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到底该给孩子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到底该给孩子什么

2022-02-01 19:32: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们到底该给孩子什么

  经常有父母抱怨现在的孩子不懂事,懒惰、贪玩、做事没毅力、不懂感恩等等,为什么我们把所有的精力和金钱都给了他们,最后却变成了我们最不喜欢的样子呢?我们到底应该给孩子什么呢?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天下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方法。试想:当父母在抱怨孩子懒惰时,有没有想过孩子的懒惰是自己娇惯出来的,比如当孩子想自己背书包时,父母不想累着孩子一把提过;当孩子想帮忙做家务时,父母说让他们好好写作业,挥手赶走;当孩子想认真学习时,父母怕他压力大,一会端茶一会送水果……

  父母的教育方式决定孩子的一生,父母要给孩子最重要的不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和银行里一长串数字的家产,而是健全的性格和良好的习惯。

  一、 勤劳。

  懒惰的孩子很难自立,不自立的孩子很难获得幸福。社会上的“巨婴”越来越多,哪怕成年了还是离不开父母,成为“啃老族”。 有留学生出国留学两年,败光家里给的200万,回到家照旧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因为妈妈没有钱给他就做出了极端的事情。有句话说得好:8岁时你没教他系鞋带,20岁时他的确学会了。但20岁明明该工作挣钱养自己了,他却只学会了系鞋带。我儿子很讨厌背书,每次背书作业都不做,让我们很头疼。有一次老师要求背诵一篇课文,他磨蹭到睡觉前还是不肯背,孩子他爸这次却让他直接去睡觉。我不解,问他为什么纵着孩子,他说总要让孩子吃吃亏,才不会这么偷懒。第二天放学后,儿子一反常态没有偷懒,很快把作业做完了,还很认真地背诵课文。原来,老师今天罚他留堂背诵,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一字一句地背书,他觉得很丢脸,不想再被罚了。父母要给孩子适当的压力和规则,让孩子努力起来,克服懒惰,变得积极。

  二、 坚强。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拥有了玻璃心,因为长期被家长保护在羽翼之下,经不起老师的批评,经不起学习的压力,经不起失败的打击,经不起痛苦的折磨……他们完全不知道生命的意义,没有考虑父母的感受。这一现象揭露出我们在教育孩子上的问题,以及孩子心理上存在的问题。经不起挫折的孩子,未来的路会很难走,学习只是孩子的义务之一,一个身心健全的孩子,不能只会学习。

  抖音上火了这样一条视频,有一个男孩不想上学,爸爸就带他去建筑工地搬砖,男孩累得汗流浃背,想要休息。爸爸却说,你不干活就换不了钱,吃不起饭,买不了想喝的饮料,更不能心安理得地睡觉,后来儿子竟然自己请求回学校学习。家长要有意让孩子多吃苦,只有能吃苦的人,才能过上想要的生活。

  三、 自信。

  有一次和一位大家都认为很优秀的同事聊天,我夸她的时候,她说自己其实很自卑,因为从小她的父母从来没有表扬过她一次,哪怕考试得了全班第一,妈妈也只是冷冷的问:“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题还会被扣掉一分?”所以她总想要做得更好一些,能够让妈妈夸她一句。如今出来工作了,自卑的性格让她越来越痛苦,甚至还被同事孤立、忽视。自卑是一种性格缺陷,却不是天生的,往往是父母造成的。

  心理学家苏珊•福沃德说过:“孩子总相信父母说的关于自己的话,并将其变为自己的观念。”父母说孩子聪明勤奋,孩子就愿意努力学习,变得更聪明,更勤奋。父母说孩子愚钝懒惰,孩子受到打击,不被信任,于是就不愿意努力了。对于孩子,与其指责挫败,不如多给一些正面鼓励。挫折面前,孩子得到父母的鼓励,就不再害怕挫折与失败,甚至越挫越勇。

  父母积极的态度、表情和语言,会传递给孩子正能量,激起他更大的热情去争取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