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东西》读后感(三):一个媒体人的自觉意识
不好意思,全书几乎是在特殊地点特殊时间看完的,但也因为总是有所触动,以致于我在不该久留的地方滞留的时间有点长,呵呵,原谅我的有失恭敬。
此书给我最大的震撼是一个媒体人的自觉意识,我眼中的她原来只是一个敢于出生入死的战地记者,凭着责任与担当在无所畏惧的工作。之后在凤凰的一档与网络相关的节目中发现她主持的身影,甚感遗憾,演播室中的她失去了现场镜头前的锐度,变身女主播的状态无法让我适应。但读过此书,我站在一个新的视角解读了一个真正的媒体人,用生命在无限地去接近真实与真理,这是一种信仰,媒体人的对责任的自觉意识,她的很多认知是一个真正的公共知识分子的该有的认知。
想起我看电影《通天塔》后走出影院的感觉——压抑得喘不上气,那是一种悲剧心理,因为电影通过一个偶然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意外事件串联起不同地域的人们,引发了猜疑,不信任,甚至争斗,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同的文明,不同地域的文化带给人的是无法根除的隔阂,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的偶然事件都有其文化的必然性,而这些必然永远无法被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真正的理解。那是人类的共同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