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生灵》读后感(十):万物皆有灵
“人有灵,动物有灵,世间万物皆有灵”这便是我看见这本书封面时突然浮现在脑海中的一段话。当时我的第一反应便是,太符合这本书了。
十六个故事主题,其中有长有短。文章每篇开篇都介绍了一种动物。如:“第七章:水灵‘生生不息,各得其所’。这篇文章一共有十个小故事。每一个小故事都有同一个灵魂“生生不息,各得其所”。赵阴阳的未卜先知、秃女一生的坎坷、钱一仁与其妻子的“形影不离”等,都围绕着这个灵魂。第十五个故事“猫——黑氏”。让我们见识到了一个女人婚姻的不幸,即使身陷地狱,但心却在天堂。与小男人离婚后又嫁与木犊,但同时又与来顺不清不楚。同时,结尾也使我困惑。在那通往深山的五十里开外,有一对被绳缚住的赤身男女究竟是黑氏和来顺?还是乡长女儿和那英俊少生客?我想或许是那黑氏与来顺吧?如若不然怎得中秋团圆夜,木犊一人在饭馆门前独自望月。这结尾令人唏嘘......
这本书我只读懂了一个故事,其余十五个只能知其表面之意,却未能领悟其更深层的含义。第一章:狐仙——任氏“异物之情,也有人道”。任氏是一个“妖人”嘿!别说我在这儿骂她,事实上书中她自己也是如此承认的。郑六好酒色,为人丑陋。还是个吃软饭的倒插门!一日,郑六闲游瞎逛遇上任氏,垂涎其美色,经哄骗一番,两人便好上了。任氏渐渐地帮助郑六富裕起来。一年后,郑六遇往西行,邀任氏同行。但有巫者对任氏言,今年不宜西行。郑六不信,便几番请求,任氏遂同意,便西去了。哈哈!你们猜结果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