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让“正家风”成为严以修身的必修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正家风”成为严以修身的必修课

2022-01-26 07:47:41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让“正家风”成为严以修身的必修课

  让“正家风”成为严以修身的必修课

  好的家教家风与个人良好品格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廉洁齐家”纳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表明良好的家教家风不仅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私事,也是关乎党内制度规矩、关乎党的形象的公事。近年来,武陵区工信局党委将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家风摆在突出位置,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丰富家风内涵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融入家庭生活的点滴中,让好家风为干事创业贡献力量。一是坚持先公后私,相互支持。近年来由于武陵区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以及原有改制工业企业职工安置等原因,区工信局干部经常加班加点,但干部家属从无怨言,就是因为家庭成员间通过坦诚交心,达到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二是坚持善德做人,勤廉做事。按照“文明武陵,从我做起”的要求,倡导公务文明、校园文明、出行文明、社区文明、乡村文明、商务文明、家庭文明、网络文明,局属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引导干部家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始终秉持善德之心,关爱他人、关爱社会。三是坚持尚俭戒奢,勤俭节约。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人与环境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常德市作为曾经的鱼米之乡,也“享受”到了北方工业城市的雾霾待遇,这与我们粗放的生产生活方式有关。“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武陵工信人及家属从少用一张纸、少开一次车、少吃一个菜做起,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二、严格遵纪守规

  区工信局党委将严明纪律摆在突出位置,要求局属全体党员干部及家属合法合规开展工作生活,绝不踩纪律“红线”。一是严于律己做表率。结合岗位职责,自查廉政风险,全局17名在职党员干部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66条,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72条,结合职能制定下发《“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方案》,完善《局机关管理制度》。特别是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谈心谈话制度, 制定细化分解方案,做到每月谈话“全覆盖”,让党员干部常常绷紧纪律之弦。二是严明家规正家风。将生活纪律进行适当的延伸,要求局属党员干部管理好家人。组织党员干部家属集中观看教育警示片《决不饶恕》,发放“家规家风倡议卡”,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要求家人不能因公务吃人一餐饭、收人一包烟,决不能对公务活动造成负面影响。三是相互监督成“共振”。以党员干部家庭为单位,建立家庭成员谈心谈话制度、违规行为举报制度,党员干部定期向局党委报告执行情况,畅通家属向局党委反映渠道,形成党员干部和家人的良性监督互动。

  三、筑牢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离开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一切都无从谈起。局党委从抓理论学习、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手,强化理想信念培育。一是真学见成果。将“两准则四条例”和《党章》、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纳入在职党员干部“三会一课”集体学习计划,按月分专题进行集中学习,对照新形势、新要求找差距,局党委班子自查列出问题清单60条,面向全局党员干部公开进行整改。特别是创新组织生活模式,针对局属5个退休党支部88名老党员,开通退休党支部微信群、QQ群、腾讯课堂等,网上上党课、线上谈体会,受到退休老党员的热烈响应,不少老党员为此专门学习使用互联网技术,甚至更换手机。二是真信见行动。开展“岗位做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建新武陵”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实际,帮助解决工业信息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提升服务效能、帮扶困难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2016年接待原改制企业群体和个案85批645人次,约访下访28次,解决诉求33个。以区工信局网格党支部为载体,17名在职党员全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村)报到,围绕走访改制企业、精准扶贫、访贫问苦、协调解难等撰写民情日志100余篇,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三是真用见实效。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落实转型升级、“两化融合”等发展战略,确定9家重点帮扶企业,向省政府推介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8家,协调区财政投入1.23亿元建设武陵区中小企业发展创业基地暨武陵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6年新创办小微企业户数户1065户,二、三产业新增从业人数9391 人,同比增长10.8%;全民创业专项资金设立额度500万元,全民创业专项资金用于创业项目扶持的额度占资金设立额度的比重达到81%。武陵工信人以实际效果展现了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