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草》读后感(四):美玉微瑕
《虞美人草》保留了许多古典文学的特质:有一个全知的讲述者,抽离于故事之外和读者交流,不时对剧情、人物作一番议论,这很像西游记里的“有诗为证”和《史记》里的太史公曰,只不过操作上要更自由随意的多了。这种写法毕竟是一种引导,带有某种对读者与故事的强制和控制,技艺不精,弄巧成拙,就会引起读者反感。(平凡的世界,朗诵腔)。
常在几页流畅明快的对话后接一大段艰涩的叙述文,像行驶于福建盘山公路,上坡似老牛耕地,半页几分钟,下坡如溪水湍流,一分钟几页。对话的通俗与叙述的高雅,快与慢的节奏落差,构成独特的二声部结构。雅的部分阅读难度之大,集中力要求之高,尤甚普鲁斯特的《追忆逝水年华》。但这是真正的好东西,是漱石对写作极限的挑战。大量使用绯句,汉诗和华丽繁复的修辞描写,又有《我是猫》、《门》里经典的漱石式吐槽,是可以用放大镜检视的作品,是呕心沥血的杰作。漱石在报纸连载的催促声中坚持匠人的荣耀感绝不稍降品质,据说他写到后半压力过大几欲癫狂,精神可敬。《虞美人草》中可以窥见后来者川端康成的影子,遗憾的是漱石在本书之后再没有延续这种风格,仅此一家,别无分店。
二声部结构部分凸显了漱石内心的挣扎:身为作家,他想写真正有雅趣,有深刻思想的名作;可《虞美人草》是一部在报纸上连载的小说,这就不得不考虑“俗人”们的感受,一味追求阳春白雪,只会落个无人问津的下场。权衡的结果就是一部风格上如此混搭的作品,有余力者可以咀嚼享受叙述文部分的趣味,而力有所不逮的读者跳过不读也可以掌握剧情的脉络。漱石对“俗”部与"雅"部的衔接处理自然顺畅,毫无割裂感与突兀感。正因为做到了雅俗共赏,本书才能够成为上至文人骚客、下至贩夫走卒青睐的日本国民级小说。
日本历经数十年维新变法,中日、日俄两战的胜利,隐然已有崛起之势。国家的强盛带来文化上的自信,东西文化冲突由激烈趋于缓和,自由恋爱与父母包办,人情文化与契约精神,世情观念与个人权利...传统的与外来的,东方的和西方的杂糅并存,社会处于一种的微妙的状态中。漱石在表现这种矛盾与冲突时态度也是暧昧不清的,他厌恶传统日本世情文化的虚伪造作,又肯定情义的可贵;不排斥包办婚姻,又否定没有情感作为基础的结合;赞叹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也同情被时代淘洗的旧人们的景况。作家这种复杂的情愫在当时救亡高于一切的中国是不可能出现的,于公于私,这样的怀疑与犹豫都要被贴上软弱和政治不正确的标签。
漱石的笔,是一支有人情味的笔,更是一只正视现实的直笔。《虞美人草》的剧情属于肥皂剧(这也是它深受大众喜爱的原因),但漱石不想让它仅仅只成为一本爱情小说。文学尚有影响力的时代,以纸笔为刀剑,踽踽独行的战士,漱石认为作品属于大众,自己肩负唤醒国民的使命,对社会变动、人心沉浮,观念转变的的思考贯穿始终,处处可见插科打诨式的吐槽和整段整段的哲学、道德叩问。可这部分的内容稍稍有点过了,“使命”二字的重量最终压垮了漱石,也毁掉了作品。
质疑一部作品的剧情发展“不合胃口”是一件很蠢的事情,我早就过了“为什么他们没有在一起”的阶段了,可这次的确太邪门。漱石对作品的控制力极强,在剧情推进时用了许多隐喻和伏笔,这是一部非常理性的作品,整个流程敞亮明朗,只是观赏作者如何完美将故事滑入结尾。根据原本趋势,结局理所当然会是“好人贫病孤苦,坏人得享天年”的悲剧,居然粗暴地拧成了以“悲剧”名义收场的喜剧,生硬的让人无所适从。
用扑克垒起高楼,精确计算摩擦力与支撑点,小心翼翼的让楼台保持严丝合缝的平衡,可玩家突然觉得一阵心烦意乱,直接把桌子一掀,察觉失态后又慌忙补救遮掩,桌子可以扶起,纸牌重新收好,肇事者本人亦可以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解释一番,然而见过高楼伟绩的观众必然无法释怀:小野对藤野的感情是真挚的,他也并不爱小夜子,仅基于报恩的结合会是幸福的吗?藤尾居然仅因“我执”暴卒,莫名其妙的沦为完全的丑角;宗近的智商和行动力猝然猛涨,暴起“解决”所有问题,这不能不让人怀疑是作者化身演员,亲自上阵强行拧巴一个他想要的结局。
烂尾这个毛病在这种段位的作品中凤毛麟角,我觉得比较合理的推测是当时漱石在连载的压力下精神状态不太稳定;再者可能他认为按照原本的剧情轨迹结局太灰暗,对民众不能起到“教化”的作用,用今天的话讲就是不够正能量。漱石把《虞美人草》当做黑历史,决口不提,或许就是为自己作践了这部佳作感到悔恨吧。
本个人认为这是漱石作品中最好的一部,美玉微瑕,非常值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