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一路坎坷,充满艰险,在斩妖魔、斗鬼怪的过程九死一生,但他们却都未曾退却,为了共同愿景(西天取经)的实现,他们虽备尝艰辛,却依然一路豪歌。
当然,由于各有优缺点,加上文化背景不同,在取经的过程中,他们也有过矛盾和争吵。但是,因为他们对于共同愿景是真正的承诺投入,所以,在共同的价值观和使命感召唤下,他们都能够努力做事百折不挠,最终取得了成功。比如,唐僧虽不会武功,却是一副菩萨心肠,且目标明确,信念坚定;孙悟空虽桀骜不驯,但能力卓越,忠心耿耿;猪八戒虽好吃懒做,但很乐观,能够服从大局,不失大节;沙僧虽能力一般,却很踏实,有忍耐精神
可见,由“承诺投入”共同愿景的人组成的团队,在共同的使命感和价值观的驱使下往往会成为一个无往而不胜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