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时候看过的一集《柯南》中知道的夏目漱石,常在图书馆看见其名,从此便知道了这是日本的一位大文豪。尽管在这之前我并没有看过他的什么书,这次纯粹是随兴而起。
虽然我不太喜欢繁复的华丽词, 事无巨细的描述啦,不过有过难以阅读下去的枯燥经历,有的书确实看不完。所以我觉得我对此接受度应该还是挺强的。译者序算是给我打了一针预防针吧。这算是我头次看这种充满含蓄之美的书,隐喻暗喻比比都是,处处有象征手法,亏得有注释,否则按我这急性子,跨过繁琐的华丽词藻将会错过得更多。
我又不得不提起我的“偶然性”,可能这也是出于我不知所谓的联想吧。在这之前我闲来无事看的是《查泰莱夫人的情人》与《无名的裘德》,两者的作者几乎都在控诉工业革命后,人们缺乏人性,道德约束,女性解放,拜金主义,金钱至上等,尤其是前者更甚。我想这与夏目漱石所说的“道义”或多或少有相通的地方。
我不太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 大概同样是日本受到西方工业文明的冲击吧,都是所谓的“文明产物”。结尾宗近在伦敦给甲野的回信,伦敦的喜剧,“此地只流行喜剧”,我印象很深。劳伦斯与哈代都是英国人,甚至算是与夏目漱石同期,于是我想,确实吧,伦敦就是喜剧。不过,我觉得我们我们现在也依然是喜剧,是现代文明的产物,功利自私的劣根没变。我并不排斥这个文明。
当时大概是新旧文化交替,正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时候。藤原这个妖艳的女子,可以说是崇洋媚外吧,不懂爱,又很虚荣,还自以为是,认为自己这样才是新派的女性,是女王!将可怜的男人玩弄在鼓掌之中,这是不道德,用夏目漱石的话来说,“道义”。富小姐供养一个学习成绩优秀的人,可谓是有好前途的人,怕也是那时候那个圈子的风雅之事吧。虚荣,骄傲包装着这一切,看起来是女王,看起来是新女性。
藤原认为系子是守旧的贤妻良母,那时候对女性的限制还是很多吧,诸如小野是来藤原家上课的,女子并上大学去。我记得注释里有个是说那时候女子读的一本什么书来着,好比《女戒》。贤妻良母,好妻子,好母亲也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只是系子确实太过单纯,是单纯世界里的,正如甲野用两个世界来形容,继母在那边,系子在这边,两个世界无法沟通。本来我觉得系子挺厉害的,能理解哲学家,实际上系子本身就是这样的人,可以说是没有接触过黑暗的人。
当然我觉得宗近与系子这对兄妹的相处,和甲野与藤原比较起来,蛮有趣的。我挺喜欢宗近这个乐天派的,和他做朋友大概会很开心吧。说起哲学家,唉,我们着实没有哲学家这么超脱,甚至可以说我们在很多情况下,各方面都是小野。托尔斯泰曾因思考人生而觉得人生无意义,时常阻止自己自杀,哲学家大概就是这样吧。于是甲野成了人人眼中的疯子,太超脱了。
说说结局,结局十分戏剧化了,最后的种种对话,都充斥着一股主旋律感。我曾猜想过,小野直面自己的懦弱,没和小夜子结婚,直面现实,可能没有和藤原在一起,可能在一起了,但是飞黄腾达后婚姻因为各种原因逐渐破碎。没想到还是和小夜子在一起,不太了解那时候的婚姻与爱情呢。不过说起这个,我觉得有个细节里很可爱,在博览会之后,甲野散步去了宗近家,宗近不在就和系子聊博览会有趣的事吧,系子很可爱地笑着,甲野也情不自禁想笑,当时看到这个细节,很喜欢!
总之相对还是很喜欢这本小说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