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是哪一篇鸡汤文章向我推荐了这本书,而我也确实为此书名所吸引。没看几章就觉得很沮丧,自己可不就有书中所提到的病症嘛,因为工作压力关系而深陷心情低谷的我被此书搅得的心绪不宁,难道我真的有病吗?虽然有些艰难但我还是坚持将此书看完,越看越郁闷,仿佛自己已经到了马上就应该被召集去看心理医生的程度。
可是,书看到结尾,我的心反而安定了下来,人的心情总是有高低变化,总是处在不停的自我否定和肯定的交替中,大概到了谷底就会反弹吧。按照作者的观点,心里有冲突就是神经官能症,那么请问这世界上有几个是正常人呢?作为一个人类,内心怎么能没有一点甚至更为激烈的冲突?不就是这点冲突才导致了人性的复杂,以及将我们和动物更加严格地区分开来了。所有的小说电视电影甚至生活不都是在内心和外在的冲突下才能展开吗?如果没有冲突,那么和傻子又何异?即便是圣人也有言行冲突心态转变矛盾变化的时候呢。如果把内心的冲突和矛盾的表现当作是判断依据,我只能说作者治学治病都太不严谨了。相比较而言,我更认同《你有几个灵魂》这本书里的观点,我们心里住着多个角色,彼此轮流或者结合上场,从而对外界显示出不同甚至截然矛盾的行为,关键是认识和让这些角色进行沟通,而不是一味地将其否定和抹杀。每一种情绪无论是积极或者消极对我们本身可能都是有益的,矛盾并不意味着病症。我们需要的是接受和肯定自己,而不是否定和怀疑自己,这样只是将问题变得更糟而已。
作者貌似提出了问题,但是并没有给出任何有效的解决方案。作者在书中多次提出自己比佛洛依德和荣格高明,只怕会被日渐淹没在时间和河流中,销声匿迹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