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被作者保罗安德鲁称为自己“最私密的作品”,它就像一张生命地图,缓缓铺展开一次记忆的旅行。
一个充满了探索欲、喜欢在房子的各个无人角落里寻找孤独,并充分享受孤独的快乐的孩童。渐渐长大时的种种少年心事。制造“火箭”的短暂经验走钢丝冒险的可笑孤寂的性启蒙,收容野猫的柔情……
《房子》是一部拥有多重阅读可能性的作品。你可以把它看作一种诗性的自传,因为除了梦境与记忆为真实的过去带来的种种变形之外,几乎就是作者童年生活的再现。而作者自己则把它归为小说,小说的主人公不是别的,就是房子本身。你也可以从哲学层面进行阅读,作者像一位哲人,不断从自身、从无法摆脱的躯体出发,提出有关生命、时间、空间的本质问题,永无止境
作者将建筑的精妙融入写作。片断式的叙述,令人回旋在时间和空间错叠的迷宫里,关于家庭的历史、童年的秘密、成长的苦乐……纷纷从老房子的门缝、窗口、阳台旁逸横出。他笔下的房子是一个足够的存身之地,一个可以让灵魂与身躯静静感受天、地、人的空间,通过建筑师诗性的文字,房子找回了它的隐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