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若不能给孩子做榜样,很多教育都是无用》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母若不能给孩子做榜样,很多教育都是无用》读后感

2021-11-03 16:56: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父母若不能给孩子做榜样,很多教育都是无用》读后感

  《父母若不能给孩子榜样,很多教育都是无用》,这是一篇很走心的文章,看后感触很深。文章通过一些例子,阐述了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父母为孩子做好榜样。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也会经常遇到很多类似的事情,当我们让孩子做什么的时候,孩子会反问大人,为什么你没有这样做,还要求我做?很多时候,我们会选择用一种敷衍的回答告诉孩子:因为我是大人,大人可以做,孩子不能做。也可能当时孩子无言以对,其实孩子心里并不认同这种回答。

  像文章中的一个例子一样:父母要求孩子吃完饭就要去写作业,去看书,而自己却在玩手机,打游戏。孩子就会反问:为什么大人不学习,就可以玩手机。这时候无论你怎么回答,孩子都不会欣然接受,只会在心里觉得不平衡。时间久了,孩就容易出现逆反心理。在生活中,我们也会经常遇到这些事情,我们每天给孩子提很多要求,比如要诚实,有礼貌,要文明,首先我们要问一下自己做到了吗?真正的教育不是说教,不是每天都讲一堆道理,而是自己做给孩子看。记得有一次,班里一个孩子张口就骂人。我就问他:“老师教过骂人么?”他说:“没有。”我又问:“爸爸妈妈教过你骂人吗?”孩子摇摇头。“那谁教你的?”“跟爸爸学的,因为爸爸都这样骂妈妈,我就学会了。”孩子没有人教,却学会了骂人,原因就是父母给孩子做了一个“好榜样”。记得我刚上班的时候,班里两个孩子发生了冲突,一个孩子就去踢了另外孩子一脚,这暴力解决问题的方式老师从来没有教过,孩子在哪儿学的呢?经与孩子交流,孩子说爸爸妈妈吵架的时候,妈妈用脚踢爸爸,所以……我一下子明白了了。父母无形中的言语和行为,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孩子善于模仿成人,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父母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为孩子树立好榜样。如果父母没做好榜样,教育的力度和有效性都会大打折扣。

  作为父母,如何为孩子做好榜样呢?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作为孩子的养育者,父母应该重视自己的榜样作用,对自己严格要求,懂得学习与反思,改正坏习惯,以身作则。在孩子还小、对世界还没有形成是非观念的时候,父母的一言一行就是孩子的标杆。孩子会在耳濡目染中不断模仿父母,从做人的品德,到做事的方式,时间长了就会内化成性格和习惯,伴随他一生。等孩子大了,即便可以分辨父母行为对错,大多数情况下也很难逃离长期以来环境的影响,最终还是会接近父母那个样子。我们也经常会说:看到这个孩子,就能想到他的父母是什么样子的。这就充分说明了,父母对孩子的影响非常深刻。

  教育孩子的方法多种多样,但说到底,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最好的办法是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过程。父母树立的良好榜样,会让孩子随时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向父母靠近,这是一种内在力量的驱动,比靠讲道理、时刻监督,更能让孩子感同身受。

  做好孩子的榜样,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每一件小事对孩子的影响可能都是一生,请时刻反思自己的行为:今天有没有为孩子树立好榜样,给孩子正面的影响。榜样的力量,是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里。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否则付出了再多,可能都是徒劳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