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减少打骂,智慧陪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减少打骂,智慧陪伴

2022-04-21 08:25:5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减少打骂,智慧陪伴

  孩子的健康成长,最重要的不是学校的教育,而是在家庭。

  看到手机屏幕上显示的号码,我不禁皱起了眉头,是小鹏爸爸,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接起电话跟孩子爸爸沟通孩子最近在学校的情况,并分析了孩子期末考试的情况,一番沟通后,孩子爸爸挂了电话,我陷入了沉思。

  在三年级刚接手这个班级大概一个月左右,我就注意到了小鹏这个孩子,他内向、腼腆、不爱说话,看向老师的眼神总是怯生生的。上课的时候,听得很认真,叫他起来回答问题,动作很慢,说话也很慢,眼神飘忽,不敢抬头看老师,对自己的答案也很不确定。课间多数情况下也是自己一个人在座位上,对班里的活动也缺乏热情。

  我与班主任老师沟通,大致了解了这个孩子的家庭情况。父母对孩子的学习很上心,给孩子报的有课外辅导班,平时与学校老师、辅导班老师的沟通都很及时。看来这孩子估计是本身性格比较内向。

  后来一天深夜的一通电话,改变了我的这个想法。电话是孩子妈妈打来的,当时是深夜11点多,孩子妈妈想询问当天的数学作业,她怀疑孩子撒谎。在我想向她说明作业的时候,我在电话里听到孩子的抽泣和孩子爸爸的打骂声,当时我就向妈妈求证,妈妈说这孩子不听话就是需要多收拾,不然不长记性等等。

  这跟我印象里的小鹏完全不一样,孩子妈妈口中的那个小鹏是我没见过的样子。当时跟妈妈沟通了孩子在学校的情况,重在表扬,同时也希望家长可以坐下来跟孩子好好沟通,有的时候打骂解决不了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

  小鹏的事情让我有了一些思考::优秀的孩子,不是老师教出来的。是这些孩子的家长的用心陪伴,孩子自身的天赋和后天的自律,造就了他的今天。

  与之相反,学生目前出现的许多问题大都是行为习惯情绪控制上,状况百出,这跟家长的教育方式简单粗暴教育用语多指责斥责,少鼓励有关。

  教师在学校内的职责当然是传道授业解惑,唤醒激励鼓舞,尽力营造一个积极进取友善有爱的班级氛围,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教室里安全而勤奋地学习成长。

  从小鹏父母的身上我们能看到,棍棒下的简单粗暴式教育方式不适合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家长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进行自我学习,用智慧的方式陪伴孩子的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