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内心的冲突》读后感(十):自我分析
我是高中才开始读书的,之前只是看看漫画之类而已。正是因为头脑没见过什么世面,所以很容易让一些未经审慎的思想在其中生根发芽,根深蒂固。
高一时,学习成绩年级垫底,那是叛逆时期的思想,觉得一切规范,一切人都是和我对立的。然而,当有人公开对你进行鄙视的时候,这一切都变了。一种根植于内心的对人性的悲观态度、对人的厌恶(也许是因为童年阴影)慢慢漂浮出水面。我的态度是,反击!
这时,道家哲学出现了,它成了我的“官方哲学”。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退隐的弱者哲学会成为我向世界宣战的宣言书,并且支撑着我两年机器人一般的学习生活。我要分析的就是这个,而我分析的方法是,找出我当时所持有的道家哲学核心观念,再用霍妮的神经症精神分析法分析。
道家强烈吸引我的观念有:
(1)自然。就是不矫饰,去人为。
(2)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也无风雨也无晴)。这是通过齐物论达到一种不动心。
(3)老死不相往来。这是我将上述不动心发展到不动情。
(4)独处胜于群居。这是隐士传统,也是上述价值观的逻辑后承。
(5)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就是贬低别人的境界,抬高自己的境界。
我通过不动情,达到自己对丑陋人性的胜利,你以为我会难过吗?不,我要把你踩在脚下!我对你,人性啊,根本就没有过什么希望,我坚硬的外壳你是戳不破的!这就是霍妮所说的“逆众”的方法,它表现为一种冷漠无情和行动高效。支撑我“逆众”的,正是道家的不动情。
我通过独处,达到所谓内心的安宁。独处当然安宁,因为产生纠结的根源——人际关系,被消除了。这就是霍妮所说的“离众”的方法,它通过对冲突的逃避避免冲突。支撑我“离众”的,不正是道家隐士风范吗?
我通过抬高自己,把自己的形象抬得很高,从而避免正视自己的人格早已被“逆众”和“离众”撕裂了,避免正视自己的“知耻后勇”、“无喜无悲”和离群索居都不过是对人际焦虑的防卫方式,是对自己没有朋友这一现实的阿Q式解释。
我通过贬低别人,把对事实上自己可怜的状态与理想化形象之间的距离的恼怒投射到别人身上。其实我不但有这种自大与贬低别人的冲动,内心还根植着自卑,即觉得他人在鄙视我。这仍然是在用别人和我的矛盾替代自己和理想化形象的矛盾。
不仅有道家哲学,一种功利主义(Utilitarianism),或者直白地说,集体主义道德观也深得我心。这除了洗脑教育之外,潜移默化的家教也有很大影响。很难想象一个无情的隐士会同时拥有爱一切人的好似基督教的道德观。这就是”趋众“啊,通过自我欺骗,自我安慰达到排解人际焦虑的作用。
一切说到底,还是根植于童年的对人性的不信任。所以,孩子还小的时候,一定要让他知道这个世界是美好的,人心是善良的。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也没有关系,我采用的方法是,不再把人性恶视作坏的,而视作自然而然的。别人对我坏是正常的,我没有必要失望,但却必须恼怒和报复;别人对我好是不容易的,我要非常珍惜和感激。这样一来,既不用通过铁石心肠,也不用通过逃避,更不用通过自我欺骗的伪善,就能达到真正的知行合一,摆脱自我拉扯的神经症的困扰。
但是虽然现在能够通过这些理论和理性的思考分析自己以前的思维和行为,那些哲学观念还是太根深蒂固,难以摆脱。我仍然重视自然和真。但是通过礼仪的中和,自然和真会变得更加中道,不至于极端到不食人间烟火的地步。
早就想写这篇文章了,今天读道家,又激起这个念头,遂为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