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之前写的。
作者不走寻常路,行文视角与时下不少以各种奇异角度解读历史人物命运的作家们大致相同,出新出奇,好像这已是招读者们待见的惟一方式了。金庸构建的“江湖”(或“武林”),在作者笔下俨然一个龙蛇混杂的现代官场,混迹于此的人,从挑梁主角到跑场配角,一律背负沉重的政治包袱。他们的命运,不是被金老写定,却一直被自己的性格和使命所左右。换句话来说,就是从现今的人物解读方式出发的话,每个人的命运都呈现出循规蹈矩般的合理性。在此,倒是不得不配合金庸老师的圆滑老道与深谙世事。
我们一定对武功一流的主角出场时的场面记忆犹新,因为多少个日日夜夜守候在电视机旁只为那刻,港片对英雄出场时气氛渲染的精准和挑逗甚至可叫人面红心跳, 激动雀跃而不能自制。在阐释《神雕侠侣》人物政治命运时,那位作者并没有在杨过身上着墨太多,而是将主要的关注度,都集中在了被神雕大侠出场时的英雄光环 所掩盖到近乎气瘪神枯的其他配角身上,他们虽遭冷落乃至无视,然而却也正暗合了官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行事准则,对自己倒是大有好处。所以,带着对现 世人际关系功利性探讨的目的,我决定重看95神雕,顺便拾些往日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