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权主义的发展历程来看,波伏娃的《第二性》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第一次女权主义运动发生在19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20年代,这次女权主义运动主要为女性赢得选举权、被选举权和受教育权。这是一些基本的,一个人存在社会上应该享有的她作为一个社会人该享有的权利,第一次女权运动对女性权利的解放仍然是片面的,只是打开了一个小的突破口。波伏娃的《第二性》的出版,引起了对女权问题的热烈深入讨论,第二次女权运动不仅涉及政治,经济,教育等方面,并且涉及文化,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为了女性的解放与独立提供了尝试性的解决措施。
波伏娃的《第二性》主要围绕什么是女性以及女性为何相对于男性成为第二性?作为一个女性,确实该思考,究竟什么导致女性成为相对于男性的第二性?为什么对女性的偏见和歧视如此普遍并持久?到底该如何消除对女性的偏见?
波伏娃的《第二性》分两卷七部二十五章。第一卷事实与神话,这一句从科学知识,文学神话等知识的或者非知识的角度解释了女性如何成为男人的第二性;第二卷当代女性,以女性生命周期为线索分析女性各个生活阶段的生活,同时分析不同身份的女性,如正常恋爱的女性、情妇、修女、妓女、母亲、少女等等,指出了女性的地位与处境,也就是女性相对于男性是处于第二位的,女性是第二性的。
波伏娃的分析结果就是女性是处于一个由男性主导的,以男性为标准的,依附于男性的世界中,这个世界是由男性建构的。在这样的世界中,女性成为弱者,成为劣势者,女性沦为她者。女性的存在状态是为了男性的存在而存在,失去了自我,这是一种扭曲的存在状态,不是自己本真的存在。
必须承认女性的状态确实处于一种被奴役的状态,很多女人为了自己的孩子,为了家庭,为了所谓世俗的偏见,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放弃了自己的追求,放弃了自己的爱好,成为一个符合世俗的好的媳妇,好的女人。这其实是一件挺可悲的事情,当然有的人不会意识到这是可悲的,因为成为这是她自己主动的选择,而非被动的接受。
伟大的女人和伟大的男人一样崇高、神圣;险恶的女人和狠毒的男人一样凶残、卑鄙。男人和女人固然有差异,使双方完全一样,是画蛇添足!不求实现男女的完全平等,但求越来越多的人思想开明,可以理解现代女人所作的选择,在情感上理解支持她们,而不是给予世俗无情的抨击和冷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