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普特尼克恋人》读后感(五):天文特征
《斯普特尼克恋人》是村上君为数不多涉及到同性恋题材的小说。在书里提到的“这个世界上生息的芸芸众生无不在他人身上寻求什么,结果我们却又如此孤立无助,这是为什么?”这样一个问题贯穿了整个小说。
小说里人物关系微妙,当初读时也离自己好远。
对“我”而言,堇是为数不多的谈得来的人。也是“我”喜欢的人。同堇交谈时话题源源不断,百谈不厌。“我”渴求堇,想象与之成为恋人的美妙。但堇不对作为男性的“我”怀有什么兴趣。
即使这样,我一面痛苦,也一面心满意足。鼓励着堇继续写作。自己则当老师。
后来堇遇到了年长她十七岁的敏,并且突然着魔似的热切地渴望着敏。敏却并非是个完整的“人”。大概算是爱无能加性无能。
之后在与敏同行暂居希腊四天后,堇神秘失踪。敏打来电话,希望“我”前往希腊,同她一起寻找堇。通过敏的叙述,“我”了解到敏并不是真正的“敏”,而是真正的“敏”的一半——另一半的敏,在十四年前某场遭遇后,带着“敏”的黑发和性欲去了彼侧。堇恐怕也是去了彼侧,寻找那个可以接受她的敏。未果,而后作为教师的我不得不返回东京,也因此和敏失去了联系。
然而某深夜堇却突然间来电话,表示她已重回此地。故事戛然而止。
相互追逐,又都不停的损毁,看似可以靠拢,终究是错过时分。所以才会用了斯普特尼克这个比喻对吧?
敏在与堇发生关系时脑海里这样想道,“我们尽管是再合适不过的旅伴,但归根结底仍不过是描绘各自轨迹的两个孤独的金属块儿。远看如流星一般美丽,而实际上我们不外乎是被幽禁在里面的、哪里也去不了的囚徒。当两颗卫星的轨道偶尔交叉时,我们便这样相会了。也可能两颗心相碰,但不过一瞬之间。下一瞬间就重新陷入绝对的孤独中。总有一天会化为灰烬。”
忘了说,斯普特尼克在俄语里意即旅伴。堇对主人公意味着什么呢?也算是一段路的旅伴吗?所以当接受堇消失掉这个事实后,“我”也还是只能重返日常生活,不是吗?
“现在我们也都还各自活着,我想。无论失掉的多么致命,无论手中被夺去的多么宝贵,也无论完全变成另一个人而仅仅剩下一层表皮,我们都能这样默默无闻地打发人生,都能伸手拽过额定的时间将其送往身后——作为日常性的重复作业有时还会做得十分快捷。如此想着,我心里仿佛现出一个巨大的空洞。”
即便,主人公一开始便知道与堇最多只能是挚友,乃至后来以为堇会彻底从他生命消失。我想他也不会放弃堇以及对她所怀有的情感。因为,“同堇见面交谈的时间里,我能感觉到——最为真切地感觉到自己这个人的存在。” 我想我们都是斯普特尼克的后裔,在现代城市里孤独地按各自轨道行进。但问题在于,我们并不会因此而舍弃这些过程本身。哪怕最后侥幸所得的,全然丧尽,至少你还依旧记得,依旧知道,那个人出现的天文特征,是几时几分。
至少我们曾是旅伴。
而对于开头的那个问题,村上本人也没能给出答案,只是苦笑似的写道“这颗行星莫非是以人们的寂寥为养料来维持其运转的不成?”但他给了这个故事一个近似团圆的结局。
堇过去常常在深夜突然打来电话,向“我”倾诉,或者提问。从希腊回来后的主人公“我”还是常常半夜醒来,望着电话。直到某天夜里那电话真的响了。
“来这儿接我。”堇说。电话突然挂断后,“我”在等着电话再次打回来时,在心想,“我已准备就绪,可以奔赴任何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