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生灵》读后感(六):内心住着生灵的欲望故事
——读贾平凹《故事生灵》
所谓故事生灵,是蝴蝶、蛇、狮子、壁虎、鬣狗、康乃馨、黑天鹅、猫、龟,还有狐仙、饕餮、山灵、水灵……心里住着毒蛇的是因童年创伤而不停杀人的少年;心里住着饕餮的是对大自然贪得无厌的猎人;而住着蝴蝶仙子的是未背叛艺术指引终于绽放天赋的山村姑娘……
也许你的心中真的住着一个故事生灵,作为隐喻它来自你的欲望,潜在地影响你的心智,把你引向或好或坏的命运。所以,如何成为幸运的人?世间事所有的奥义皆在于知道二字。知道这些生灵故事,也许不能超脱俗事牵绊,甚至也可能根本改变不了命运,但至少获得了一种了解。当你愿意了解,就提供了一条路径去看清人生的真相,也唤醒了你沉睡的对自我审查意识。孟子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而行无过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