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凡尔纳在写本书之前是对中国历史文化进行过调查研究的,是对中国风土人情下过工夫的,所以对于外国读者来说,面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甚至还能通过本书管窥式地了解中国的部分特色;但对于中国读者来说,会不自觉地关注细节,很明显,本书很多关于中国的细节是不实的,起码是违和的,部分观点偏颇的,甚至可笑的。不过考虑到作者是在搞小说创作,不是搞社会研究,所以也不求全责备了。
本书并不是中国读者所熟悉的凡尔纳的科幻小说,而是一篇以中国为背景的冒险游记,情节荒诞,笔调幽默,告诉我们只有经历苦难才能真正了解什么是幸福,实际上纯粹是用来kill time的。
由于作者从来没到过中国,所以他很聪明的把主角安排在了逃亡、追寻的背景中,这样写到中国各地的种种就可以理所当然走马观花了,不用担心在描绘中国时会出现大的纰漏,也不用担心会被指责语焉不详了。
本书给人印象最深的人物不是金福,不是王哲人,也不是娜娥,而是那两个保险公司雇员。这两个人只是单纯地把金福看作是价值20万美元的商品,不带个人感情的照顾他、保护他,契约时间一到立马甩手走人,没有任何留恋,不再管他死活。但是这两个家伙又是那么敬业,那么专业,既做保姆,又做保镖,任劳任怨,实在是又可敬又可笑的人物。佣人小宋也比较鲜活,是全书很好的调料,活跃了气氛,他那条小辫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