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一个小时,我认真地在厨房挖西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一个小时,我认真地在厨房挖西瓜。”

2020-04-03 21:01:21 作者:行走的力量 来源:行走的力量PowertoGo 阅读:载入中…

“这一个小时,我认真地在厨房挖西瓜。”

  有研究说,幸福包括两部分体会

  对生活有多满意;另一部分,是对自己每天的生活状态是否满意。

  虽然个体有别,但大体上来说,一个人是否幸福,50%由先天遗传基因决定,40%源自想法行为结果,只有10%受外部环境影响,而且这个“10%”还会在某个阶段后变得更小。

  我们拥有可以控制幸福感可能性,这也是很多人一直在探索尝试的。

  比如建立明确和深远方向,认为生活有目标有意义的人,通常情绪会更稳定,行为也更友善

  主动现有生活抱有感激,在一项研究中人们持续六周每周写一次自己感激的事,这样使得幸福感持续了6个月,参与者的睡有了改善,也更主动去做一些健身等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事;

  维持社交,有报告表示和朋友家人同事相处一定的时间,比总是独自一人感到快乐几率要高得多;

  视觉听觉味觉触觉等各种感官感受好事物的细节、体会下,或者闭上眼睛回忆那些生命中美妙片刻,好的经历会加强大脑中与“快乐”相连的部分,帮助我们减少压力、更有希望感。

  还有一种增加幸福感的方式,就是进入流”状态——全身心投入到一件事中去。

  经常做冥想瑜伽等专注练习的人,通过改善大脑脑前额外皮活跃度,更能感觉到平静和幸福的情绪

  几天前,我们就在“行走的力量活动群(可在后台私信行走君入群)发起了一场#专注一小时#的活动。小伙伴们和行走君一起,在一个小时里抛开了电子产品,投入在自己想做的事里练习专注。

  来看看大家都做了什么、专注得怎么样,又有何体会吧。

  @玖瑶 @Fancy @柳柯廷 @?️朋友选择在这一小时里进行阅读

  @玖瑶看完了一本书的最后一节,然后写了篇读书笔记。“专注”对她来说最难的,就是烦躁时生起的放弃念头,“写字有点多有点烦,有过想放弃转而看剧的想法,但坚持下来后,觉得还蛮有成就感认真读书的感觉不错,这一小时利用得很好,没有虚度。”

  @Fancy 在看《简单逻辑学》这本书。最近总觉得自己很努力收获很少,迷茫慌乱得很,甚至会脾气,当她意识到这样不好于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可以控制情绪的人,所以静下心来去学习,学习其中的思路方法。关闭电子设备专心读书,更有收获。

  @柳柯廷 选择了一本一直没有仔细看过的《怪谈·奇谭 小泉八云集》,也非常细腻记录下了自己的专注感受。

  @?️ 阅读了《旅行者的阅读》书里<香格里拉,寻找失乐园>这篇游记,被作者笔下如梦如幻的云南吸引,也记下了一些喜欢句子。除此之外,她还听了前一天晚上半梦半醒状态下录的下和打雷的声音。“大自然的声音真美好。听录音时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有好几次拿下耳机确认现在是否真的在下雨。投入一件事是很快乐的,有一种与自己的心离得更近的感觉。

  这段安静的一小时,@阿靖 认真抄写自己喜欢的句子。这是她很爱干的一件事,文字在笔下徐徐写出的时候非常美妙,于是这一小时对她而言过得非常之快。

  @大黄拿出了埋在抽屉里很久的手工花房,因为知道一小时后就可以处理其它事务工作,很自然地投入到手里的事情,而上手之后此刻便很安心、时间就过得很快,“既能在规定时间内好好专注当下,也能知道时间的边界、到时间后自由安排其它。在获得掌控感的同时,像蚂蚁啃骨头一样慢慢消灭拖延已久的事情,还挺有成就感的。之前心里也一直有‘线性时间’这个概念,真正实践后更体会到了它的益处,以后会经常按这种方式练习。”

  还有一位朋友,在这个小时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尝试。“这一个小时,我认真地在厨房挖西瓜。”@郭子墨给自己放上轻音乐,开始尝试这件自己平常不会做的事,“过程中心里想的是,以前一直想做一个成功的人,但是在今天挖西瓜时只想做一个快乐的人。

  ……

  碎片化息争相入眼的现在,我们很多时候都难以安静、并且全情投入做一件事。持续性投入带来的精神满足,被快速而短暂的快感替代,且快感之后往往落入极大的空虚。

  我们需要主动付出心力练习,找回身心的平衡。养成在线性时间内投入做一件事的习惯,在专注中安定下来,获得对生活对自己更多的掌控感,增加内心的幸福感。

  不如就和行走君一起,从每天抽出一小时练习专注开始吧。欢迎分享专注感受,一起见证自己细微的变化。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部分内容参考自TED

  编辑 | 木目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