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鸟》读后感(五):荆棘鸟
对翻译的大部头我一般是读不下来的,但是这本书让我读下来了,虽然断断续续经过好长时间,主要是因为这本书开始的时候写得挺吸引人的,对景色描写也细致优美。我读的是电子版,各种错别字,翻译的语言也有些让人感觉啰嗦和词不达意的情况,但是总算坚持下来了。
今天读完的,读完了觉得就是那个一直困扰我的问题——怎么活着才能快乐?还有就是一句话一直在脑子里回荡: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活着就会快乐吗?死去难道会多么多么痛苦吗?戴恩的死去虽说让梅吉悲伤,但是她也明白死去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省得经历以后的痛苦。这样帅哥戴恩就一直是帅帅的,善良的,忠于自己的信仰的,这样的一生虽然短暂,却也幸福,幸福的就是他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坚持自己的信仰。这样,死亦何苦?
拉尔夫也去了,一个老帅哥,恐怕这是他最好的结局。人总是要死的,这位红衣大主教压抑感情,一生终于爬上这个位置,最后死于主持自己儿子葬礼之后,真是最好的结果,最后的归宿不过也是一方土地。怎么说呢,几个人可以抵挡得住接受财富,权势,富丽堂皇的未来的诱惑?他也是凡人,幸好,戴恩死了,否则以后他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不知他会如何选择,但是怎么选择都会揪心。
其实书中活得幸福的人有几个,就是梅吉的几个兄弟(除了弗兰克),他们在这片土地上生存,劳动,满足,慢慢变老,却让人觉得跟十年前他们的样子没什么不同,他们是书中稀罕的幸福的人。
为什么梅吉、菲很寂寞?我看到书中她们老去,莫名的凄凉意味,而梅吉给人的感觉更是。起初是菲,她少言寡语,对自己的孩子也不甚关心,感觉活着没有灵魂。但是晚年的菲给人的感觉却好多了,岁月让人清醒吧。梅吉与她的母亲一样。
我不懂荆棘鸟代表什么,唉,修行尚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