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政治学》读后感(九):金庸小说中最有政治意识的高手
在一个论坛里看到说金庸小说中最有政治意识的高手是《笑傲江湖》里的方正。
首先该书本来就是讲述的古代政治斗争。你说最后的赢家是谁?东方不败、任我行、左冷禅、岳不群这些有野心的人都死了。是令狐冲?也不是,他最后归隐了,而且也没有功名利禄。是冲虚道长?他和方正是一伙的,而且明显他是方正的副手。最后赢得就是方正了。很明显日月神教没了,五岳剑派也没了,少林抱住了他的老大地位。(我这里说的方正赢了,并不代表他是坏人,有野心。而是说他的目的很明确,保住少林在江湖中的地位。)
在看一些细节。1,他为什么要收留令狐冲,传授给他易筋经。因为他心里很清楚左冷禅、岳不群他们要做什么。他清楚风清扬对他青睐有加,只有利用它才能和那些政治家们抗衡。所以要救他。虽然没有达到目的。但是他还是把令狐冲拉到了他的同盟阵营来了。
2,他为什么要放走任我行一行?他真的打不过任我行吗,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方正放水了。他放走任我行有几点原因:首先,他留下任我行一点用处没有,相反还会惹来麻烦。其次,为了令狐冲,因为令狐冲和任盈盈很好。所以不让令狐冲左右为难,进一步拉拢他。再次,还有一个更大的对手等着他对付,那就是东方不败。他知道放走任我行,任我行一定会找东方不败报仇。从以上几点就能进看出方正的政治头脑。
3,他和冲虚一直是同盟关系,但是通过全书可以看出,冲虚一直在前台,像试探啊,出主意啊等等都是冲虚上前,而方正都是在幕后,很少出主意说不好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