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婚姻的真相:不是港湾,是江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婚姻的真相:不是港湾,是江湖

2022-04-18 20:46:36 作者:成澄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你现在最怕的事儿是什么?”

  “怕结婚。”

 婚姻的真相:不是港湾,是江湖

  仅仅三个字的答案,就吸引了上万人点赞。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也曾联合问卷网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1.2%受访者存在恐婚倾向,8%的人坦言自己的恐婚情绪极度严重。

  这八成就印证了钱钟书说的那句话,婚姻是座围城,城内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

  可随着近两年结婚率的降低,离婚率的升高,城内的人倒是越来越想出来了,城外的人也没觉得有多想走进去。

  因为见过了太多婚姻里的挣扎和破碎,所以大家对婚姻的渴望也在悄悄降低。

  其实,不是婚姻变了,而是人变了。

  人们对婚姻的期待值太高,总希望它是港湾,给自己依靠,却不曾想,婚姻这东西,是需要人来保护它的。

  倘若大家都只想从婚姻里分一杯羹,那么这段关系迟早会分崩离析。

  你得明白,婚姻里需要的不仅仅是甜言蜜语,它更需要夫妻二人肝胆相照的江湖义气。

  01

  江湖气,是风雨同舟的勇气

  1983年,刚出道不久的梁家辉凭借《垂帘听政》获得金像奖影帝。

  原以为事业会一帆风顺,但后来,事业却频频受阻。

  迫于生计,他摆起了地摊。

  就在这时,在香港一家电台担任制片人的江嘉年出现了。

  她不顾封杀令,义无反顾地邀请梁家辉去录制广播剧。

  面对各方压力,她说:“出了问题我负责任。”

  就这样,两人一见如故。相识、相恋,走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不多久,在周润发、徐克等的帮助下,梁家辉身上的封杀令解除了,他又开始拍戏。

  在越南拍摄电影《情人》时,梁家辉被绑架,对方威胁他必须为他们拍戏。

  “门是被硬生生撞开的,对方荷枪实弹,其中一人一直拿枪指着我的的脑袋。”梁家辉回忆时说道。

  但,同行的江嘉年表现得非常镇定、勇敢。

  她先打电话给梁家辉,安慰他不要害怕。另一方面,她只身去见黑社会头目,与其进行了艰难的谈判,梁家辉才得以返港。

  早前,江嘉年由于生病导致身体发福,有媒体以此大做文章,嘲笑影帝的老婆是“丑妻”。

  面对媒体的炮轰,每次出行,梁家辉都紧紧握住江嘉年的手。

  他霸气回应:

  再美的女人都不如我太太有魅力,没有她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

  我能够努力奋斗到今天的唯一原因,就是当年我对太太发过誓言,今生一定让她们母女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这世上所有的情话其实都不做数,最靠谱的是,在危急关头紧紧牵住对方的那双手。

  婚姻需要爱情之外的另一种纽带,最坚韧的一种不是孩子,也不是利益和金钱,而是肝胆相照的义气。

  杨澜这句话就是对梁家辉和江嘉年的最好形容。

  婚姻是一艘行驶在茫茫大海上的小船,经常要面对暗流涌动、风雨来袭。

  但只要愿意做那个为对方掌舵和摇桨的人,这艘船便永不会破碎、坍塌。

  所谓风雨同舟,便是“江湖气”在婚姻里最好的注解吧。

  02

  江湖气,是人情练达的大气

  婚姻里,不仅要有亮剑的勇气,还要深谙为人处世之道。

  伊能静就是一个特别懂婚姻道行的人。

  都说婆媳关系难处,但伊能静却有她自己的一套方法论。

  在生活里,为了保持身材,她和老公秦昊经常吃沙拉,但婆婆却极不习惯,她发现了婆婆的为难,起身就要去重新炒菜。

  秦昊说:饭都快吃完了,算了。

  她却很坚定:我给妈做一个下饭菜。

  对于婆婆,她从来都是遵守孝道的。但她却从不毫无底线地“顺从”婆婆。

  有一回,婆婆逛街去买衣服,她和秦昊打了十几个电话,婆婆都没接。夫妻俩担心地找了好久。

  好不容易找到婆婆,伊能静也假装生气的提醒说:“从来不接电话,知道我们有多担心吗?妈妈就是小糊涂蛋。”

  几句话既表达了自己的关心,还暗戳戳的给婆婆立下了规矩。

  不得不说,伊能静在婚姻里是一个有智慧的女人。

  谈恋爱的时候,日子是两个人过的,一日三餐,小打小闹都是只跟两个人有关。

  一旦结婚,日子就变成两个家庭的了,不仅角色要转变,就连生活里的情商都要下意识地修炼。

  一个表情、一个动作,一件琐事,可能都会被放大成为矛盾的导火索,倘若这时,你没有人情世故的道行加持,日子将出现越来越多的磕磕碰碰。

  所以,婚姻里,唯唯诺诺不可取,直言不讳也不行。

  我们需要不断修炼婚姻里的人际交往,不仅追求婚姻里的“道”,还要着重修炼人情的“术”。

  03

  好的婚姻,都是在各自的道场修行

  婚姻的江湖不全是红尘作伴,有时也需要享受独处、寻找属于自己的风景。

  刘若英在《我敢在你怀里孤独》一书中,这样描绘她和先生婚后的生活状态:

  两人一起出门,去不同的电影院,看不同的电影;

  两人一起回家,进家门后一个往左,一个往右;

  两人都有各自的卧室,共用厨房和餐厅……

  听起来匪夷所思,但事实上,她和先生的感情非常好。

  这是一种让他们二人非常舒适的婚姻状态:彼此相爱,但不让爱成为桎梏。

  正如纪伯伦所言:“耳鬓厮磨中为彼此留出一些空隙,天堂之风才能在中间起舞。”

  因为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人百分之百地懂你,即使那个人是与你朝夕相处的伴侣。

  你一定要学会跟自己玩。

  你有你的莱昂纳多,他有他的勒布朗·詹姆斯;

  你有你的咖啡馆、下午茶,他有他的健身房、足球场。

  最好的亲密关系,是两个世界开着门,欢迎对方来探视游玩,却不会生拉硬拽,让对方成为自己世界的一员。

  婚姻的江湖不是你负责貌美如花,我负责战场厮杀,而是每个人都有“单身力”。

  什么是“单身力”?就是即使结婚,有了相伴一生的伴侣,仍然有保持单身的能力。

  婚姻从来都不是,你有了一个拖底的人,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你绝对的终身依靠。

  人,从来都得自己成全自己。

  早年,杨幂被问到给爸妈买房会跟老公商量吗?她霸气地回应说:不用,因为我买得起!

  这种底气,恐怕也是她后来离婚也依然把日子过得风生水起的原因。

  单身力,绝不会让你和伴侣越走越远,反而会成为你经营婚姻的法宝。

  吴京投入巨资拍摄电影,前路渺茫时,妻子谢楠说:“大不了,我卖了房子养你”。

  这正是谢楠“单身力”带来的底气。

  婚后的谢楠并没有做全职太太,而是事业、家庭两手抓,除了主持之外,她还在不断尝试新的领域。

  单身力强的夫妻,就像两条流淌不息的河水,彼此反哺、彼此滋养,最后彼此成就。

  我一直很喜欢舒婷在《致橡树》里描述的亲密关系:

  我只有以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才能分担寒潮、风雷,才能共享雾霭、虹霓,才能相伴相依。

  04

  生活是道场日日修炼,岁月如流水长久打磨。

  婚姻这江湖,有爱恨交织、苦痛挣扎;

  有巅峰对决、拔刀亮剑;

  有嬉笑怒骂,酸甜苦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