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帝”与“仆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上帝”与“仆人

2018-11-20 08:44:3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上帝”与“仆人

  昨天上午听了一节五年级数学课,内容是《列方程解稍复杂应用题》。

  上课起始教师引导学生对方概念稍作复习,便开门见山引出课题多媒体出示信息窗,让学生搜集数学信息。一生回答找到的数学信息:1.一共有38只梅花鹿。2.梅花鹿的只数比长颈鹿的3倍多2只。此时,我觉得教师应该把数学信息(也就是应用题的已知条件)板书出来。一是屏幕上显示的字体太小,好多学生看不清楚;二是便于和后来的提出的问题合成一个完整的数学问题呈现给学生,让学生对此类应用题有个整体印象

  教师没有板书,匆匆询问学生根据数学信息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一生回答:长颈鹿有多少只?就只能提出这一个问题吗?教师没有再问。白白错失了一个培养学生发散思维的好机会。此时,教师应该鼓励学生,积极思考,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比如:梅花鹿和长颈鹿一共有多少只?梅花鹿比长颈鹿多多少只?长颈鹿比梅花鹿少多少只?大脑只有思考,思维才能得到训练

  当然,解答的问题是有选择的,并不是提出的所有问题都需要解答。不解答不等于不让学生提,不给学生思考的机会。学习过程,就是训练学生思维、培养学习能力的过程,师生要抓住每一个机遇

  解答问题是教学重点环节,教师应该放慢节奏语速指导学生去分析数量之间的关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可是,教师没有画出线段图来帮助生理解数量间的直观联系,没有板书表示数量间关系的关系式为列方程“建立模型”,也没有给学生运用算术法解答的机会,至于后来教师所提到的“顺向思维”与“逆向思维”,对学生来说简直就是“空中楼阁”。没有体验,没有比较,学生怎么能感受算术法与方程法两种思维的不同呢。

  一节课,我看到教师在匆匆忙忙的说,催促着学生在急急忙忙的做,不仅自问:你匆匆忙忙为那般?

  课堂上学生是学习的主角,教师的一切教学行为包括课前设计准备,课中教授与引导,课后练习辅导,都应该立足于服务学生。教师如果不从学生学习的角度多加思考,在讲述相关知识时,常常就以为它们是那样浅显易懂自己一说就能明白,而不注意教给学生理解知识和解决问题的步骤流程,从而导致学生在课堂上似乎听明白了,等动手时又无从下手

  美国非凡学校集团领导者道格.莱莫夫的“按部就班技巧告诉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前提是让他们把握解决问题的步骤和流程,在此基础上再去自由发挥作为教师要善于把复杂的问题分解为若干任务,把复杂的技能分解为可以操作的若干步骤,帮助学生学习它们,而不是简言之,省略之。

  教师和学生一起确定解决问题的步骤和流程的过程,其实就是让“思维可视化”的过程。教师通过让学生一道参与为每一个步骤命名等方式,让学生记住这些步骤,以便在遇到类似问题时很自然地重现相关程序。这既能帮助学生找到问题的答案,还能教学生怎样解答此类问题。

  一句话,课堂上学生是“上帝”,教师是“仆人”,教师的一切活动都要为学生的学习、提高服务,负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上帝”与“仆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