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攻克难点 打造亮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攻克难点 打造亮点

2022-07-05 08:11:00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攻克难点 打造亮点

  攻克难点 打造亮点

  市创文办领导多次和笔者谈及麻章区创文工作搞得不错,其中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和老旧小区改造尤为出色。日前,笔者走访该区有关社区文化站和居民生活点,所见所闻感触很深。

  在麻章镇文化站,笔者看到那里的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开展频繁、内容丰富,有深度、有广度、有创新。全站每年开展各种活动50多次,5000多人次小学生参加。文化站设立亲子教育课堂,对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进行督导检查。组织学生到社区内捡拾垃圾,学习垃圾分类处理知识。开展文明出行教育,将交通安全列为开学第一课。文化站还组织小学生练习书法、诵读经典、制作贴画、展示礼仪、演奏古筝器乐晩会等,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档次,增强活动质量,使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健康鲜活、入脑入心。

  从文化站出来,笔者走进居民小区。麻章下重拳治理老旧小区,其情其景令人震撼。在福民社区农垦宿舍区内,为整治周围环境,镇区组织人员用一周时间拆除数百个养鸡养鸭点,清理出180车垃圾。他们还铺设400米长的硬底化道路,平整出10亩空地将建设为居民文化活动场地,这在湛江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中堪称大手笔。破产企业居民区如何治理好,笔者在麻章区也找到答案。民乐社区农机小区隶属的农机厂早已破产,240多户住宅楼大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所建。长期来这里缺乏管理,到处乱搭乱建,连片养鸡养鸭,连排污设施都没有,进出道路全都坑洼不平。今年初,麻章区下决心整治农机小区,在规定时间内拆除乱搭建的所有违建物,把鸡棚清扫一空,排污设施顺利建成,硬底化道路也铺好了,整个小区脱胎换骨,面貌一新。87岁的詹婆婆述说着小区变化,情不自禁唱起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满足感、幸福感堆满她的脸庞。

  麻章区创文注重特色、攻克难点、打造亮点的做法可圈可点,他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面对困难举全区之力战而胜之。这里没有高谈阔论、没有推诿扯皮、没有强调客观、也没有一味张口伸手。从区镇领导到普通市民讲究的就是求真务实,追求的就是大干快干,奋斗的就是瞄准一流。麻章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经历还告诉人们,任何老大难,只要你重视它、下功夫治理它、集聚群众的力量去攻坚克难,就会克服困难,迈步过坎,取得一个一个战役的胜利。老旧小区积淀了40余年的堆积如山的问题,在各级领导重视下,通过广大居民努力,不到一个月就治理得焕然一新。这一切充分印证了事在人为,奇迹在实干中产生,成功靠拼搏创造。

  打赢创文攻坚战,需要发扬麻章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紧紧依靠群众,因地制宜决策,务实高效筹划,精准对标创文测评体系要求,一项一项落实改进。未成年人思想素质教育动脑用心抓了,就出经验、见成果。老旧小区治理迎难而上了,就终会成功,老百姓就满意高兴。让我们借鉴推广麻章成功经验,助推全市创文大步推进、赶超跨越,整体跃上新台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攻克难点 打造亮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