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看过一句话,说的是,人的成熟,是从一颗榴莲变成西瓜的过程。拔去蜇人的利刺,磨掉执拗的棱角,才能在这个拥挤嘈杂的社会里,排除万难地滚动,既圆又滑。情商高,体现在相处过程中给别人的感觉,一些细节上的考虑,会让周围的人觉得,恩,跟你相处起来很舒服。圆滑和情商,其实又相去多少呢,只看人怎么使用吧,损人利己是圆滑,明哲保身是情商。
一本应该慢慢读,一边生活一边读的书,我在前一天晚上打开,第二天午后就读完了,所以也必定从中吸收不了多少精华。但处世之理,本来就很少是听一遍就可以熟练使用的,而是在经验中悟得的,用教训买来的,不然怎么说“我听过许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呐。不过至少先看一遍,心中有个数,一开始就朝着聪明人的路子走。
看得飞快,是因为书里有很多小故事,很吸引人。就像是下饭的小菜,严肃沉重的道理本来难以下咽,但就着小菜可以吃得津津有味。有一些小故事会让人惊呼,啊,居然会这样,比如开头的申请学校事件和后来某一章的猪头肉事件,但想一想,是有道理,前者,“以德报怨”的主导者往往光辉伟大了,接受者却不一定像电视剧中大团圆结局里的坏蛋一样感激涕零;后者,挨熟人宰这理我不觉得多少吃惊,只是肉店老板多切肉、不收钱、不找钱这迂回的手段给我留下了阴影,作者说这事儿让他记了五十年,我怕这阴暗也会让我记上好多年。
另有一些小故事,就是把你已经了解的道理摊开讲明,让人觉得,哦,原来是这样,看到“忌不在场”一章觉得很有意思,马上就想到当代文学史的老师讲过批斗中的“撒尿右派”,一群人中一定要打出个右派出来,选谁呢?你就出去上了个厕所,大家想,诶,他不在就选他吧,回来你就成了右派。这种做法很搞笑啊,但就是存在啊,所以说忌不在场,不在场要受欺负。
读这本书,特别容易产生处世处处有“忌”的感觉,觉得社会险恶,人性多诈,所以作者在一章中说,“如果你是社会新人,看到这儿,请不要害怕,或者怪我危言耸听。我也希望这只是我的‘危言’,社会上‘干净’得不得了。但我不能不让你知道少数的不干净。”
不得不防御。曾经想当永远不长大的彼得潘,却越来越活成守护玫瑰的小王子。每一代女孩都会离彼得潘而去,全世界都在长大。从榴莲削磨成西瓜,多悲哀啊,只怕面具粘在了脸上就拿不下来了。愿成熟带给我们的,有修养和情商,就已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