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斯普特尼克恋人》,最近读书真的太慢了,以至于每次看完后都会有一种自豪感“哇,我又看完一本书”其实读书到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 我是忘了一开始为啥会突然想读这本书,她是同性恋小说这一点不假,不过好像村上又没有借着“同性恋”这玩意儿大书特书。堇和敏至多是在某个夜晚互相抚摸了身体而已。 我看书的地儿实在太热了,我只有猛喝水,又弄的肚子里发胀。 结局是有点意犹未尽,还以为还有十几页才结束,没想到反过来就戛然而止,后面是村上的生平,唉…… 小说前面后面都有一点情节,中间就没有了,虽然前面的内容让我挺有代入感,可到了中间部分,我真的很多地方不懂,有时候看完放下,过一会儿看,看刚才看的部分,还以为那部分没看过…… 最后不晓得村上咋扯到孤独上的,可能是我太俗,没完全弄清里面的逻辑,但是他后面写的话真的让人感同身受啊(不许说我在自我陶醉)。 不过我了解到的,好像是孤独不好,但是又有一种不得不孤独的无奈在里面,不清楚。不过说到底,“我”和堇虽然没办法在一起,但至少“我”在堇心里占有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其实恋人只是个形式罢了,如果两个人之间有超越恋人的关系(你是我自己我是你本身,堇的原话),有超越爱情的情感连接,那为什么还要去执着于那么一点小情小爱呢? 有时间恐怕得再读一遍,但是其实更大的可能是,这是我最后一遍读这本书。我没有说她不好啊。堇真的让我想到一个人欸。 对了,说起来之前写过一篇叫十年的小说,里面的女主角之一也叫堇,也是同性恋,不过我不记得写那篇小说时自己有没有看过这本书。
最后随意配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