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医的三魂七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医的三魂七魄

2022-06-03 16:33:08 作者:周喜根 来源:一步到胃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中医的三魂七魄

  学过中医理论的人都知道, 人有三魂七魄, 三魂:是指“天魂、地魂、人魂”,古称“胎光、爽灵、幽精”,也有人称之为“主魂、觉魂、生魂”或“元神、阳神、阴神”或“天魂、识魂、人魂”等。七魄:是指喜、怒、哀、惧、爱、恶、欲,生存于物质中,所以人身去世,七魄也消失。之后再随新的肉身产生“肉体及魄”则属于“阳世的物质世界”。

中医的三魂七魄

  《灵枢·本神》记载 “故生之来谓之精,两精相搏谓之神。随神往来者谓之魂;并精而出入者谓之魄。” 人是有魂魄的,它们都属于神的范畴 ,神对于人体来说,就像皇帝之于国家。皇帝英明,文武百官各安其位,各负其责,国家就能太平昌盛;皇帝无道昏庸,就会把国家弄得乌烟瘴气,再贤良能干的臣子也难以发挥作用。神也是一样,心主神明,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 中医认为:心藏神,心神是人体的“君主”,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主宰,它不仅统帅脏腑生理活动,而且主司精神思维、认知情志活动。神是阳性的,是伸张的。神在白天伸张,在晚上大部分是需要休息的,到晚上休息的那部分神,叫:魂;晚上还有很多脏器要工作,还具备一定的生理和心理功能,主宰这部分功能的神叫:魄。宋俞琰《席上腐谈》卷上:医家谓肝属东方木而藏魂,肺属西方金而藏魄。

  人有三魂和七魄 ,三魂属阳,七魄属阴, 三魂是人形,而七魄则不具备人形,是动物的形状,有的像狗,鱼和其他动物。

  第一魂胎光是太清阳和之气,属于天,主生命,久居人身则可使入神清气爽,益寿延年,源于母体,属阳,它主要的功能是扶生心中的真我本性,并让人产生尊道贵德的精神、修真归道的觉悟,它决定着德性品质的高低,同时也主宰着人的命和运的穷通。人越是清心寡欲、淡泊无私,胎光就越能发挥作用,让人健康长寿,平安顺遂 。 胎光也被称为生命之光,是人生命力和自愈能力的根本,中医判断一个人可治不可治,主要看这个人有神无神,这个神就是指胎光,胎光晦暗,人就会抑郁,了无生趣,胎光泯灭,生命必将终结, 中医判断一个人死亡就是胎光丢了,人还能吃还能喝,但是已经死了,所谓的行尸走肉。

  第二魂为爽灵,又称思魂,它主要负责人的灵感直觉等慧思,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聪明、智慧。一些先天智力落后的孩子,实际上是爽灵发育不良,得了老年痴呆症的人也是因为丢失了爽灵。爽灵是阳中之阴, 能够生发仁慈柔容、尊道贵德的品质,克制杀盗邪淫的信念。 如果一个人德的能量缺失,私心欲望、妄想执着太强,就会激发它阴性的一面,让人变得机谋诈变,很多人觉得这是好事,乐此不疲,但不知过分动用心机会消耗大量的元气。 灵就是人和天地沟通的本领,人机敏的反应程度,爽灵代表的是智力。阴气之变,属于五行。主财禄,能使明气制阳,使人机谋万物,劳役百神,生祸若害;决定智慧、能力,源于父。所以《灵枢·本神》中讲:“心怵惕思虑则伤神。”

  第三魂为幽精,也称意魂它是三魂中偏阴的一位,主要负责人的生理本能和意识本能,小孩子生下来就知道吃奶,饿了就知道哭,包括人的性功能、性取向,也都是幽精决定的。当人体内德的能量缺失时,幽精就会和气魄中的雀阴结为同盟,让人的性情变得好色嗜欲,精神秽乱昏暗,放纵于欲海必然会损害身心健 ,

  失魂指极度惊慌、行动失常等,如:恐怖影片中的惊吓场景,足以令人失魂。失魂俗语叫丢魂儿,这种事往往发生在受到惊吓之后。有人在受惊之后,或者神不守舍,或者痴呆,或者昏迷,医学上也许认此为癲疯,而民间究其缘由,却认为是此人魂儿丢了的结果。在他们看来,人的魂灵好像是匹受惊的马儿,脱缰似的挣出了躯壳,而且一时半会儿恢复不了镇静,以致四处游荡,找不到归宿,于是就剩下了没有魂灵的“吓傻了”的肉体。巫者弄术,谓灵魂离开躯壳,赴诉鬼神,以祈福禳灾一半通俗说走魂 心不在焉心思想事去了,叫魂亦称"喊惊"、"喊魂"等。

  七魄分别为尸狗、伏矢、雀阴、吞贼、非毒、除秽、臭肺。七魄为人身中之浊鬼,每每于月朔、月望、月晦之夕在人身中流荡游走,招邪致恶。修道之人,应制御七魄。如正卧,去枕伸足,搓手;次掩两耳,指端相接,交于头顶中,闭夏七通,存想白气临身,化作天兽,青龙在目,白虎伏鼻,玉女当耳,龟蛇守足,乃咽液七过,叩齿七通,呼七魄名,咒念七魄内闭相守,不得妄动。宋俞琰《席上腐谈》卷上:“医家谓肝属东方木而藏魂,肺属西方金而藏魄,道家乃有三魂七魄之说。魂果有三,魄果有七乎?非也,盖九宫数以三居左;七居右也。白玉蟾三龙四虎之说亦犹是,盖《太玄》以三为木,四为金也。”

  第一魄:尸狗对应、影响着肝脏和胆的机能;

  第二魄:伏矢对应、影响着大肠、小肠、膀胱的机能,

  第三魄:雀阴对应、影响着肾和膀胱的机能,

  第四魄:容贼对应、影响着心脏和小肠的机能,

  第五魄非毒对应、影响着肝、胆的机能 ,

  第六魄:除秽同时对应、影响着肺、大肠与肝、胆的机能,

  第七魄:臭肺对应、影响着肺和大肠的机能。

  七魄之一天冲魄它在顶轮与灵慧魄同为天赋,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免疫功能还有长曲万位春泥且可动课时的复仇。而形成惠及人口入于橱柜。会在晚上消灭虚邪贼风入小组,外来的细菌等有害物质,也消除人体内的有害物质,七魄中两个天魄,两个地魄,三个人魄阴阳相样从不分开,并藏于人体之上。 其实人类的体魄实际上就是位于人体从头顶到胯下,会阴穴的中脉之上的七个脉轮,七个能量场。七魄的营养主要来自于谷气中所带的地气、体内储存的元气,它们的特点是有才干,但好坏不定性,扶其阳则阳,扶其阴则阴,而德能量的充沛是它向阳性品质转变的关键,也就是说体内德的能量充沛,它们就发挥好的作用,成为治世之能臣,如果德的能量不够,就发挥坏的作用, 除了三魂七魄,在每一脏里还存在着属阳和属阴的两个属性 ,实施五脏的具体功能,同样也是扶其阳则阳,扶其阴则阴,得到德能量的滋养,就是阳神做主,发挥好的作用,得不到德的能量,就会阴神做主,发挥不好的作用。

  现代判断人生死的标准是看心脏,有没有心跳,有没有呼吸。但是后来发现好多没有心跳、呼吸的人过了很长时间又被抢救过来了,所以就把判断死亡的标准改成脑死亡。但是被他们判断为脑死亡、植物人的人又被很多中医给抢救过来, 旧时汉族信仰民俗, 流行于全国大多数地区, 古代认为,人有疾病将死,魂魄离散,须招魂以复其精神,延其年寿,因而有"招魂"之俗。对于所谓的“掉魂”,中医的解释是:“由于小孩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更容易受到惊吓,也更容易出现一些低烧等连续性不正常病症。”

  据 《黄帝内经》、《洄溪医案》等中医著作中都有对“掉魂”的相关记载。中医称这种症状为“失魂症”,发病时会出现“无大寒热,烦闷不食,昏倦不寐,心神俱损或者惊魂不定”的症状。儿童“失魂症”常见的症状为低烧、腹泻等。 进行推拿或者穴位按摩等中医的辅助治疗。 按摩合谷穴、内关穴、大椎穴和清天河水,具有发汗、安神、清热的作用 。合谷穴也称为虎口,位于手背虎口处,于大拇指与食指间凹陷之间。按摩合谷穴可治疗齿痛、手腕及臀部疼痛、口眼歪斜、感冒发热等病症。 孕妇一般都不要按摩合谷穴, 内关穴所属的这条经络叫心包经,通于任脉,会于阴维,是八脉交会穴之一。内关穴的真正妙用,在于能打开人体内在机关,有补益气血、安神养颜之效。有的孩子在受到惊吓后会打嗝不止,这是因为气逆造成膈肌痉挛引发的。这就关系到内关穴的另外一个妙用,此穴位既有益气安神、治疗心脏病的功效,也有和胃降逆宽胸理气之功,这也是内关穴治打嗝灵验的奥秘所在。

  人死的时候魄也会离开人体,那魄从哪儿离开人体的?中医认为:人体有一个门,叫魄门,它是魄离开人体的门。魄门就是肛门。所以古代人抢救快死的人,第一件事是塞住肛门。很多人死的表现也就是屁滚尿流,大小便失禁。七魄:第一个魄主宰人的呼吸那些睡着了以后打呼噜的人,就是因为这第一个魄有问题。我们经常说“这人真有魄力”,有没有魄力要看睡着之后的那个样儿。睡着了之后像个婴儿一样,呼吸均匀,不翻身,不扭动,一觉睡到天亮,那才叫有魄力。呼吸有问题,不是被憋醒就是被痰堵得闷醒,或者是在睡觉的时候老是咳嗽、喘,不能平卧——有些人睡着了就得垫高,不能平卧,都是这个魄有问题。 治疗这个魄主要调整肺和大肠的系统。第二个魄主宰心跳,睡眠当中心跳突然加剧,血压突然升高,或者心动过缓,甚至干脆有间歇停跳的人,就是这第二个魄有问题了。第三个魄主宰消化,假如晚上吃完饭,第二天早晨又饿了,因为吃的东西都被消化掉了。这说明主宰消化的魄没问题。那些早晨起来一刷牙就恶心、满嘴口臭、不想吃饭、昨天吃的东西都顶在嗓子眼或者搁在心口窝的人,就是主宰消化的魄有问题了。第四个魄控制水液代谢假如晚上喝了水,第二天早晨起来撒一大泡尿,这说明控制水液的魄力很强,不仅能把水消掉、化掉,而且能憋得住。魄力不强的人就得起夜了,晚上喝点水就得起好几趟夜。起夜还算好,有的人干脆做梦找了个厕所,“哗哗哗”一尿,结果尿一床。这是控制水液代谢的魄有问题了。第五个魄修复生殖功能,假如晚上有性生活 ,睡了一夜之后第二天早晨又“性致”勃勃。这说明主宰生殖功能修复的魄很好。假如晚上有了性生活,第二天累得腰酸腿疼起不来,“从此君王不早朝”,这说明这个魄用得过多或者恢复能力太差。第六个魄知冷知热,人睡着了之后还有觉,如果很冷的话,在睡梦中也会盖上被子。知冷知热的魄如果出问题,很容易第二天就感冒。好多孩子都是吃多了蹬被子,第二天流稀鼻涕 。还有些人该热的时候不热,该冷的时候不冷,睡着了以后出一身汗,起来以后褥子上都是一个汗水湿透的 。更年期后的人和那些患有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的人,都容易在夜里憋出一身汗。这都是因为这个魄有了问题。第七个魄具有警觉功能,魄过于警觉的人,有点风吹草动就紧张,睡觉得开着灯关着门,老公一出差就睡不着觉。还有的人因为魄过于不警觉,睡着了跟昏过去一样,

  总之魂魄在人体内的作用:人的精神分而可以称之为魂魄,其魂有三,一为天魂,二为地魂,三为命魂。其魄有七,一魄天冲,二魄灵慧,三魄为气,四魄为力,五魄中枢,六魄为精,七魄为英。魂为阴,魄为阳。其中三魂和七魄当中,又各另分阴阳。三魂之中。天魂为阳,地魂为阴,命魂又为阳。七魄中天冲、灵慧二魄为阴为天魄,气魄、力魄、中枢魄为阳为人魄,精英二魄为阳为地魄。三魂当中,天地二魂常在外,唯有命魂独住身。天地命三魂并不常相聚首。七魄中两个天魄两个地魄和三个人魄,阴阳相应,从不分开。并常附于人体之上。其实人类的七魄,实际上就是藏密所说的位于人体从头顶到胯下会阴穴的中脉之上的七个脉轮,七个能量场。其中天冲魄在顶轮,灵慧魄在眉心轮,气魄在喉轮,力魄在心轮上,并同时与双手心和双脚心相连。中枢魄在脐轮,精魄在生殖轮,英魄在海底轮。人体的七魄同由命魂所掌。命魂又称为人魂,或者色魂。人类生命就是从此命魂住胎而产生的。命魂住胎之后,将能量分布于人体中脉的七个脉轮之上。而形成人的七魄。魄为人的肉身所独有,人死之后,七魄随之消散,而命魂也自离去,生命即以此告终。所以古中医看病, 先看一个人的神在不在,胎光还在不在,通过这个就能判断人的生死。《大医精诚》中所讲:“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医的三魂七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