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冲突是第一步,面对内心的冲突,弥补那冲突之间的矛盾,而不是抹杀其中一种。
外部世界的矛盾和不和谐更多是我们内心斗争的投射,不压抑,不逃避,不欺骗自己,面对信仰崩溃的恐惧,接受真是的自我。这痛苦的过程也是走向人格统一的必经之路,尤其是对那些理想化意象和真实自我差异甚大的个体。这类个体几乎耗尽所有力量来遮掩冲突之间的裂痕,合理化解释,投射,外化,但深层的矛盾注定把看上去的统一撕裂,被掩藏的差异越大,就越危险。
不得不批判一下风靡大陆的成功学,这类书就是在意识层面构建我们的理想化意向,而且通过不断重复来加强对这种意向的肯定,甚至要我们代入到这类意向中以理想化的姿态生活,这种抹杀真实自我的行动注定造成巨大的裂痕,个体的不满情绪、愤怒以及对现实的不满和对实现理想的无力感最终会撕裂个体本身。任何结果不是那么轻易就能达成的,只通过想象构建而不是痛苦的修复怎么能得到真正的统一,但这急功近利的思维方式却在大陆大行其道,不过迎合了这浮躁取巧的时代。
我诅咒这时代快过去,个体重新学会聆听内心的声音,给那些折磨着我们的冲突画上一个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