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惊天地泣鬼神的汉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惊天地泣鬼神的汉字

2018-03-29 15:04:2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惊天地泣鬼神的汉字

  惊天地泣鬼神的汉字

  汉字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最重要的载体。正是这貌不惊人的“砖”,构建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的万里长城。相传苍颉造字后神泣鬼哭,是因为汉字的出现,其实泄露了大自然的许多“天机”. 话说北宋徽宗年间,开封有一位对汉字很有研究的测字先生叫做谢石。任何人只要随手写一个字,谢石根据这个字可以说出此人现在和将来的情况,不但准确率惊人,而且合情合理

  朝中有一官员故意拿着妻子写的“也”字让谢石测自己的仕途。谢石看了看说,这个字恐怕不是你写的,而是你夫人所写。此人大吃一惊,谢石说:“'也’是个助词,所以是'贤内助’所写”。而且也是因为“池”中无水,奔“驰”无马所致,因此你这次一定不能升迁。不仅如此,谢石更进一步解释说:“也”是“他”去掉“人”,“地”去掉“土”而形成的,属人才两空之象征。就是说你目前处境艰难人财两空,事实证明,谢石说的十分准确。

  靖康之耻后,高宗南渡,谢石也由开封来到了杭州。高宗对谢石神乎其神传说早有耳闻,却一直半信半疑。很可能是因山河破碎令高宗痛苦郁闷,甚盼高人指点迷津。于是他微服出宫,来到谢石的测字摊前。高宗用脚在地上划了个“一”字,要谢石测,这“一”字是个没办法拆的字。谢石却吃了一惊,说:“一字书于地,地即土,土上加一为“王”,君非常人也!”高宗甚觉奇异。又用手中拐杖写了个“問”字,此字在当年是繁体字。谢石说:“此字左看是君,右看也是君,你不是一般的王公大臣,乃是万岁!”说罢伏首下跪,要行九叩之礼。高宗更加惊奇,回宫后传谢石进宫,并给他封了个四品官。

  纵观历史,类似传奇故事可谓数不胜数,均能有力的证明汉字的神奇。在此,我们不妨也对一些较有特色的汉字在浅层次上略作探讨:

  “ 親 ”(繁体):经常亲自“见”面才“ 親 ”;

  “ 愛 ”(繁体):内心友好即为“ 愛 ”,无心不成“ 愛 ”;

  “ 導 ”(繁体):无论引导、开导还是领导,不要忘记大“道”在上;

  “诲”:如同他“人”的“母”亲一样去说话,充满关爱,这就是教“诲”;

  “ 進 ”(繁体):越“走”越渐入“佳”境,这才是“ 進 ”;

  “ 歡 ”(繁体):在草竹之下和“佳人”相会,“口”对“口”即为“ 歡 ”;

  “亟”:“口”中说“了”,“又”要与行为“一”致,自然急迫;

  “吻”:其实质“不”在“口”,而在心。

  由此及彼,国人由三个字所组成的姓名,都不同程度的浓缩着本人的主要信息特殊的人往往姓名也非同一般,这也许正是“大名鼎鼎如雷贯耳”的原因。测字先生能够给不同的人所给的同一个字,予以不同的解释,这和不同的人拥有同一个姓名,却具有不同的含义,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们认为,汉字的神奇,原因在于汉字具有全息性。拍摄激光全息照片实验告诉我们,将两束激光打在一个物体上拍照,成像后的照片无论剪得多碎,任何碎片都可以还原出被拍摄物体的全部信息。但现代科学对全息性的探索仍然停留在极浅的静止层面上。通俗地说:汉字如同一面镜子”,能够随着时空变化,“映射”出所代表的相应信息的变化情况。汉字全息性的运动特征不容忽视

  中国中医认为,一个人耳朵、双足都是这个人的全息缩影,所以只要在耳朵上针灸就可以治全身的病。道家的全息观点就更明确了,他们认为人体就是整个宇宙的缩影,天人合一,人体随着宇宙的变化而相应变化。现代科学探索宇宙奥秘走的是用望远镜来“外观”的道路,而我们的古人则是通过佛道等修炼方式,“内守”“内视”人体自身这个宇宙的缩影,从而“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

  有理由相信,这种见微知著的全息学说早已为古代的智者发现并运用,苍颉造字时,应该是自然而然地想到了这一点,赋予每个汉字神奇的全息性,让每一个汉字,都浓缩着不同时空的相应信息。为了造福子孙后代,为了“让每一滴水映射出太阳光辉”,苍颉给我们留下了充满玄机的汉字。天地为之动容,鬼神为之哭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