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嫁给你,仇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嫁给你,仇人!

2018-08-06 16:35:07 作者:子君哥哥 阅读:载入中…

嫁给你,仇人!

  生活不止红黄蓝,还有黑白灰。我们为您发掘烟火人生赤裸一面,并努力寻找一丝光亮,照亮我们共同的人生路

  感谢生命中的10分钟。

  你正在阅读,晓子君的故事

  憋了两天,子君出一个大招。更一个关于宽恕罪恶、关于人性的美和丑、关于大爱和善良的纪实故事。

  今天的故事是个小长篇,本来想分上下集发,但用我的原创来吊读者胃口,不是我的风格。所以,7千多字的长文,我一口气发完。

  -1-

  2013年3月13日下午3点左右,湖南省凤凰县沱江风雨桥上,一对恋人正在拍摄户外婚纱照

  身着洁白婚纱的黄蕊依偎在卢先达的怀中,初春的阳光在他们的脸上染上了一层暖暖金色,还有5天,这对恋人就要走进婚姻殿堂了。

  “好,这个笑容很美!”摄影师一边赞叹一边频频按动快门,突然,黄蕊软软地倒了下来。

  “怎么了?”没等卢先达反应过来,黄蕊已经不省人事地昏倒在地。

  拍摄现场顿时一片慌乱大家忙不迭地将黄蕊送到了凤凰县人民医院

  闻讯赶来的黄蕊的父亲黄建材一见准女婿凝重的神情,心里不禁一沉:“蕊蕊怎么样了?”卢先达摇了摇头,神色凝重地吐出了三个字:“脑溢血!”

  -2-

  经过紧急抢救,黄蕊终于保住了性命,然而,因为颅内出血引起的高颅压压迫神经,黄蕊失去了运动功能语言功能。

  医生告诉黄建材,黄蕊的体质很差,做开颅手术风险太大,建议保守治疗

  一个星期后,病情稳定的黄蕊出院了,医生开了一大堆后续治疗的药品,让黄建材带回了家。

  黄建材在附近找到一家名叫君泰的小诊所,请诊所医生每天定时去家里帮女儿输液。

  君泰诊所的实习医生杨天喜来到了黄蕊的家。“是你?”打开房门,黄建材顿时愣住了,来给女儿打针的医生竟是曾追求过女儿、被他棒打鸳鸯小伙子

  原来,杨天喜和黄蕊曾经是一对恋人。

  当时25岁的杨天喜正在上大三,放暑假回家,他顺便到凤凰县城转一转。

  那天傍晚,经过黄蕊父女开的乐器店时,一曲动听的《春江花月夜》让他停下了脚步,店内一个长发飘飘优雅美丽白衣女孩正拉着二胡如泣如诉乐曲经她纤长手指的轻轻拉奏,缓缓流出,在沱江上空缠绵回响。

  “没想到,这首曲子也能演绎得缠绵悱恻。”一曲终了,杨天喜早已被深深感染了,情不自禁地恳求道:“我能试一试吗?”拉二胡的女孩正是年仅22岁的黄蕊,她略微诧异地看了对方一眼,羞红着脸将手中的二胡递给了杨天喜。

  杨天喜生涩地拉奏了一曲《梁祝》,不好意思说道:“我过去跟村子里一位老艺人学过二胡,但已经很长时间没碰了。”黄蕊宛尔一笑,声音轻柔地说道:“已经很好了。”

  “真的吗?那我买把二胡好好练练。”杨天喜在黄蕊的介绍下挑选了一把二胡,两个年轻人还互相交换联系方式。“我随时向黄蕊老师请教哦。”杨天喜笑道。

  此后,杨天喜频繁地和黄蕊联系,渐渐地,两颗年轻的心在二胡声中越走越近,他们相爱了。

  -3-

  然而,这对恋人的爱情遭到了父亲黄建材的反对

  时年45岁的黄建材不仅会拉二胡,还会演傩戏、吹笛子,是凤凰县阿拉营镇小有名气民间艺人。思想传统的他无法相信,就凭一见钟情,一个不知根不知底、还在上学的偏僻乡村小伙子能给自己宝贝女儿带来幸福

  “爸爸过来人,这样的感情靠谱,只是一时冲动。那男孩还在上学,连自己都养不活,拿什么来养你?”

  此时,凤凰县一富家子弟卢先达被黄蕊的美丽和技艺所打动,托人上门提亲,黄建材几经调查和权衡,同意了这门亲事。

  黄蕊最终听从了父亲的安排:“天喜,这辈子我不能做让爸爸伤心的事。四年前,我们在阿拉营镇的家发生了一场火灾妈妈和年仅10岁的弟弟都在火灾中遇难了,痛不欲生的爸爸带着刚刚高中毕业的我离开了让人悲伤的阿拉营镇,来到凤凰县。这么多年,我和爸爸相依为命,我不忍心违背他的心意。天喜,我们有缘无份了!”

  分手后,杨天喜在失恋痛苦挣扎了一年,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凤凰,进入君泰诊所成了一名实习医生。

  没想到还没平静的心被这样的相遇再次掀起了波澜。一见黄蕊,杨天喜浑身微微一震,自己日思夜想念念难忘的人竟这样出现在他的面前。黄蕊虽然不能说话,可眼里分明流露惊诧复杂的神情。

  看着病床前痛苦无助的黄建材,杨天喜深深吸了口气:“伯父,黄蕊是个善良的好女孩,上天一定会厚待她,让她好起来的。”黄建材轻叹了一声。

  -4-

  和心爱的女孩能够朝夕相见,杨天喜百感交集,他知道,如果黄蕊不发生这样的意外,她已成了别人的新娘!而现在,阴差阳错,自己竟成了为她打针的医生!想起过去相爱的点滴,杨天喜不禁喟然长叹。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黄蕊的生命体征有了明显变化,手和脚都可以慢慢活动了。

  杨天喜既惊喜失落,以临床经验判断,黄蕊继续治疗下去,完全可能康复。可想到黄蕊康复后,就会成为别人幸福的新娘,杨天喜的心就痛得无法呼吸

  “满天星星,一颗一颗地思念。那最亮的两颗,一颗是伊人,一颗是郎君”……翻出这些保存了许久的爱情短信,杨天喜几乎崩溃:最亮的两颗星依然深情对视,可伊人要嫁的郎君却是另一个人

  “得不到你,也不能让你做一个幸福的新娘!”失去理智的杨天喜决定停止用药!

  此后,杨天喜将每天两次输入到黄蕊体内的特效药,变成了葡萄糖。近20天后,黄蕊因为中断药物治疗,刚刚有点好转的病情又开始恶化!

  -5-

  眼看着黄蕊的状况一天比一天差,灵魂不安的杨天喜每天来到黄蕊的病床前,都感到自己像是被地狱之火炙烤,他知道,黄蕊再不接受手术治疗,将永远躺在床上,而且随时都会失去生命。

  4月12日,杨天喜向黄建材提出了转院治疗的建议,并亲自联系,于当天将黄蕊转入了长沙湘雅医院。

  令黄建材绝望的是,医生在经过一系列检查之后,遗憾地告诉他们,病人错过手术的最佳时间。

  “我可怜的女儿,老天爷残忍了,怎么能这样对待你!”黄建材泪流满面,为了给女儿治疗,他买掉了乐器店。

  黄建材含泪将女儿带回了凤凰。4月14日,卢先达前来看望了黄蕊之后,再也没有出现在黄家。半个月后,卢家宣布婚礼取消。

  女儿瘫痪在床,准女婿无情离去,黄建材的生活陷入了困境,一夜之间,他苍老了10多岁。为挣钱维持女儿的基本治疗,黄建材开始在凤凰县的街头拉二胡乞讨,悠长哀怨的二胡声倾诉着他深深的绝望。

  此时,杨天喜终于猛然清醒,自己犯下了无可饶恕的罪。良心不安的他夜夜失眠,一闭上眼,黄蕊惨白的面容和黄建材一夜斑白的头发就出现在面前。他觉得,就算去死,也无法赎清自己的罪过

  杨天喜动容地对黄建材说:“伯父,我爱蕊蕊。不管蕊蕊这辈子能不能站起来,我都会陪着她、守护着她。”

  “天喜,你不嫌弃蕊蕊,我替蕊蕊谢谢你!”黄建材不禁老泪纵横:“天喜,我过去是错看了你。”

  杨天喜五味杂陈地摇着头,他听到了自己的心裂开的声音,内心愧疚让他在那一刻恨不得立刻死去。

   -6-

  5月的凤凰,空气中还留存着春天气息。杨天喜坐在黄蕊的床边,端详着那张越来越瘦削的脸,他的思绪回到了过去。曾经,身边的这个女孩是那么美好、那么温婉,可自己的一念之差,竟让这一切都毁了……

  杨天喜拿出那把二胡,满腹忧伤地拉起了《古老的故事》:古老的故事在你的眼里/闪耀着多少秘密/古老的故事在你的心里/埋藏着多少叹息/古老的故事在你的手里/握住了风风雨雨……

  一曲未了,杨天喜早已哽咽:“蕊蕊,没认识你之前,我不相信这个世上会有一见钟情的爱发生。可见到你,那飘逸的长发、甜美的笑容、纤长的手指拉出的二胡声,你的一切都让我怦然心动!” 

  杨天喜将脸贴在黄蕊的脸上,泪水悄然滴落,他在心里千遍万遍地忏悔着:我做了傻事,多少次,我都想一死了之,可是我舍不得你!如果你能好起来,哪怕要我立刻死去,我也不会有半点犹豫……

  听着杨天喜动情的诉说,黄蕊的泪水顺着脸颊不停地流淌,生命困厄中,检验出了真爱

  -7-

  在杨天喜的护理下,黄蕊的病情没有继续恶化,然而,每天所需的药费和生活费,却是无法解决难题,黄建材每天拉二胡所挣的钱,只是杯水车薪

  杨天喜决定辞去工作,带着黄蕊离开凤凰,去往毗邻的湖南省怀化市,他的一位学哥在怀仁市开了一家名叫康泰的民营医院,曾开出高薪聘请他。

  得知要离开凤凰,黄蕊拼命地摇着头。“蕊蕊,你是不愿跟天喜走吗?是怕拖累他吗?”父亲最知女儿心,黄建材问道。

  黄蕊流着泪点了点头,在她的心中,拥有过这样的爱她已经满足了,自己曾经辜负过这份真爱,她不愿再成为杨天喜的负累

  “傻瓜,你是我最爱的人啊。我失去过你,那种彻骨的痛,求你不要让我再经历一回了。”杨天喜握着黄蕊的手,苦苦地恳求,黄蕊无奈地闭上了眼睛

  “天喜,年轻人事要紧。我不能让蕊蕊再拖累你了。”一年多的相处,黄建材已被杨天喜的真诚和善良深深地打动了,他不忍心看着这个小伙子付出前途代价

  杨天喜眼圈一红:“伯父,让我带蕊蕊走吧。你放心,我是医生,能够更好地照顾她。”

  黄建材哽咽着说不出话,半晌,他用力点点头:“蕊蕊就交给你了,有你这样有情有义的好孩子,我……我放心!”

  -8-

  一年后,杨天喜带着黄蕊来到怀化市,在西外环大道租了一间民房住下。为了不让黄蕊受苦,他聘了一个钟点工,在他上班的时候来照顾黄蕊。

  每天晚上,杨天喜下班后,不管有多累,都要为黄蕊按摩两个小时,防止她肌肉萎缩。病中的黄蕊常常失去信心,每当心血浮躁时,总是狂躁着摇着头,拼命地流着泪。

  每当这时,杨天喜都会取来二胡,拉奏一曲深情脉脉的情歌,安抚那颗绝望的心。

  渐渐地,情歌演奏成了每晚的节目,为了不影响邻居休息,杨天喜买来隔音设备,对房间进行了隔音处理。他坚信,通过精神和药物的双重治疗,奇迹一定会发生!

  生活的艰涩和时间的流逝,没有磨去杨天喜的期盼,康复治疗漫长艰苦,可那忧伤婉转的情歌和二胡声,每晚都会索绕在那间小屋,诉说着一个多情而又伤感爱情故事

  -9-

  两年后的一天,杨天喜换下工作服准备下班回家,刚走出医院的大门,突然昏倒在台阶上。

  杨天喜的同事急忙将他送进了急救室,经检查,杨天喜胃出血严重。院方领导批准杨天喜休一个星期的假,并警告他一定要休息好。

  当天晚上,打完点滴,杨天喜拖着病体,疲惫不堪地回到家里,为了省钱,他没舍得叫辆出租车

  躺在床上的黄蕊明显地感觉到杨天喜的异样目光中满是关切询问

  杨天喜强撑着笑道:“今天医院的病人太多了!”一边说,杨天喜一边像往常一样拿起了二胡:“蕊蕊,我的二胡拉得越来越好了,你要是再不练练,我的水平就要超过你了。”

  一支湘西情歌在杨天喜的手指下,婉转悠长、情意绵绵:隔河望姐身穿绿/挑担箩筐装满谷/十里长亭扁担闪/阿姐好比雁过湖……

  这时,一阵巨痛突然袭来,曲声带着变了调的余音颤抖着停了下来。无边的疼痛中,杨天喜不禁有点恐惧,心里狂乱地祈祷着:老天,求你别让我现在倒下,蕊蕊还没康复,我现在死了,就无法赎罪了!

  “天……喜!”黄蕊费力地抬起手臂,软软地落在杨天喜的肩上,喉咙里艰难而含混不清地喊着杨天喜的名字,眼睛里满是惊恐

  就像等了千年万年,身为内科医生的杨天喜喜极而泣,黄蕊的神经系统和语言功能受到外界的剌激后,有了反应!

  杨天喜早已忘了疼痛,紧紧地抱住黄蕊,泪流满面地在黄蕊的耳边呢喃:“蕊蕊,你可以动了、可以说话了,你让我等得好苦啊!”整整一夜,他激动得没有合眼,不停地用二胡演奏着动听的情歌。

  此后,在杨天喜不松懈的治疗下,黄蕊进步很快,渐渐地,手脚可以活动了,可以从床上起身了,可以在杨天喜的搀扶下站起来了,虽然每挪一步,都是杨天喜弯腰勾背地用手托着黄蕊的脚,可一点一滴的进步都让两个年轻人欣喜若狂

  -10-

  到了2017年5月,黄蕊终于可以一步一挪地独立行走,也能够艰难地说话了。

  4年了,杨天喜一直陪在自己的身边,用一把二胡和一腔真爱帮助她站了起来,黄蕊常常感动得泪流满面,她深情地对杨天喜说:“是你……陪我走过了生死劫难,我们今生……永不分离!”

  “是的!这辈子咱们永远不分开,我要娶你……”杨天喜含泪说道。

  2017年10月1日,杨天喜和黄蕊在凤凰县举行了婚礼。

  经历了那么多磨难,杨天喜暗暗发誓:这辈子一定要让黄蕊过上幸福的生活,只有这样,自己那颗负罪的心,才能得到些许的安慰

  然而,杨天喜没想到,一场灾难正在向他袭来。

  -11-

  那天晚上,杨天喜正在给妻子按摩,胃部剧烈地疼痛起来,他极力地坚持着,可手上的力量越来越小。

  黄蕊感觉到丈夫的异常,回头一看,只见豆大的汗珠从丈夫的额头上颗颗滴下,因为疼痛,杨天喜的脸已经扭曲。黄蕊慌了:“老公,你……怎么了,别吓我!”

  杨天喜勉强挤出一点笑容,安慰道:“别担心,给120打电话。”说完这句话,他几乎虚脱。黄蕊这才反应过来,急忙拨120电话,将杨天喜送到医院。

  医生为杨天喜做了血常规、透片等常规检查后发现,杨天喜的身体存在异常。进一步的CT检查,诊断的结果令黄蕊陷入无边的黑暗之中:丈夫患了胃癌!

  都是自己拖垮了丈夫!黄蕊的心碎了一地。“老公,你别怕,我不会让你死的,我一定要救你,就像你救我一样。”黄蕊紧紧地抱着丈夫,心里只有这一个念头。

  杨天喜默默地叹息,这是上天对自己的惩罚,他已经完成了自己在人世间的使命。4 年了,那个深藏心底的秘密,让他负罪的心没有得到过片刻安宁,也许,这就是最好的结局。

  抱定了必死的决心,杨天喜拒绝接受任何治疗,他不愿浪费一分钱,他要尽可能让妻子未来的日子不至于太窘迫。

  “老公,你不能放弃啊,你从没有放弃过我,怎么能放弃了自己呢?”黄蕊疯了一般哀求着。看着妻子眼里的焦躁和痛苦,杨天喜的心沉沦了:与其这样活着拖累妻子,不如直截了当地死去!

  -12-

  一天凌晨3点,杨天喜见妻子睡着了,挣扎着爬了起来,来到了窗台前。

  正在这时,黄蕊突然惊醒,伸手一摸,丈夫不在身边。借着幽幽的月光,黄蕊看到丈夫却费力地爬上飘窗,想从他们居住的五楼跳下去。

  “老公!”黄蕊大喊一声,翻身滚下床,一把抱着杨天喜的腿,放声大哭起来:“你怎么能这样?你难道不爱我了吗?你丢下了我,让我怎么活下去?”

  杨天喜顿时崩溃了,挣扎着哭道:“蕊蕊,你让我去死吧!我活着,真的好痛苦。”一心求死的杨天喜狂乱地将当年的秘密说了出来:“蕊蕊,我是个罪人,不值得你这样对待我。我对不起你,就让我以死谢罪吧!”

  犹如晴天霹雳,黄蕊惊呆了!

  -13-

  人生如此残酷,真相让黄蕊痛不欲生。

  “为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黄蕊泪流满面。

  杨天喜深深地吸了口气,说出了真相,他感到从未有过的平静,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他要独自度过:“蕊蕊,这几年来,我一直生活在罪恶感中,如今我终于得到了解脱!我们离婚吧。”

  如果杨天喜不拖延治疗,自己也许早已康复;可这么多年来,如果没有杨天喜的不离不弃,为了她,拼命打工挣钱,一分一厘积下来为她买药,自己也早已魂归天国……

  恨与爱,在黄蕊心头交织,每一个纠结都如万箭穿心。“你既然要伤害我,又为什么要照顾我?又将真相告诉我?如果我知道现在会承受这样的痛苦,我宁愿当初死掉呀!”

  杨天喜默默地流着泪,无言以对。此时,他只希望黄蕊离开自己,让他能安安静静地死去。

  无法承受这样的痛苦,也无法面对杨天喜求死的现状,黄蕊给父亲打去了电话。

  -14-

  从女儿的口中得知4年前的秘密,黄建材震惊万分,他颤抖着声音对杨天喜说:“我一直视你为最爱蕊蕊的人,没想到,你竟停了药!你……你这是犯罪,是故意杀人,我要告你!”

  黄建材说罢,掏出手机要报案,黄蕊抱住了父亲:“爸,天喜现在患了绝症,他根本就不想活了。”

  黄蕊哭了起来,想原谅一个曾欲置自己于死地的男人,谈何容易;可是,要恨一个对自己爱如钢铁的男人,更加不容易!“爸,他完全可以隐瞒真相的。他现在说出来,就是为了让我痛恨他……”

  杨天喜的父母知道了儿子的隐痛,不禁心神俱裂。看着儿子憔悴不堪的样子,杨天喜的母亲抹了一把眼泪,低声对黄建材说道:“亲家,千恨万恨,你就恨我们没有教育好孩子吧……”

  杨天喜的父亲杨正光说道:“天喜太糊涂,他有罪。但求求你们看在他这几年日夜照顾蕊蕊的份上,不要告他。他都成这样了,这几年,他也心里苦啊……”

  -15-

  那天晚上,黄蕊彻夜无眠,4年的漫长时间里,她知道杨天喜过的是怎样的生活!

  深夜里,黄蕊来到了丈夫的床前,只见杨天喜盯着天花板呆呆地流泪,一见黄蕊,他急忙抹去了泪:“蕊蕊,我知道你恨我,无论你怎么做,我都接受,我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

  黄蕊顿时流下了眼泪,她拿出二胡,交给杨天喜说:“我想听你再拉一曲,可以吗?”

  杨天喜愣住了,他分明从黄蕊痛苦的眼中看出了不舍与深情!

  杨天喜接过二胡,选了一首《缘分》,拉奏起来:就算前世没有过约定/今生我们都曾痴痴等/茫茫人海走到一起算不算缘分/何不把往事看淡在风尘/风雨走过千山万水依然那样真/只因有你陪我这一程……

  柔情似水的乐曲在黄蕊的心头柔软地流过,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一把抱住杨天喜嘤嘤地哭泣:“老公,你让我怎能恨得起来?我要卖房,要带你去治病,不管再苦再难,我们永不分离!”

  女儿的宽恕,让黄建材想了很多,他找到律师事咨询,律师认为杨天喜当年的行为已构成犯罪,理应负刑事责任和民事赔偿。但是如今,当年的犯罪嫌疑人已成了女儿的爱人,并且已最大限度地弥补了对女儿的伤害。最终,黄建材原谅了杨天喜,并同意卖房为杨天喜治病。

  黄蕊不顾杨天喜的反对,执意将房子出售,还去银行按揭款后,还剩下28万元。她带着杨天喜到医院治疗。

  医生为杨天喜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之后,认为杨天喜的胃癌属初中期,手术治疗后,再进行半年左右的化疗,完全有望康复。

  这个好消息,令黄蕊激动万分!

  一个月后,杨天喜成功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

  黄蕊表示:杨天喜虽触犯了法律,但她不会起诉丈夫;不管前路如何艰难,她都会好好照顾爱人!

  其实,宽恕也许是这对苦命夫妻最好的归宿。

  ——完——

  往期阅读:

  一个小三儿的罪恶感

  一个家庭主妇的绝地反击

  晓子君,资深媒体从业者。零度优雅是他的后花园。这里有活在底层里的欲望和坚守,有人性撕裂下的爱恨情仇。他写世情,道尽人间沧桑;他写人性,让人灵魂战栗;他写疼痛,如春风化雨。请关注他的公众号,零度优雅(ID:ldyywx)。

  故事投稿:QQ邮箱:275499839@qq.com

  业务接洽:18286693917(微信号)

  我们不做鸡汤,不卖弄文艺。

  我们专注一件事:记录情感。

零度优雅看人间

  正确|好看|有味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嫁给你,仇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