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之下,你中了这些情绪的招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疫情之下,你中了这些情绪的招吗?

2020-02-02 08:30:32 作者:龙方媛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疫情之下,你中了这些情绪的招吗?

  作者龙方媛

  图片:摄图网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疫情考验的,不只是身体,还有理。

  ——小婚

  01

  “1月30日,辽宁朝阳市新增1例症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1月31日24时,全国确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1791例,死亡259例,治愈243例,新增确认病例2102例,共有疑似病例17988例。”

  ……

  最近,每天一睁开眼,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刷微博、刷新闻看看疫情的最新进展怎么样了。

  不看吧,心里没着没落紧张;看了吧,心里更紧张。

  尤其是看到老家或是居住城市有新增病例时,或是哪辆火车汽车寻人,我就会赶紧点进去仔细查看,具体是哪里,都过去哪儿,我或者亲友有没有谁途径过。

  印象深刻的是,那天看到老家有个确诊的病例,距离父母住的地方很近,而我在年前也刚好过去,整个人吓得出了一身冷汗

  来不及多想,赶紧在家庭群里开个了视频会议回顾那天前后各个家人行程

  一番仔细排查后,确认每个人都毫无接触可能,我的心才算稍微安定了些。

  好不容易冷静下来,又面临要开工上班的问题

  同事们在群里讨论着:

  “地铁肯定会人挤人啊!”

  “戴口罩肯定防不住,必须全身装备才行!”

  “吃饭怎么办?”

  大家讨论越深入,我的焦虑越蔓延,到后来,群里说什么我已经听不进去了,只觉得浑身发烫,头疼厉害

  一个可怕念头袭来:天哪,我不会被感染了吧?

  好在温度计就在身边,我赶紧量了体温,36.5℃,一切正常

  明明感觉不舒服胸口也闷得厉害,一定是温度计坏了。我赶紧喊老公又拿了两个温度计,量完都是36.5℃。

  见我还是不敢相信,老公伸手摸了摸我的额头,说:“没事的哈,这是在屋里憋得太久了,我去通通风。”

  一阵凉风袭来,我整个人瞬间感到了轻松

  看来,我真的是太紧张了。

  02

  我忍不住在闺蜜群里吐槽自己疑神疑鬼的经历

  谁知,大家非但没有嘲笑我,反而发了一连串的点头表情原来,不少人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有几个人的情况很像,典型表现是:拼命地囤吃的,口罩囤不了,酒精也多买不了,只能指望着多屯点吃的以防万一

  事实上,因为事发突然,好几个人家没什么准备,看着别人家准备齐全,就开始吵架。

  老公说老婆不操心,老婆说老公没有先见之明,总之,就是互相指责。就连平时脾气很好的人也没有来由地和家人吵起来。

  她们纷纷感慨:这个年过得是最“热闹”的年了,吵死了。

  

  除此之外,还有两个人情况更严重些,星星就是其中之一。

  前两天,星星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一量发烧了,还伴随着咳嗽,简直和新型肺炎的症状不要太像。这可把她吓坏了,怀疑自己中招了,吓得哇哇大哭。

  来不及悲伤,一家人当即决定去医院。

  老公开一辆车带着家人和孩子,她自己开一辆车。到了医院,如实和医生汇报情况,做好了治疗和隔离的准备。

  一通检查之后,她就是普通的发烧感冒,家人也都平安健康,回家好好养病,做好防护即可。

  从医院回来,星星才渐渐从惊恐中冷静下来。

  仔细想想,因为照顾孩子,她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怎么出门了,哪儿也没去过,也没接触过任何有可能的传染源。

  星星说,如果是以前,她一定会冷静处理,自行快速解决。

  可现在,她却乱了阵脚,不仅没有冷静分析,也没有按照权威部门要求的先做好自我观察,不去医院添乱,还莽撞地带着一家人去了医院,增加了新风险。“哎,还是太焦虑了。”

  还有一个是莉亚,她更是经历了虚惊一场。

  今年放假早,他们一大家子和亲戚们就聚了聚。后来,疫情爆发,聚会中的一个亲戚也发起了烧,出现了新型肺炎的症状。

  亲戚立刻去了医院进行确认,莉亚全家都主动在家自行隔离。

  在等待确诊的过程中,莉亚和家里人全都出现了不良身体反应,有的觉得发烧了,有的觉得胸闷,还有几个又拉又吐,一家人陷入了恐慌。

  很快,筛查结果出来了,亲戚的确是肺炎,但不是新型肺炎,就是普通肺炎,不具有传染性。

  一家人这才恢复了正常,所有的症状都没了。

  “现在想想,当时应该就是啥事没有,但我们都觉得自己染病了,所以不自觉地闹出了各种症状。你们说,我是不是很傻?”

  03

  我想说,一点都不傻。

  尤其是听完大家的分享,我更加感觉到,面对疫情,每个人的心理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染病的自不必说,既担心自己的身体,也害怕传染给家人,内心满是焦虑和愧疚。

  而即便没有染病,我们也会面临很多情绪问题,尤其常见的是:害怕、紧张、焦虑、恐慌。

  这些情绪表现不一,

  有的人很外显,

  比如会无端发火,甚至和家人发生口角;

  比如指责家人没有先见之明,防护物资准备不足,导致染病风险加大;再比如反复洗手、消毒,停不下来。

  也有的人则会感到胃疼、胸闷等,转移到身体层面。

  如果身边有人染了病,这些情绪则会更加严重,甚至会出现一些疑病症倾向。

  比如被相关新闻刷屏后,觉得自己也有发烧、胸闷等身体反应。

  有的甚至更严重,

  有新闻就报道说,有一个人在武汉隔离,天天量体温都正常,但是,他还是觉得自己符合新型肺炎的症状。

  疫情对我们的考验,不只是身体层面的,还有心理层面的。

  这一点,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很多时候,不是身体出了问题,而是心理出了状况不知道,先垮了。

  这对于防护是很不利的。

  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们才能够对自己的情绪所有察觉,进而做好情绪疏导。

  如果自行无法疏解,必要时需要专业人员的介入,比如心理咨询师、医生、社区工作者等。

  而且,现在全国各大心理机构也公开了免费疏导心理热线,欢迎分享给需要的人。

  

  此外,

  小婚家也有自己的专业的心理咨询团队,

  我们一直都在,

  和大家站在一起,

  一起保卫自己,一起抗击疫情。

  

  - 抗击疫情“心”系列公益讲座 -

  第二讲

  冠状病毒来袭,我们如何应对心理恐慌?

  讲座时间

  2020年2月2日(今天) 15:00

  关于作者:婚姻与家庭杂志:中国情感帮助全媒体平台,关注女性自我成长、亲密关系维护。温暖风趣,与你聊聊爱情婚姻那些事儿;专业理性,力邀众多心理咨询师,为你解答情感困惑;线上线下,微课沙龙情感陪护。(微/微博/今日头条:婚姻与家庭杂志

  小婚家还为你准备了更多好文章哦,点点看↙↙↙

  01.“硬核男神”钟南山,其人其家

  02.门外是疫情,家里有温暖

  【点击以下关键词查看更多内容】

  亲密关系|沟通|婆媳

  自我成长|安全感|渣男|前任

  心理测试|出轨|男人说|离婚

  亲子|家暴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我们尊重著作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如涉及版权争议,请著作权人告知我方删除,谢谢。

  投稿

  转载及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