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之后,我接着又把埃蒙斯伯克的《论品味》温习了一遍。伯克和蒋勋相距200多年,一古一今,一外一中,两人笔下的品味有相同也有不同。
读伯克的品味,就如是一包上好的咖啡豆,需要自己磨粉、自己冲泡,才能得到一杯与自己心意相合的咖啡。但因磨粉的技术欠佳,有些没有打磨细致的咖啡颗粒也被我囫囵吞枣似的咽了下去;
读蒋勋的品味,就如品一杯冲好的咖啡,只需自己品味就好,喝着简便、顺畅,但因各人口味的不同也品出了不同的味道。
“所有的生活美学都旨在抵御一个字——忙”,蒋勋还一再在书中强调要“慢”下来。忙为什么会成为生活美学的杀手,快为什么损伤生活的美学呢?
伯克倒给出了答案,伯克说,天生的敏感与是否耐心细致的观察是造成品味差异的原因。因为忙,因为快,就会使我们失去敏感度,失去耐心细致的观察,就无法品味,所以忙和快让我们无法品味生活美学。
在快节奏的今天,几乎每个人都有类似的经验。每年春天,各种花争相开放,我们也去主动观赏过许多花,但大多是一看而过,照了相、闻了香,仅此而己。如果过后让我们回忆每种花开放的具体时间、每种花具体的样子、每种花的美感,都会是模糊一片——记不清。因为我们总把看花当成一个任务,当成一个事务,看了也就看了。我们从没有俯下身去,细细地观察过一种花,细细地闻过一种花香,细细地看过一个花期。
因为我们太忙了。“所有的生活美学都旨在抵御一个字——忙”,蒋勋为我们敲醒了美学的警钟。
那天回家正是傍晚,转弯去了公园。路过一个亭子时,上空响起了密集的鸟的叫声,有可能不只好几百只鸟,鸟的叫声都是欢畅的。那是归家后的欣喜。蒋勋说,“亭子就是让你停下来的地方”。原来,对鸟儿来说,亭子也是它们的栖息地。
“人生需要刹车”。我们习惯了向前中,习惯了跑得越快越好,习惯了不休息不停留,但是人生需要刹车。原来,我会忙得晕头转向,甚至不知食味,胃口全无,全力地拼命地去做一件事。现在,我也会全力以付,但怎么忙,我都会在心底留一个空间,哪怕独处一会也好。状态的忙和心情的忙不是一回事,状态的忙,是外在的忙,而心情的忙,是内在的忙,如果内外一块忙碌,就如踩着一块高速运转的滑板车,失去了对它的掌控力。
我去过一个朋友家,住着超大的房子,房间里却乱得犹如垃圾站,她也习惯了这种生活状态。我那时困惑,房子再大能有什么用,不如居于一隅,收拾得干净整洁。“有些人只有房子,没有家。”房子只代表了外在的资产,家代表的却是内心的港湾。所以,有些人一味地攒房子,却忘了家在何处。
《品味四讲》讲的是生活美学的四个方面,即食、衣、住、行,这四个字与我们密不可分。哪一天,我们也离不开这四个字。就这平常平淡的四个字,里面却蕴含着极大的美。这美并不是戳手可得,需要潜心研究、细心观察,才能欣赏到。需要费一些力气,所以得来的才不容易。
伯克的论品味需要消化分解后才能转化为具体的行动,而蒋勋的美学直观直白,但都我们告诉我们要适当停下来,要慢一些,才能发现生命的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