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代号郭大侠,金老爷子说了,那是侠之大者。
大家都知道,“大侠”这个称号不是平白无故就能混上的。首先,你得有实力,就算武功不是天下第一,但起码打起架来不至于一下子就被人干掉。小时候看《三侠剑》,总觉得胜英大侠的武功真不怎么样,比他厉害的太多了,每次有危险都有高人相助,能混到最后全靠运气。长大之后就想明白了,有高人相助没错,但你起码得有实力支撑到高人赶来现场啊。这一点,武侠小说和武侠片里可是有无数惨痛例子的,比如高人雄赳赳气昂昂地来了,结果一拍脑袋,惨呼道“兄弟,我来晚了”,趴尸体上痛哭一场后,还得遍地去找兄弟的遗孤,找到之后还得抚养个十几年——能撑到高人来搭救,那就是大侠,高人没来自己先挂了,那就是个死跑龙套的,哪怕是主角他爹,也还是个死跑龙套的,比如《绝代双骄》里的江枫。
有了实力也还不够,你还得胸怀天下,不能整天为了鸡毛蒜皮的事情计较,该吃点亏的时候必须吃亏,人家打伞你说不定就得淋雨,人家没钱你得借着,谁叫你是大侠呢?
说白了,想做大侠,就要德才兼备。
可是,光这样就够了吗?
你可以说够了,但我打死也不信。
古往今来,不管是玩政治还是混江湖,不管成功者(当然包括大侠)嘴上说得如何冠冕堂皇,有一条定理都摆在那里——成功者永远是踩着无数失败者的肩膀爬上去的。你要是说这条成功之路铺着红地毯,两边还站满了手持鲜花的靓女,闪光灯咔嚓咔嚓响,走走秀就趟过去了,别说我不答应,失败者们不答应,连成功者们自己都不答应,他们多半还会甩来一句:“小样,你以为咱成功人士干点事业不辛苦的啊?”
这条路,绝对没有表面那么光鲜,注定有着隐秘之处,而且这隐秘说不定还很恶心,在这里,我将之称为“成功的隐秘条件”。
所谓隐秘条件,就是隐藏在光鲜的表面条件之下,但又不可或缺的东西。打个比方,成功人士接受采访,能说出来并刊登出来的就是表面条件,那必然是堂皇的,比如年少便有大志,比如自强不息,还有些嚣张的,会说我就是天赋异禀,想不成功都不行。可有一些东西却是不能说的,说了也是不能见报的,比如企业家的“原罪”,比如有个高官老丈人,比如跟领导混得熟,比如在朋友的两肋上插了两刀,这些就是隐秘条件。
你发现了什么?没错,这些成功的隐秘条件,就是俗称的投机。钻空子是投机,娶个好老婆是投机,巴结领导是投机,即便是在人家背后插刀,那也是把朋友当成了投机工具。
那位说了,投机不是坏人才干的事情么?难道每个成功者都是坏人?
老人家已经告诉我们了,成功就是把握住了机会,这本身就是“投机”。至于好坏,那不过只是出发点有差异罢了,比如刘邦和朱元璋,他们在农民起义中起家,最后摇身一变成为新王朝的开创者,本身便是一个政治投机的过程,对他们来说,打完敌人之后,掉转枪头打战友,是成功的必经之路,不这样做,就意味着失败。
好吧,如果你依然认为“投机”二字太刺眼,那么我们改成“投资”吧,让坏孩子投机去吧,好孩子只管投资。
——比如郭靖这样的好孩子。
郭靖从一个天赋极差的顽童变成人人敬仰的大侠,可谓际遇非凡。他身兼《九阴真经》和北丐的绝学,又是东邪的乘龙快婿,与南帝一灯也有渊源,和老顽童周伯通是结拜兄弟,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政治履历丰厚,人脉也极广。他的“仕途”经历,其实就是一个成功投资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