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制的出现使男性需要确认他的继承人的血统,女性的贞洁成为财产安全的必要因素,女性不再属于她母亲的部落,而随着婚姻成为男性的附属品。
灰姑娘的故事中她的幸福仰赖于白马王子而非自身的努力,这是对女性作为人的本质的否定。女性在被解放的同时又由顺服的圣母回归到吃人的血盆大口。自由之后,除了自由地创造外,她没有别的命运。(265)
男人趋于目的,他属于超越性。女人沉湎于自己的情感,她整个是内在的。男人想要给予,而女人却想夺取。
只有女性,作为他者,才能成为男性的缪斯欣赏艺术,她并不创造艺术,但她不属于他的同类,因而她的评判作为男性的尺度而又价值。通过女性及其维护的家庭,男人在与外界一天的交流后在家庭中找到慰藉而完成自我。
两性中的任何一方,在一开始都没有任何特权。我们不应指望通过他者来补足自身。
他者即是恶,但对善必不可少,反过来又回到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