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微光

2021-11-04 23:44:04 作者:微光 来源:上善若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微光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微光

  我曾观赏过深圳的灯光秀。万籁俱寂中,一个个妙不可言的乐音响起,汇成在天际回荡的牧歌,由千万缕光聚集而成幻化为光的海洋,才有如此绚目动人的力量,鹏城灯光秀生动地映在夜幕上,醉人的秋风把我的思绪带向远方……

  少年总多愁,逐渐长大,我开始懂得,世界上总会有人执着地为一件事情付出,哪怕是燃烧自己生命的微光,也无怨无悔。

  谭嗣同为祖国不受外国侵略者的侵占组织变法,他为此被清政府顽固派处死;邓世昌为抵御日本海军誓与舰同沉,他为此尸沉大海;邓稼先为祖国的核导弹事业鞠躬尽瘁,他为此受核辐射在病痛中离世……这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都被镌刻在历史的书卷上,散发着属于他们的微光!

  有人说,他们是站在金字塔尖的人,但事实上,微光就存在于我们身边,平凡的生命也能时时造就伟大。到乡村支教而不愿回城的教师,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工作的警务人员,投身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他们又何尝没有散发出生命的微光。生命的意义不一定要做些轰轰烈烈的伟业大事,你我身边的日常小事也能散发善意的微光。力所能及,做好家庭垃圾分类;参与公益活动,积极清洁小区环境卫生;在地下铁和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妇、抱婴者让座……这些都是生命中的微光。

  少年也奉献,暑假时我在少年宫科学馆做临时讲解员。从开始的谨小慎微,到后来的流利自信,是一对母女改变了我。从天体运行到光的色散,从台风的形成到火山爆发,从勾股定理到波粒二象性,我周围的听众越聚越多,我的讲解也渐入佳境,最后,这对母女在我的留言簿上留下:讲解生动有趣,知识渊博。在朗声讲解中,我散发着我的微光;那对母女的认可与赞扬,又何尝不散发着她们自己的微光呢?

  曾几何时,我听过一位不惑之年的女教师的演讲,她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缕微弱的光。少年时,与自己的家人聚成一束光;离开家后,重组家庭,就与家庭、事业聚成不同的光;现如今,投身教育事业十余年,为祖国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注入我的力量,我无愧于心。”珍惜自己生命中的分分秒秒,散发出她应有的光芒,才是生命的应有之义。

  微光,是我们每个人,而破晓之光,将会是全人类共同努力下聚出的炽热光芒!我的演讲到此完毕,谢谢大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微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