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取这名字做标题呢,因为看了贾平凹的《故事生灵》,我找不到更适合的评价了。
能抵达你灵魂深处的故事,一定是鲜活的,有朝气的,如一只隐形的生灵,萦绕在你脑海,挥散不去。
我是个喜欢读故事的人,尤其喜欢篇幅不长,又有丰富情节的故事。每每读起来生动有趣,读罢之后又能教人各种瞎想,美好之至,应是读这类故事的最高境界了。
比如开篇的第二个故事,库麦荣,一位剪纸女艺术家,一位护林员的老婆。
她的穿着,她的长相,完全跟大众眼中的艺术家南辕北辙,她以一个村妇的象形展现给大家,没有衣着雅致,没有亭亭玉立,有的是不断复活的剪纸。
在她那剪子下,有鸟语花香,也有桃红柳绿。
还有,似乎与她心意相通的一匹狼。
这本《故事生灵》有现代故事,也有很多改编自古人传说的文章,每每取一篇读罢,总能将故事留在心中,反复咀嚼,直到入味,才舍得吞下,继续下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