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内心若是笃定,何惧未知风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内心若是笃定,何惧未知风雨

2018-01-12 19:35:51 作者:仲念念 来源:仲念念 阅读:载入中…

内心若是笃定,何惧未知风雨

  01.

  这些天一直在郑州,跟朋友无意间聊起了一位曾经高中的女同学

  她原本是属于那种扔在人堆里,半天都找不到的普普通通的女生,现在却摇身一变,成了一家外贸公司的副总裁。

  朋友是在一个酒会上偶然遇到她的,半天没有认出来。相比于她明媚外表,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她落落大方气质,那是一种经年沉淀之后的笃定和从容

  她高中的成绩并不算好,相貌平平,极少说话。总是带着厚重的眼镜躲在教室角落里,一个人闷头看书。

  很少有人注意到她,她也并不在乎是否有人注意。

  高考填报志愿,很多人都填报了离家很近的本省,只有她一个人跑到了北京。那时候很多人都在背后说她,不过考了一个大专而已,还跑那么远,真是够傻。

  但时间证明,那些被人说很傻的人,不过是在跟着自己的心走罢了。而且她身上有着别人没有的东西,那种东西叫做格局

  大学期间,她努力地专升本,考研,考博士,出国……没有闲着过,也没有跟人说过很多,只是一直在做,不停的做。

  直到今天,那个在别人眼里很傻的姑娘,终于光芒万丈

  我不知道一个人茕茕孑立,踽踽独行需要多大的勇气,只知道她在千难万险的征程中从来都不曾有过怀疑,不怀疑努力的意义,更不怀疑自己。

  一个始终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是最不会对未来感到焦虑的,因为她内心清楚,只要方向正确,步子稳定,何时抵达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内心若是笃定,又何惧未知风雨

  02.

  想半途放弃的人,大都会给自己找千万种理由。但一心坚持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相信

  前天上午,我去郑州某高校拜访了一位朋友,他今年6月份本科毕业,现在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留校当辅导员。

  说实话,如果不是亲眼见到,我永远都不知道做老师是一件这么费心又费力的事情,他办公桌上堆积如山资料,看得我直接傻了眼。

  不仅如此,他还有一本写满笔记的厚厚的本子,里面密密麻麻的记着各种总结和心得,具体到周几的几点几分,和哪位同学谈了话,谈了什么,有什么收获等等……

  印象最深的是他说,他有一位学生,半夜发高烧,凌晨两点他冲进学生宿舍,一路小跑把他背到医院,陪了他整整三天三夜都没合眼,整个人几乎崩溃掉。但看到学生病情好转,所有的劳累都烟消云散了。

  辛苦吗?当然辛苦。

  值得吗?真正的值得,大概就是不问值不值得吧。

  原本以为留校当老师,薪水会很高,不然图什么呢?工作量大,又劳心又伤神,稍微没点耐心就坚持不下去了。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都是高度的折磨,坚持到底谈何容易

  可他说并不。

  留校的薪水远不及普通企业的实习待遇,但他收获到的,远比薪水要贵得多。

  首先是跟学生的积极沟通,使他更懂得处理人际关系。其次是团队建设,各种活动的策划使他思路清晰,更懂得顾全大局。然后就是工作态度,繁忙和嘈杂使他比常人更能沉得住气,等等。

  看似这只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但走好了这一步,就是为以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为这些深植于内心的处世态度,是无论以后工作还是生活,都用之不穷,受之无尽的。

  我们这一生,所拥有财富名利等一些外在的东西,不定哪天就会离我们而去了。但我们为了得到财富和名利而习得的本领,却足够我们一生受用。

  而他甘心将自己沉下来,做一个普通的辅导员,也不过是在虚心扎根而已,有自己想法的人,最不容易随波逐流,无论别人怎么看,他都始终坚持内心所守,安营扎寨步步为营

  等到来年春天,开出一树灿烂

  03.

  但始终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最容易迷茫迷失的,我有位读者就是这样。

  她刚毕业一年,在一家公司做财务。但她说,自己一点都不喜欢这份工作,又无聊薪水又低,心情每天都不好,想换工作 又不敢,不换又很烦。

  特别是看到那些当年没有她学习好,但如今却比她混的好的同学,她难过的几乎都要哭了。

  我问她,不喜欢这份工作可以尝试着换一份,越是勉强自己,工作越是不能尽力,你喜欢什么样的工作呢?

  她犹豫了一下,说,我 也不知道我喜欢什么样的工作。

  小时候吧,喜欢画画,想当一位画家,但听人说又烧钱又很出头就放弃了。后来又喜欢摄影,但一架好的相机要好几万呢,好贵啊,还是算了。

  再后来,想写作,就试着投了几篇稿,但陆陆续续都被退回来了,太难了,感觉自己完全没有天赋,根本不是那块料。

  于是,大学便学了会计,据说以后容易找工作,然后现在就做了财务。

  但自己根本就不喜欢财务啊,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

  时间久了,就开始迷茫,不断地怀疑自己,否定自己。

  于是,生活就变成了一片望不到边的沼泽地,自己越是焦灼,越是挣扎,就越是往下沉的厉害

  看到别人意气风发的走在路上,自己别提有多慌了,为什么别的人生的都像开挂了一样,而自己只会后退呢?

  听她说完,我止不住的感慨,像她这种情况,又何止是个例那么简单呢?很多人终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总是看起来特别努力,但总是做不出任何成绩。

  那么究竟是这个世界公平,还是你自己根本不行

  要知道,一颗心不能做两件事的,当你什么都想要的时候,就注定什么都得不到。当你无法专注,再多的想法都只会起到反面的作用,不仅不会使你的人生变得丰富,还会一点点的消耗你,拖垮你,直到你放弃。

  因为你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越往前走脚步越是不稳,等风一吹,就直接倒了。

  而有自己想法的人就会如同开挂了一般。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从一开始便已经成功了大半,因为从明确目的地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事半功倍

  反之也一样,如果没有目标,无论看上去多努力,都不过是一盘散沙,这些力不凝聚,最容易不堪一击

  所以,如果你感到迷茫,请务必静下心来跟自己对话,明确方向和目的,做出清晰的规划,然后一步步的去努力。而一边抱怨一边又无力改变的你,只会变得越来越无趣。

  04.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记得《庄子·知北游》中说:“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常念着死,可更好的生,知道繁华不久,便能活与当下,当下最是自在

  但知道这个道理的人很多,做到的却很少,否则生活中又怎会有那么多怨气冲天,郁郁不得志的人呢?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有以下四点建议

  1/: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

  2/:一步步的付诸实施,尽管努力,但不着急,不怀疑自己,更不轻言放弃,与此同时持之以恒选择热爱和坚持。

  3/:养成好习惯

  从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一点点的培养自己成熟的心性和泰然处世的态度,点滴溪水,汇成大海,实现由量变到质变,

  4/:试着放大眼界,并且放宽格局。

  形成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待人真诚为人踏实,有自己的朋友圈和人脉网,安营扎寨,步步为营。

  这期间肯呢个会遇到各种各样困难,但有个大的目标在,就不至于失了主心骨。

  把大目标变化小目标,挨个击破,每天给自己一点成就感,只要做出成绩,就没有理由放弃。只要今天的自己优于昨天的自己,就是最大的成绩。

  而我们最终都会明白:

  经年之后,人欲横流,唯简单笃定,方能不乱一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