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羡慕堇和“我”!有时候想会不会真的有这么一个人,和我这样的相互了解,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们的灵魂是一致的,是那样的匹配,那样的不可分割?会不会呢?两个人要是真有那样的了解和依恋大概是世界上最最令人羡慕伴侣了。那需要多么长的时间,需要多么久的磨合,两个人就像对方的镜子一样,你映出了我,我映出了你,在你的身上我看到了想要成为的自己爱情真的关乎灵魂。
保安的话其实是个我很久以来都想不明白的问题。孩子心灵是纯洁的吗?人们是平等的吗?老师真的能把学生教育得好的话,还要警察吗?人的心灵有多么深,受过多少伤害,恐怕不是一个外人在讲台上讲讲课,就可以治愈的。教育也罢,沟通也罢,疗伤也罢,都需要时间,需要耐心伟大的耐心,交流是不是真的可能?人与人之间到底有理解吗?很难说,而且我越来越倾向于否定的回答。
从来也没有想到过同性之间也可能有如此伟大的爱情。断背山中是一个,但见的异性恋居多,现在才明白爱情是无关乎性别的,是命中注定吧。而且书中似乎有一个观点,没有性,就无法达到两个人的真正的融合,在这里,又一次印证了我以前的一个看法——爱情不是避难所,不是逍遥窟,在某种意义上,它涉及到人的灵魂,涉及到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的问题。不论你受没受过教育,智力怎样,所处的环境如何,其实到了一定年龄,你总会思考人生的意义思考这些貌似大而无当,但触及到生存的根本的问题,而且可能穷尽一生都找不到回答。有的人不愿意思考,害怕思考带来的迷茫恐惧,就安于平庸的一生,有的人很想在茫茫世间开辟出一条路来,他们或许尝试了又尝试,或许碰得头破血流,但某种意义上,他们是活过的。没有冒险、伤害和绝望的一生,很难说是完整的一生,我们在寻找职业,寻找伴侣,寻找安身之所,寻找人生之路的时,是不是就是寻找我们自己?找那个茫茫人海中消失无踪的自己。有时候会很怕和别人谈起自己的人生或者说是目标,觉得很多东西是徒劳无益的。也看不到自己所做的事的意义何在。才明白自己也罢,别人也罢,无法是广袤宇宙,芸芸众生平凡的一份子,怎么自鸣得意都不过是小范围的,怎样的荣誉不过是过眼云烟,比起教科书里随口说出的人名不知道要渺小多少倍~更何况无垠历史长河中多少已逝的无名英雄。也许很多人的爱情不过是对自己卑微逃避,以为在爱情中可以找到崇高,找到意义,殊不知,正如王尔德说爱情不过是以自欺始,以欺人终。还不如说谈恋爱的原因是性冲动或者说繁殖需要来得直接,但是人总不可以就这样打发自己吧?好歹得找个好听的理由,找个能把自己骗的晕晕乎乎的借口蒙蔽自己,以更好的享受爱情的狂喜和眩晕,或许真正地爱情只存在于没谈过恋爱的人心中吧~只有他们才会相信爱情
只觉得敏的变化来得突如其然,但细细一想,又觉得在情理之中。敏的悲剧很大程度上是自己造成的。是自己的偏执,自己的执念造成的,若她不是一心要当钢琴家,而且此舍弃一切,那么她在失去父亲不能弹琴后就不会受那样严重的伤害。就像自己一样,要是我不是那样依赖于高考,我对自己的失利就不会那样伤心,这在某种意义上莫不是上帝的一次安排,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的偏执和狭隘只恐怕会越陷越深,我们需要广博的同情与爱。不管伤害是自己抑或他人、环境造成的,现在已经发生,就无可挽回。唯一能做的只有救赎。自愈。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越依赖什么,就被什么伤害得越深,只有谁也不在乎,才不会被任何人伤害,但那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好羡慕,好希望有这样一个理解我,与我心智、性格匹配的人做我的男朋友或者丈夫,觉得好多事不仅仅是性可以解决的,也不是一时的迷恋和激情可以代替的。
不明白为什么堇最后还是来找”我“了,觉得她和敏不合适吗?其实我期盼的是她俩在一起,虽然不能有身体的结合,但还是心灵相同的啊~
还是爱是关乎灵魂,不仅仅一时的激情和生殖器?堇对我完全没有性欲啊,两个人怎么在一起呢?两个女的没有性欲还好说,女的对男的没有就不好说了。在某种意义上是不是说哲学或者说文学观匹配才是男女在一起的最应该的状态,那干脆就大家用块黑板把自己的价值观都写上去,在到街上逛啊逛啊,这样找到相同的不就结婚罗?但这样一来,就完全否认了《卡门》里面爱情的残酷性和随机性啊?若是能在我们的控制之间,没有了神秘感,那爱情还有什么意思呢?果然我们经常找错。而且觉得林少华的理解总是上升到宇宙之类的东西上,其实我所理解的孤独很大程度上是发源于柏拉图的那篇飨宴中的故事,即男女本身为一体,后被劈开,各自找伴,惶惶不可终日。觉得孤独在于没寻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但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其实不是那么回事,支持我的是康德爹爹——终身不娶,献身哲学。很多时候觉得有命中注定,是我们自己的一厢情愿。是男女交际少,而对异性产生的一种美妙的幻想,我想当一个人从小和异性交往亲密,性方面有了满足,会不会觉得做爱只是个生理过程?按基督教的说法,上帝赐予我们爱情作为婚姻或者说繁殖的前奏,以奖励我们为人类的繁衍贡献力量。要是性没有带来快感,很多人不要小孩也可以活下来。不过还好性可以带来快感,否则,人类在地球上凄苦的日子不知道该怎么熬下去~~~~觉得自己有当上帝的潜能~~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