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草》读后感(六):我没有找到百合
因为《夏目漱石的百合》才去看夏目漱石的书,看他的书,一直在找书中出现的百合,然而没有找到,也许是我没留心。
这本书在描写心理活动和细微动作的时候,堪称强迫症和唯美主义泛滥,不可否认在看这些语句的时候,你真的会很累,可是对人物的刻画委实深不见底,是透明的,你还不敢轻易否定他的正确性。所以我猜测先生写本书死了不少脑细胞……
日本人无一例外喜欢描写植物、花草,这本书同样如此,题目叫做虞美人草,书中出现过一次,印象最深的是浅葱樱和竹子。令我迷离的还有和式庭院,就是“我执”和“谜女”家的房子,结构是什么样子呢?
虞美人草:罂粟科草本植物名,初夏开花,花朵艳丽。
浅葱樱:正式名称“御衣黄”。花语:充满理智和教养,优美。
黄花败酱:形容的是小夜子
连翘、辛夷、不知名的野花……
本书安排的结局最让我震惊,由此容忍了前面所有的细节描写;粗略地认为故事结构是很简单的三方乃至四方的爱情,但是因为那些纠葛被语言刻画得太过于生动,让我更加慎重地去面对那些复杂的灵魂。我喜欢宗近兄妹,如果要安排一个人死亡,认为小野比较合适,可正因为小野不是真正深陷在爱情漩涡的人,所以才这样的吧?
藤尾成了彻头彻尾的悲剧!那么造成她悲剧的因素是什么,才是留给我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