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寻找剧作家的角色》读后感(九):六个寻找剧作家的角色
皮兰德娄
皮兰德娄的代表作,六个角色为了寻找剧作家来到了剧院,在经理和演员们面前演出了故事。是典型的戏中戏,就其内容而言,让角色跳出剧本而存在于真实的世界本身就是很有意思的。角色是真实存在的,存在在故事中的,在剧作家笔下的剧本是展现了部分的角色生活,而更多的是未知的。而皮兰德娄的六个寻找剧作家的角色本身的叙事结构也相当有特点,双重的结构,彼此又有重叠,故事穿入故事,形成交错之感。
而剧本更是借角色之口说出了作家的困惑,比如父亲说过: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内心世界,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特殊的内心世界,假如我说话时掺进了我心里对事物的意义和价值的看法,而听话的人照例又会用他心里所想的意义和价值加以理解,我们怎么还能够互相了解呢,我们自以为了解了,其实根本即不了解。言语即符号,而每个人对于这些符号的理解又有不同,以为了解了彼此的意义,实际上永远无法真正了解,这或许是人类最无奈的地方,即使是说着相同的语言,受着一样的教育,但对于事物的认知和理解终有偏差。
亨利四世 皮兰德娄
初次看到剧本的名字会想起莎翁笔下的亨利四世,然而皮兰德娄笔下的完全是相异的故事。三个世界的交会,三个时间点的交错。我想800年前的亨利四世,二十年前的化装舞会,现在的舞台上的都是同一个亨利四世。引用剧中人的一句话:我们只是把他在自己的幻觉中臆造的双重幻象摆在面前。那个被认为是疯子的人却比所有人清醒,这里是否也暗含了波西米亚对布尔乔亚的反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