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这本书是想看看贾平凹笔下的故事,当然书的封皮也占很大一部分很喜欢这个设计
书中的人啊,就如同精灵般存在,所谓性格或许就是那个生命中的灵力。瘪家村的老贯,原本只是一个普通村子,因着不同人的命运而成了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老贯就是那个村子的活先知,说不上是他守护村子还是村子守护他,一样的生生不息
深信树会说话的杨二娃,穷其半生都在为一棵树奔走,那是他守护的本,坚定执着,甚至已有痴傻之状,然终归是辩了个结果,而他却撒手人间。想来不觉心惊,终其一生为一棵树争辩,辩的岂止是一棵树,更是人心中的良知,只是可惜了他的十五年。树真的会说话吗?为什么我却听不到他在说什么……
还有一个是守护石碑的女人,一生坎坷,却把日子活成了自己最好的样子,凭一己之力自耕自实,还把生活活出了美丽的样子,留后世一片花香。也许纯真无关经历的样子,是一颗心的明净,是心中善意的留存,是用心的守卫。与无心处守得一片花开……
看他人的故事,找寻自己的生灵,交给时光书写生命的故事。愿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