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在一个变幻莫测的棋局之中,稍有一个变化就能改变所有人的命运。除去光鲜靓丽的外表,不管职位的高低,每个人都有自己要面对的各种问题。人都是有梦想的,就算没有梦想也会有欲望,要有所得必须会付出代价,而每个人对代价的理解又是不一样的。我们每个人都会在生命中经历这样一种痛:不知道是谁伤害了我们,可我们备受伤害;不知道我们伤害过谁,可我们敢确定,一定曾经伤害过别人。我们很迷惑,可我们又没有答案。我们很彷徨,却又没有方向。成长之痛是人生必经的一个阶段,就像蚕要破蛹、蛹要化蝶。我们总要学会承受什么、蜕去什么、裂变什么,才能更好地理解社会、理解自己。
乔莉无疑是幸运的,有乔爸爸作为坚强的后盾,同时也遇到了很多不错的人,程逸群、陆帆、狄云海、周雄、詹德明...这些在某一时期都给过她指引,虽然不是完全的袒诚相对,但是作为领导、同事很多事都是不方便跟她说的。在晶通电子这个大漩涡中,还是有人在拉她一把,虽然有时显得那么得的无力。
相对于欧阳贵的又红又专,陆帆做事的风格偏向于温柔,不管是出于对乔莉的好感,还是出于对把乔莉拉进晶通这趟混水的愧疚(其实也算不上是他的原因,对待感情太过优柔寡断。
狄云海是书中比较欣赏的人物,人缘好、看待问题细致、考虑周到。这样人的是非常适合职场的,如果是深交的挚友也是很不错的,但是作为一般的同事,你永远看不清楚他笑脸背后隐藏的是什么,看似离得很近实际却是离得很远。正如书中车雅妮对他的评价,如果站在敌对面将会是一个难缠的对手,你永远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些什么。
车雅妮并不是没有能力,出于生长环境的因素,她还是希望找个男人作为依靠。也许她是真的爱付国涛,当不爱的时候却站到了对立面,这样的女人也是很可怕的。而对于向陆帆的示好,更多的时候只是想找个依靠,与感情无关,而对于身边的那几个人,陆帆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在乔莉与詹明德的某次谈话中,詹明德说哪个庙里不埋几个冤死鬼,好多人死得不明不白,而对于晶通这个项目,乔莉是死得明明白白的。在第一部中,何乘风等人对于技术总监的算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他离开赛思中国的时候对于何还是充满感激之情。正如乔爸爸所说,我们只在自己的船上,对自己负责,因为没有人可以对我们负责,正如陆帆对乔莉的保证是那样的无力。
不管是为了实现梦想还是贪欲,总是要有所付出的,这就是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