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特别的书:《一个中国人在中国的遭遇》,它是凡尔纳1879年的作品。可是出版后就一直默默无闻,直到2001年人们才在凡尔纳的信件中重识了这本书。算一算这部书尽然?岁高龄了,就是这样的书竟然让我们读起来仍然回味无穷耐人寻味。该书展示的内容与凡尔纳先前的任何一本都不相同。凡尔纳之前的作品充满了极强的科幻色彩,而这一本是追求一种人文关怀,以人生的最终幸福为主题,加以探讨生命的真谛。
金福(有金则福),小说的主人公,他除了很富有之外,还拥有一个具有中国儒家文化思想老师王哲人(一个曾经支持太平天国运动,而最终不得不隐姓埋名逃亡的人)。当然他还有一位经过老师撮合而成的寡居在北京的娜娥。在哪个时代敢于找寡妇需要勇气,而寡妇出嫁更需要勇气。从这点上讲,金福和娜娥绝?非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人,太有先进思想了,爱情高于一切。本来金福就要成家开始过更加Happy生活的时候,一封信打破他美好梦想。信中告之,他所占股份的银行不幸破产。天啊,金福意识到自己的今后生活缺乏了经济来源,一切美好憧憬只能烟消云散了。金福绝望了,他知道对于他来讲,金钱是很重要的,没有它们他的生活将不堪设想,为了避免自己过着那样贫苦的生活,他依然选择了死亡。但是,作为一个男子,一个富有一定责任感的男子,他不能一走了之,要么他的老师,特别是他的爱人留下些遗产,以便他们在他死后,可以安然生活。为此,他用自己所有的现金,购买了一份两个月期限的巨额生命保险,而受益人恰恰是王哲人和娜娥。这样他自杀后,赔偿费将由上述两位分担(老师5万,爱人15万)。
投保成功后,金福开始盘算自杀的事情,更可笑的是,他不知道,由于他所投的是巨额保险,保险公司为了避免损失,特派两人始终尾随保护。由于缺乏足够的勇气,金福自杀的结果都是未遂。迫于无奈,他找到老师王哲人,请求他动手,同时,为了免除官府缉拿凶手,自己写了一份字据,证明自己是出于自愿自杀的。王哲人答应后,他就开始等待死亡。
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国外来信,银行破产是个假?息,这时的金福又焕发了生机,美好的未来又使他重新振作了起来。可是王哲人失踪了,这就意味着死亡将随时存在。于是,他和保护着到处寻找王哲人,希望收回那张字据;而王哲人却又把那张字据交给了他的另一位信得过的朋友。整整两个月的时间,金福始终生活在绝望、困惑、希望和恐惧之中。在保险合同到期的那个时间,两个保护他的人离他而去,他也同时被人绑架了。都在我们以为一切要以悲剧结尾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王哲人出现了,由他解密了所有的一切。原来这一切都是王哲人有意安排的,目的就是告诉金福生命的价值,让他体会到生?的可贵。因为只有经过磨难,才能真正的知道什么叫幸福,有金未必有福,珍惜现在的一切,才是幸福。只有热爱生命、热爱自我,才能真正的去热爱他人。我想这是凡尔纳告诉我们的最重要的东西。
据介绍,凡尔纳曾经遍访欧洲,去过非洲、美洲,但是没有到过亚洲,对中国的了解都是通过各种书籍得来的。可能他太爱中国了,选择了以中国为背景来描写这样一个故事。由于没来过中国,很多描写更显得有趣:主人公金福,脸庞轮郭分明,高高的鼻梁,典型的中国北方人,但又具有欧洲人的特点。金福和他的父亲都是思想开放的中国人,才能接收这个曾经?加过太平天国的王哲人。而且金福在自杀之前,还知道买人寿保险,而财产分割也具有西方文化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