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年气跑5个老师,“熊孩子”诸葛亮凭什么逆袭成为蜀国CEO?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年气跑5个老师,“熊孩子”诸葛亮凭什么逆袭成为蜀国CEO?

2020-07-09 19:15:23 作者:一束阳光 来源:咪咕阅读 阅读:载入中…

1年气跑5个老师,“熊孩子”诸葛亮凭什么逆袭成为蜀国CEO?

  抹开几千年来堆积诸葛亮身上的“油彩

  

  原来他也不过是一个普通人

  ▲电视剧《三国》中,陆毅饰演诸葛亮

  作者:一束阳光

  本文为咪咕阅读原创发布

  到这篇文章题目时,是不是肯定标题党为了博眼球标新立异一代名相诸葛小时候怎么可能调皮捣蛋的熊孩子

  再怎么说他也应该是个根正苗红的优等生呀,不然怎么能成就一番伟大事业留名青史

  不?今天不妨我们就来一起读读诸葛亮的故事看看这位旷世奇才是怎样由孩子变成千古名相的。

  在读《诸葛亮传》之前,我曾听到过许多关于诸葛亮的“江湖传言”,们大多将诸葛亮神化,比如谚语“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传说他是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掐会算,甚至能预知未来的神仙人物。

  但读《诸葛亮传》后,才知这位伟大智者,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普通人。

  他本来是一个顽皮叛逆的熊孩子,在父母叔父谆谆教诲和“乞丐师傅”的打磨下,通过自己孜孜不倦学习,砥砺奋进,才成长为千古一代名相。

  诸葛亮出生于官宦,他的父亲和叔父曾就任汉末时期地方小官,但都饱读诗书,算得上书香世家

  诸葛亮出生在这样的家庭,虽不是富甲一方,但也是吃喝不愁。

  在这样优渥条件下,童年的诸葛亮过着无忧无虑生活

  诸葛亮从小天性玩皮,不愿读书,九岁前父亲就已为他换过五位先生。但小诸葛亮还是吐槽上课根本听不进去,还直言那些先生讲课都是咬文嚼字,循规蹈矩,无趣得很。

  一次,布置作业的先生打起了盹儿,小诸葛亮看老师睡着了,竟轻手轻脚把先生的鞋子偷去烧了!

  先生醒来得知,一气之下辞职不干了,这便是他气走的第五位先生,父亲回来后狠狠地揍了他一顿。

  在诸葛亮的回忆中,少时每当父亲要打他,他总会躲到叔父的背后,叔父就像他的保护神

  面对调皮捣蛋的小侄子,叔父总是语重心长劝导:“你这样不读书,长大一事无成,到时候叔父可就撑不起这把保护伞了。”

  确实,小时候的诸葛亮不仅不愿读书学习,还整天跟邻里间的小伙伴一起鬼混,打架、斗殴、骂起人来是伶牙俐齿,还学着大人样打仗,说那是演习孙膑的军事战法——围魏救

  小伙伴们都是他手下的败将,从这一点看,诸葛亮可谓从小就显示出了不凡的军事才能

  这天,诸葛亮家门口来了位乞丐,那人虽衣衫褴褛,眼睛炯炯有神天天背个大大棋盘来,摆棋局跟人对弈讨生活。

  没人来与他下棋时,乞丐就在诸葛亮家门口一边晒太阳,一边抓身上的虱子

  诸葛家的管家看到后嫌其身上太脏,就想赶他走。诸葛亮觉得不忍,便拦住了管家。

  于是,那乞丐每天照常来诸葛亮家门口“上班”,如果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小诸葛亮还会偷一点,甚至从自己碗里匀一点出来塞给乞丐吃。

  就这样,小诸葛亮天天在一旁围观乞丐与路人下棋,惊奇地发现几乎没人能赢乞丐一局棋。

  这让小诸葛亮对乞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他的棋艺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好胜心强的他决定,一定要赢乞丐一局棋。

  渐渐地,俩人竟成了忘年之交,无话不谈。

  乞丐教他棋术,还借由棋局教他打仗的战略、战术,对弈中常常摆出一些不按常理出牌的怪招,说“打仗就像下棋一样要出奇制胜”。

  除此之外,更多的是教他怎样做人,乞丐告诉诸葛亮:人要志成高远,从小就要立下远大的志向,“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后来,这位“乞丐师傅”成了诸葛亮一生最敬仰的良师益友,影响了他一生!

  诸葛亮临终前还曾以一篇经典《诫子书》给幼年的儿子人生道路指明方向。

  天有不测风云,出生在汉末群雄争霸的时代,诸葛亮的父亲在兵荒马乱中受伤,临死前将孩子们托付给自己的弟弟诸葛玄,并对他说:“二小子(诸葛亮)天生聪慧,玉不雕成不了大器,以后对他要严格管教,正确引导,将来应该能有所作为”。

  九岁失去父亲的诸葛亮,仿佛一夜之间长大。

  为了生活,叔父诸葛玄带着一家人赶到荆州任职,恰逢曹操带兵打到徐州。

  沿途诸葛亮目睹了战争的残酷,路上躺着横七竖八的尸体,逃难的老百姓哭的哭、喊的喊、遍地狼烟,一片惨状,还并且眼睁睁地看着他的发小翠儿死在曹兵的刀下。

  这些景象在一个九岁孩童心里,烙下了刻骨铭心的伤痛。

  乃至成年后,此时的记忆还会时常在他的脑海里浮现,于是他立志要改变这个世道 ,要让百姓过上安稳的日子。

  这个理想成了诸葛亮一生的追求。

  诸葛亮一家人迁至荆州后,叔父在荆州府任小吏三年左右,就被政见不一的官吏迫害致死。

  此时诸葛亮年仅十二岁。

  6岁丧母,9岁丧父,现在连最宠爱他的叔父也离世了,只留下几个相依为命的姐弟。养家糊口的重担落到了诸葛亮稚嫩的肩膀上。

  他带着姐姐和弟弟们隐居隆中,开始了长达十几年山野村夫的生活。

  这段隐居时光,诸葛亮边劳作,边读书,在学堂里结识一批有识之士,如名士徐庶和军师庞统。

  天资聪慧的诸葛亮也很快成为名震荆襄,“卧龙”便是当地乡贤们送给他的雅号。

  此名号既是对他修身品格的褒奖,也是对他博大精深学识的赞赏,可美名之下诸葛亮却谦逊地称自己“就是个山野村夫”。

  二十七岁时,诸葛亮终于遇上了他此生的伯乐——刘备

  刘备“三顾茅庐”的美谈既是俩位有志之士的惺惺相惜,也成就了他们共同理想。

  二十七岁,风华正茂的年龄,英姿勃发的诸葛亮跟随刘备东征北战,逐步践行了“隆中对”的构建,建立起三国鼎立局面下的蜀国。

  百年以后,一代名丞诸葛亮被誉为华厦民族智慧的化身。他为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功绩被永远镌刻在历史的长卷里,他的名字和人格魅力万古流芳。

  当年调皮捣蛋的熊孩子完成了人生的逆袭。

  在诸葛家族中,除了诸葛亮还有一个“出人头地”的孩子,便是他的哥哥,诸葛瑾在东吴做军师,给孙权献计献策,称得上一代名臣。

  这样的家族在教育方面肯定有其独到之处,这个家族的家风,家训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

  诸葛亮留给儿子的《戒子书》更是成为流传后世的经典教子之方。

  虽说诸葛亮和诸葛瑾的成功离不开自身的天赋,但后天的品行教育才是二人立身之本。可以说,正因为诸葛亮有一颗善良的心才得以结识“乞丐师傅”。

  如果没有“乞丐师傅”少时的启蒙,也许诸葛亮一生默默都无法摆脱纨绔的行事作风,由何谈日后的勤奋好学,名扬荆襄?

  如果你家现在也有个熊孩子,请放平你作为父母望子成龙的急切心情。

  只要他有一颗善良、感恩的心,有父母从小给他树立正确的“三观”,即使再调皮捣蛋、不思进取的孩子也总有改变的一天,人生也必能迎来高光一刻。

  作者:一束阳光,本文为咪咕阅读原创发布,配图来源电视剧《三国》,如侵删。

  《三国演义》对诸葛亮太多夸张杜撰,草船借箭、空城计等戏剧化的奇谋更是子虚乌有,民间传说则给诸葛亮附上了一层出神入化的神秘色彩;千百年来,真实的诸葛亮就被掩埋在那些神奇的传说与故事当中。

  本书将为您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真情实感的诸葛亮。

  岳云鹏:我找一个叫徐宏的女人,找了13年

  高考恢复43年,改变了多少中国人的命运

  一个校长和1645个女学生的故事,我不敢看

  400万人热议:既然普通一本和二本没区别,那我为什么还要努力?

  戳阅读原文,60万册好书随心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