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有点不伦不类,不全是历史,也不全是评论。
全书讲了五个人物。从公元前两百余年的项羽至清朝雍正年间。
项羽,曹操,武则天,海瑞,雍正--这五个都是中华三千多年历史记载中的名人,他们曾用各自的方式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在他们死后,可能会有各种非议,但不可否认,这些历史中的大人物也在不知不觉中发展、改变着历史进程的
品历史人物,就不单单是一个人了--必然有许多与其相关的人与事。比如说到项羽,就不得不说起刘邦、范增。
五个人物各几十页,当然不中以说明这个人物或是当时时代的什么,只是易先生从史书中引用,从自己的角度来阐释。
易中天先生是很喜欢曹操的,称之为”可爱的奸雄”,看到那一部分的时候,再加上他的口音,也会觉得易先生也是一挺可爱的人。
但是讲到海端时,明显看得出易先生不喜欢张居正,说他表里不一,这是事实,但是却只字不提张居正的贡献,也未免有失客观。而且还重复了好几次,说海瑞所处的那个朝廷昏庸无能,无不透着悲观,对贪污腐败严重之风的鄙夷。
海瑞是悲哀的。他一生清廉,不仅这样要求自己,还这样要求别人。从引用张居正、高供对海瑞的评价来看,易先生对海瑞的做法是很推崇的,也不禁为其在晚年痛失妻子而悲怆,所以才会把海瑞单独拿出来分析吧。
海瑞的精神是值得推崇的,这也是为什么他多次辞官,又多次被召回进行的原因吧。但是,他的行事方式,与整个社会、传统都格格不入,也使得最终他不能得到重用。
他死后,大批百姓峰拥至南京来一堵海大人的精彩。官场与百姓的对笔,倒也真是有趣。
易先生的后记很是升华,有些内容现在还不是很理解。
“君臣、父子、官民、主仆,各有各的道德准则和道德要求。君应仁,臣应忠,父要慈,子要孝。义务不同,权利也不同。君可以杀臣,臣不能弑君;父可以训子,子不能责父;可以罚民,民不能告官,又哪有结果的平等可言?儒家说得好听:“人皆可以为尧舜。”可是君臣主仆所修德目各不相同,君主修“王道”,越修越霸气,臣仆修“奴性”,越修越窝囊,怎么会一样地都是“尧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