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麦苗施加点压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麦苗施加点压力

2018-04-03 20:59:0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麦苗施加点压力

  给麦苗施加点压力

  文/赵元波

  在北方,秋分时节农民开始播种冬小麦。不久,借着一点儿暑气,小麦长出苗来,根须也扎进了土里。

  可是,麦苗蹭蹭一个劲儿地高处长,农民可不答应,时间还早着呢,这样由着性子让它们疯长,对它们安全过冬不利。怎么办呢?农民自有办法

  这天一大早,一位农民拿着木耙子在一个劲儿地拍打麦苗呢,只见他手起耙落,原本长得郁郁葱葱的麦苗经过这么一拍打,都蔫头耷脑的,一副奄奄一息样子。还有一家人呢,干脆赶着个驴子,让驴子拖上碌碡碾压麦子,那架势,就是要给麦苗给点颜色看看,生怕麦苗长得太好,就是要给它们点压力才行,刻意抑制麦苗的生长

  一位城里人见了,有点想不通,麦苗长得好难道不好吗?非得要把麦苗折磨半死不活才肯罢休。于是,城里人走上前去,企图阻止农民的做法

  一位农民向城里人解释说:“你恐怕是没有在乡下待过吧!我这样做,其实是有利于小麦的生长呢!”

  原来,农民的这种给麦苗施加压力的做法叫压青,也叫压苗,就是在每年冬春之际,通过碾压的方式,让麦苗的地上部分的生长受到抑制,促进分蘖,有利于幼穗分化,使得根系得到充分生长,根系发达,能起到提高了抗倒能力,碾压时压碎土块,弥合土壤裂缝,使根系与土壤紧密结合,减少土壤中的空隙,有保水、保肥、保暖、防冻的作用

  城里人明白了:这压苗呀,看来好处多多,有益无害呀!

  给麦苗施加点压力,麦苗会长得更好;给人施加点压力,能使我们更深地扎下根去,获得人生的好收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麦苗施加点压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