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很多年前读过的《荆棘鸟》,有点感触。
最初对这本书的了解是麦琪怀孕之后说的话,让我大为震惊,认为是很了不起的爱情。
麦琪怀孕了,非常兴奋。她说:如果能够生下拉尔夫的孩子,我宁愿和撒旦睡觉。
当时我并不太清楚睡觉的含义,总之那样之后才可以怀孕,具体要干什么并不太清楚。
但我知道撒旦是什么,认为一个人因为爱愿意和撒旦睡觉,那真是爱到极点了吧。
可以和不爱的人,并且是邪恶的东西睡觉,那样的牺牲让我大为震惊,可以说是震撼吧。
过了好几年之后,买到了书,因为有以前的印象,读的时候就非常感动,很喜欢。
而我差不多就是荆棘鸟式的人,为了所爱,可以刺穿胸膛,也在所不惜,死得其所。
传说荆棘鸟一生只唱一次歌。
它一出生就开始寻找一丛荆棘,找到时会拼足全身的力气冲上去。
当荆棘刺穿胸膛的时候,它唱出一生唯一的歌。
就连云雀和黄莺的歌声也为之黯淡,上帝也为它的歌声动容。
它的执著和勇敢感动过无数的人。
可是后来有一天,我觉得或许刺上去的时候才发现,那并不是它寻找的荆棘。
可是那时候已经来不及了,那时候胸膛已经被刺穿了,再没希望了,一切都完了。
事情通常都是那样的,因为爱情往往是盲目的。不过对我来说刺偏了,不会死。
如果不是真正值得我爱的,就不会对我有致命的力量,因为我不会被不美的打击到。
可是真正值得我爱的,就不会打击我,只会是一起欣赏美。
所以,没有什么对我构成荆棘,不过我可以成为别人的荆棘。
总之,《荆棘鸟》作为畅销的爱情小说,算是水准高的了。
故事情节很吸引人,动人的爱情故事,漫长的岁月,几代人的情感历程。
语言不错,人物形象塑造得也很好。深情而执著的麦琪,很有魅力的拉尔夫。
麦琪的女儿虽然不漂亮但她很有个性,丹尼的单纯和热情,都很吸引人读下去。
只是很久以后,我才发现了拉尔夫的伪善,原来麦琪用错情了。
是她的爱,给了拉尔夫很多光华,让我也以为他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人。
不过麦琪能够那样一生深爱一个人,也是幸福的吧。
当年让我很注意的,还有麦琪和母亲菲的对抗和冲突,现实中也遇到过那样的母女。
那时候对母女冲突这个社会问题也很感兴趣,这本书让我萌生过去了解的兴趣。
还想过去探访一些母女,听她们谈论这个话题,写一些有关的东西,不过没行动力。
后来觉得很烦,不再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