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写的这本故事生灵挺大胆梦幻现实的!刚打开书看了“狐仙”这一段文字,虽然有些梦幻,有聊斋的爱情故事,没有聊斋的慎人。看到男女趣事,有些不能接受,太露骨。但是也不得不承认,很是事实。还有和那个狐仙守住那一份道德的忠贞形成了显明的对比。最后狐仙明知有危险却还是去了,这也许就是爱情,明知道有牺牲却又不得不去。 民国时期应该是,反映女子在哪个时代是多么的艰难,自己的丈夫说打就打,简直是虐待。但是又没有办法,为了寻找心灵上的慰籍。自己陷入了一边婚姻一边爱情的人生。 “河南旦”虽有一身本事为人憨厚老实,却不适合那个年代。他的性格也与时代的真实丑陋做对比。纵观贾平凹写的这本书,一边写着从古到今不变的丑陋事迹,一边展示着人们内心追求的那一份宁静。 回到开始写贾平凹的书“大胆“就是描写的现实,男女,人情世故的露骨。“梦幻”当我们不能改变什么的时候,把希望会寄托于内心深处幻想,不现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