay,也是我所认识在整形上动得最多的人之一。他一心希望自己有一张小清新的弱受脸,无奈生长了一张扁平的冬瓜脸。

  他从15年开始,前前后后做了近十次手术,动了鼻子、嘴、脸、额头,但没有动过眼睛。川西是单眼皮,眼睛不大不小,很普通,并无惊艳之处,我们一直以为他会像大多数人那样割双眼皮开眼角的,就连医生都数次建议他割个XX的双眼皮,他都一一拒绝了。

  “我真的很喜欢我眼睛啊!”川西说,“我要整形的只是我不喜欢的部分,又不是别人不喜欢的部分。”

  原来整形还有这么高深的人生哲学啊。

  04 

  认识一个做医疗美容的姐姐,开了个工作室,手下有三四个员工,她最大的喜好就是逢人便给人分析:谁需要割双眼皮,谁需要打水光针,需要激光祛斑祛痘印,需要丰唇,需要垫鼻子……而她自己,一脸痘坑和雀斑,单眼皮小眼睛。

  我并不排斥整形,但这前提是基于安全和刚需的基础上。在完全确定医院和医生都安全可靠的前提下,身体和面容的病理和残疾困扰,又或者灾祸意外毁容去需要修复。

  如果只是因为觉得明星或网红好看就心动也想去整容,又或是像小邱那样想要整形改变命运,阿青姐那般因身边人都整形而去尝新鲜,这恐怕并不是一件值得提倡的事情。

  每次看到整形失败的新闻时,都难免觉得胆战心惊当你青春健康,身体无恙,这已比许多人幸运,非要去拷贝一张毫无辨识度的网红脸,也许真的是美,但也许真的并不如你想象中那么美。

  有人把整容当成一个改变人生的机会,似乎整容如同鲤鱼跃龙门,跨过去便一切都是梦中期待般美好。对整形后生活的过度期待,即使对风险和日后并不可能发生的改变都心知肚明却依然心存侥幸,以为自己是在满足自己的欲望给自己更好的生活,但事实上,更多人的审美与认知只是在时下的整形风潮所绑架,“活在当下”观念和诸多因素印象,导致自身独立思考判断力的缺失

  在理智情感主观客观上认识和感知世界存在没有独立的能力,这会让你选择趋同大众,“群众眼光是雪亮的”,以为大众追逐东西就是好的。我更相信,一个三观独立的人,不是社会流行什么就接受什么,而是有思考的接纳。更多时候,群众的眼光并不雪亮,而是盲目的认真审视自己的三观和欲望并非不必要之事。

  但凡如果你认为整形不算一桩不值一提小事,那在考虑整形的时候,清醒而理智地做这个决定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静下心来问问自己:我整形的缘由是什么?我真的需要吗?我可以承担最坏的结果吗?我真正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当我发现自己眼角的细纹越来越重的时,我曾产生过一丝恐慌

  每个生命都是从生到死,由盛到衰,再美丽的容颜和身躯,终究都会日渐衰老直至消亡,这是无法改变的事。比起脸上的皱纹,我更害怕自己成为一个内在贫瘠空虚的人。我希望我的老年生活里,除了儿女锅碗瓢盆的生活琐碎之外,并不是只在坐着等待死亡的召唤。

  大概我确实是个不合时宜的人,对许多流行和大众热衷的东西我都兴致寥寥。人生难以什么都攒到手里的,得到与失去之间会在冥冥中保持平衡法则,若真有锦上添花,那必是在内心灵魂上的功夫,它们不会岁月更迭而消逝。

  “你的灵魂站不稳,身体才容易松弛。”比起整容,我更关心你怎么认知你的内心。

  比起衰老,更可怕的是除了身外之物,你的灵魂无所傍依。

  作者简介

  顾芸逐,

  一个最近沉哲学不能自拔的偏头痛少女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