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女权运动”,许多思想者会用嘲讽的语气说:她可是个女权主义者呢。言外之意,她们是一批决定论者。
所谓决定论,就是认为所有的结果都有原因,都是必然如此的产物。于是,人的自由意志被否定了,成了价值的垫脚,既然“必然如此”,那么,人的奋斗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何必主动去经历这次人生?
决定论本来是男人创造的,因为它的悖谬带来过伤害,于是,男人便把它的恶名强加到女人的头上,总之,妇女解放是可笑的,女人任何向自我主体性的努力,都是建构理性,都是“过分”和“不自然”的。
然而,翻开《第二性》,我们便会看到被隐藏的历史真相:女人是作为他者,被创造出来的。在建构女人身份的过程中,女人被排除在外,男人根据自己的想象、蔑视与误会,为这个身份填入了注解。
于是,女人成了“第二性”,对于男人来说,她属于另类,她的存在仅仅与性、养育子女、服从与家庭相关,一旦她们溢出了这些规定性,社会就会用嘲讽、流言乃至暴力令其归位,她们成了男人尊严的装饰品,不再作为独立人格而存在。
生为男人或者女人,是上帝的决定,很多人误以为,天然就存在着不公平的因素,其实并不如此,性别没有压迫个体,真正构成对个体赤裸裸的压迫与掠夺的,是性别身份。男人身份与女人身份是人类社会制造出来的,在上帝面前,男女本平等,而在社会面前,他们却彼此不平等。
应该看到,谋求性别平等,其实就是在谋求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公正,当50%的人被歧视、被剥夺时,无论如何,社会将因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在检讨现代化转型的过程中,人们经常会对中日进行比较,中国有源远流长的文明,但到清末,几乎所有的中国妇女都不识字,相比之下,日本在明治维新前,人均识字率已居世界第一,妇女识字率与男性基本相当,可见,一个社会要想得到长期发展,必须从公平做起。
西蒙娜•德•波伏娃的人生充满传奇,本书是她的代表作,从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史的角度,对女性进行了全方位的思考,不仅是女权运动中一部里程碑式的著作,也是存在主义的巅峰之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