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有两种人,自己人和其他人。
读王小波的作品,总感觉一个正常主角被一群疯子围观的意思。我想是和所谓文化革命时期有关。种种故事,都透露着对那个时期疯癫的不肖。难得的是他就是在那个时代写那个时代。
如今这个时代又如何呢?恐怕是同样的疯癫,只是在没有人写得出当下的现状了。韩寒算是半个,但是文学素养缺远远不及王小波。
王小波的故事多和性有关,这和他老婆李银河有关吗?我想,也只有出国留学,受过真真教育人才能有王小波这样的视角。
韩寒辍学很早,将他从未来多年的教育荼毒中拯救了出来,可惜他没有进一步学习,去追求真正的文学教化。反而为了生活,玩赛车,写博客,被炒作成思想领袖。
我们能苛求韩寒什么呢?小小年纪,当下的环境国学习都变成有钱人的消遣,我们和世界的联系比之解放前其实是更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