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部有点罗嗦,翻来覆去地说圈钱的事。
共赢?真的存在吗?是的,或许他们,掺杂在其中的每一家公司,每一个人,他们不管承担了什么样的压力与风险,都是有利可图的。甚至在乔莉个人,不管她认为多无辜地替别人在背负,至少她有丰厚的回报以及经验的积累。天下没有免费的晚餐与午餐,很公平,否则,相信谁都要问一句,你凭什么?
然而他们的财富,业绩的增长,来自哪里?一家准备国内上市,一家准备海外上市。如果他们能够顺利说完他们的故事,到头来,他们所谓的金饭碗,口袋中的巨额财富,来自广大千千万万中小股民的口袋。到了今天这个局面,就是被套死在里面。
大抵文人都爱心怀天下,就算今天时代变了, 依然是需要点家国情怀理想主义的。虽然在浮沉中,这一点只是淡淡地写。
家国情怀,王贵林是有几分的吧。
理想主义,陆帆这样的人,离了外企给他的平台,究竟能走多远?
老乔说:“要牢记你的信仰,没有信仰,要牢记你最初的愿望,不要陷入贪婪,陷入你原来根本不想要的东西。”
这本书,是多像苏菲的世界啊。作者借众人之口把七亿大单的运作比作一个故事,这其实就是她讲的一个故事。借由乔莉与乔爸爸的对话,告诉我们成长,成长中面对迷茫无处求解时的应对。借由乔莉的眼睛,去看待这个社会的状态。至于乔莉,她把她卡在这里了,她的未来呢,何乘风暗示的销售总监吗,那距离她将有多远,而这中间的路途她又将怎么走?
何去何从?我是在问自己吧。这个荒凉的人生,太需要信仰。最初的愿望总是模糊不清的。没有信仰,也要努力地去架构一个。否则,人生就如漂泊的暗夜孤舟,前方没有灯塔,也不知道来时路走了多久,要在哪里停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