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学能让我看的下去的一直只有悬疑,曾经源氏物语是唯一的意外,现在又多了一本虞美人草。淡淡的却晦涩的文字让我花了很久看了前面一小部分,也许是无聊,也许是兴致所致,又用了一个下午一口气看完剩下的。我曾以为在现实社会,小野入赘甲野娶糸子合情亦合理,所有人皆大欢喜(当然夜子不这么想),两个文艺虚伪青年,一个我执一个为了利益甘愿跪舔,甚至在他们身上我看到自己虚伪的影子,羡慕糸子的单纯不谙世事还有一个宠着自己的哥哥,后来发现自己不过是浅井,作为一个局外人冷冷的看着他们的悲欢离合。想不通孤堂老师为何执意将小夜子嫁给小野,甚至在看清小野真实面目之后仍是接受了他的道歉,小野这种追求财富、地位的男人绝不是小夜子能压的住的,在孤堂老师仙逝之后甚至之前,估计就会为了一己私利不择手段吧?就为了他的才华?这个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怀才不遇。甲野太理想小野太现实,倒是宗近,单纯有学问待人真诚,当然,藤尾那种漂亮孤傲的女子是肯定看不上的。我怜悯的却是藤尾,虚伪也好自尊也好被人击的粉碎,高傲也好有资本也好刚烈也好被逼也好难逃一死,那群作者笔下或单纯没有恶意的宗近或终日蝇营狗苟为了点遗产费尽心机的谜女在最后直接间接的逼死了这个美丽心高气傲的女子。倒有点像张爱玲笔下的七巧,一代传一代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