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之前一直读错。
去过陕西的人能从陕西这个地方感受到最原生态的中国乡间文化,高门楼子,画着对子,区别于记忆里的陕西窑洞,现在的陕西农村富余了,但是民俗习惯依然有所保留,有大事依然是唱着戏的,敲敲打打的过去。
大学的时候去了陕西西安,呆了整整三年,陕普的浓重口音我是一开始就能听得很明白的,口音里浓厚的泥土的味道和陕西作家们的文字一样,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
即使别的地方都变了,这里的土壤养育的人们似乎一直都没有变化。
其实一开始到一个新地方都是不太适应的,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风景人文,趁着开学期间和老妈一起去了骊山,看了看当时唐明皇与杨贵妃住过的华清池,连理枝下呆了片刻,一切都物是人非,蒋介石在这里被张学良抓住才有了后来的西安事变,风流人物都已经故去,这片土地没有了当时的盛况,留下了传说。
在这里到处都是古墓葬,在我们学校附近就有个皇后陵,没事的时候,伙同小伙伴们爬上山包,竟然早就有人到了山顶放着风筝,因为要收门票,就没有进去,凡是花钱的地方都是没什么吸引力的。对于穷学生来说看不看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在这里呆了三年没有去过秦始皇兵马俑坑看看,也没有去爬上华山,因为门票太贵,陕西本地人也是很少去看的,都说是在坑外地人的。
这个地方,特别是西安市区都是仿古建筑,城墙内部是没有高层建筑的,不允许建设,沿着城内的道路走去,似乎一切都是古老的代名词,外地人以为只要挖个坑就能刨到瓷器,我可没有什么挖宝的乐趣。
这里有一条回民街,街上都是新疆人开的店铺,新疆人在这里似乎生活的很不错,兰州拉面的店铺到处都有,新疆的大串,新疆的囊,新疆的大盘鸡,都是当时我最喜欢的美食。在学校时我最爱吃的面有裤带面,酸汤饺子,这在里才吃到有汤的饺子,在家都是吃干的,蘸着醋。岐山臊子面,面汤酸爽,就这臊子吃一大碗撑得不行,几乎每天都要点一碗,大大的一碗四块五,吃着真是痛快。一切都是那么的鲜活,至今都记忆犹新。
陕西的同学们家庭条件不好的很多,多数家庭都是好几个孩子的,我们这里因为计划生育一个孩子是大多数,像我这样家里有两个孩子的也有不少,但是最多两个孩子,到了这里一家好几个兄弟姐妹,让我这个北方人很诧异,计划生育委员会做啥了?
我的寝室里就有三位陕西人,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性格特点,一位不太爱说话,一位是个班长,每天都很忙忙碌碌,还有一位周末不在寝室居住,回家住。陕西人整体来说是质朴踏实的,他们兢兢业业为着自己的生活,和我们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外地人很容易就能打成一片。他们的性格和他们生存的这片土地一样,朴实而又浓厚。
因为我们的学校在东边的山上,每天早上起来向山下看去都是雾蒙蒙的,一个灰色的锅盖盖在西安市的上面,这就是空气污染,在西安市内行走是见不到蓝色的天空的,看到的是灰色的天空,路边的树木上面盖着一层灰尘,下雨后才能见到绿色,这样的空气,这样的环境真的好么?谁来保护这里的环境。
一个不同于以往的西安在发展,五年没有回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去,我知道即使过了再久,它依然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