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两章对话体为主,生涩,有些支离破碎。小说进入了叙事部分,有了流畅些的细节描写和人物心理,开始变得生动可读。结尾处虽略显仓促,但是非常畅快。甲野和宗近的性格逐渐明朗,喜欢。略记文中精彩之处,日后慢慢补充。
谜(35页)
“什么谜?”
“不知道。这上面画着不明所以的东西,应该是个谜吧?”
“不明所以的东西不能称之为谜,有含意的东西才是谜。”
“不过,哲学家却认为不明所以的东西是个谜,都在绞尽脑汁思考。好像对着一盘疯子发明出的象棋残局,研究得青筋毕露似的。”
恍恍惚惚的文学家与愁眉苦脸的哲学家(44页)
“他那个样子,任何时候都没办法学习。文学家都很轻佻,办不成事。”
“这句话我听起来有点不舒服。你也不是稳重的人啊。”
“我是说,一般文学家都沉醉在云霞中,整天恍恍惚惚,他们根本无意拨开云霞探求事物本质,所以不稳重。”
“云霞醉鬼吗?那哲学家老是想东想西,一脸苦闷表情,应该是盐水醉鬼吗?”
“像你这种爬比睿山竟然爬过头,直接爬到若狭的男人,应该是骤雨醉鬼。”
“哈哈哈,每个都成了醉鬼,真好笑。”
小野身世(50页)
小野出生在阴处。有人甚至说他是私生子。他小时候上学时就经常被同学欺负,走到哪里都遭狗吠。
愈是往后回顾,人生愈华丽(52页)
大自然的定律是先越过绚烂境地,再跨入平淡境界。往昔我们在被称为婴儿的那个时期,人们给我们穿上红色娃娃服。大多数人都生长在五彩缤纷的浮世绘中,之后从四条流派的淡彩画逐渐老成炼达为云谷流派的水墨画,最后与棺材短暂亲热一番。回顾一生的话,不但有母亲、有姐姐、有糖果,也有鲤鱼旗。愈是往后回顾,人生愈华丽。
没干劲的人生(66页)
“人如果没干劲,连横躺的筷子也无法竖起。”
交叉的世界(89页)
自己的世界与自己的世界交叉时,有人会切腹,自取灭亡。自己的世界与别人的世界交叉时,有时两个世界会同时崩溃甚至绽裂。”
雅趣(104页)
“此作者厌恶缺乏雅趣的对话。在猜疑不和阴暗的世界中,刻薄对话时一抹精彩⋯⋯不继续描述闲花素琴春色天下,必须罗列毫无韵味的鄙俗词句时,如毫端蘸泥,实难以运笔。”
文明百姓(147页)
“蚂蚁群集于甜味,人群集于新潮。文明百姓(指明知四十年近代社会的人)在激烈生存环境中抱怨无聊。他们忍受站着吃三餐的忙碌,担忧在街头陷于酣睡症。文明百姓将声明寄托于纵情,再于纵情中竞死。这世上只有文明百姓以活动为荣,也只有文明百姓因停滞而痛苦。文明用剃刀削去人的神经,用擂槌磨钝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