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普特尼克意为旅伴的意思,它是天上的人造卫星的名字。在这浩渺的宇宙里,我们不断地旋转着,自转,公转,一直不停地走着,他们也转啊转,但始终以我们为中心,这样说来,那可能并不是在说他是我们的旅伴或是我们是他的旅伴了。旅伴只有在旅行中短暂地交汇,一同观赏世界上美妙的风景,体验最有趣的事物,然后再毅然决然地分别,就像两条交叉过的直线。毕竟,家长里短的琐事是无异于好感的增长的。或许我们本身就跟天上的那些铁疙瘩一样,本来就只能是孑然一身的存在,无法融入,却不得不被迫共同生活着,在这种精神微妙的扭曲间,我们需要着灵魂上的支撑,也在寻找着同一频率的朋友,去体慰精神上的温暖。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每个人都包裹着一层厚厚的铁皮,也许是为了抵抗各种陨石的冲击,也许是为了看起来像是一个正宗的卫星。但更认真地来讲,可能我们自己都分不清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我们,一个插科打诨,肆意地将内心最深处的苦楚以最不以为意的姿态说出来。并不将其当回事。一个在深夜里,闭上眼睛,一片黑暗,就像那不见光明的未来,不甘着,挣扎着,想撕出一片光明。一个仿佛飘然至不沾烟火的仙境,只想像着世间最纯净美好的事物。一个仿佛堕入了无限的欲望,沉浸在永不得的痛苦中。他们在不停地交叉着,转换着,编织着,我以为的是我应该呈现的模样,是我努力营造出的模样。另外的不为人知的我在努力地去撕毁我意图展现的壳料。我思故我在,我很多年以后才开始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我思考着些什么,作为人,或者更精准些,作为我的我才开始活着,才开始醒过来,以一种超然的视角审视着我的肉体。我们活着的许许多多的牵绊,无数密密麻麻的丝线捆绑在我们身上,是跌入谷底的救命绳索,也是捆住能带我们飞入仙境的锁链。但却很难去成为精神上的慰藉。朋友或许是会很认真地思考你认真地说出的每一句话的人,不会只是敷衍或者漫不经心地当做故事在听,绞尽脑汁地去转换频率,去理解你所说的话中你的意思,好像在做文字的游戏一样。这个标准可能要求过高了些,毕竟现在的生活节奏如此之快,人们早就习惯了去机械化的带入早就计算好的公式,一辈子都没有这样地去和朋友交谈过。若是贸贸然地把铁皮去掉,迟早会暴露出异类的事实。文字是混混沌沌的大脑竭尽全力打捞起的片段,努力地在从一片朦胧中捡拾以往的回忆融合成的浆糊,把它们摊开,晒干,分类,以一种最大程度被人理解的程度显现出来,也是对过往模糊的人生的描摹。有时因为笔迹过于模糊,错误地绘上了刻意的痕迹,恐怕自己也误以为本就那样。记忆里不断重叠的实验室,究竟我曾经是否有去过,找不到出口的空无一人的大楼是否是我小时对陌生的环境的恐惧的梦境,答案无从找起。有时候,我好像是为了写而写,可现在早就没有人逼着我去写够字数了。究竟是为何而写,或许是为了补偿深处不得而出的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