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给这本书打标签的时候,我略有迟疑,最后在小说 散文 随笔 这三种文体中,我还是选择了随笔。
之所以只选择一个,是因为,它本身是一本篇幅很短的小书,尽管也可以称之为小说,但始终还是过于小了。而且如果说以房子本身作为主人公的话,那书中的 我 和 外祖父,又算什么呢。或者说,LA MAISON。它叫房子,所以理应是主人公。好吧,且不在这些方面矫情了。
尽管这书语言朴实句子简短,但读起来,理解上还是有些费劲的。你必须足够心静,才能跟随保罗安德鲁一起回到他记忆中的房子里去。然而你足够心静了,确还不能理解。后来我想,终究我不是法国人,没见过法国那种典型的房子,不能有精神上的共鸣,只能尽力去还原想象中的房子。这当中的偏差,因人而异,想象出的形态,已经不是保罗的房子,而是我的房子了。我对法国房子的印象,只有柯布的萨伏伊别墅,甚至还有莫里斯的红房子,可终究还原不出属于作者的房子。
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房子的变化可能是细微的,由新变旧,内部细节改变。儿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房子的变化却是多方的,它可以变小,变轻,变老,变得厚重,而对应的是孩子长高,强壮,成熟,充满回忆。所以,如果一个人童年是在一幢有趣的房子里赌过的,那无疑是幸福的。
“它们不局限于时间,它们不去测量时间,而仅仅让时间静止,静止在无限。”跟随着这位建筑大师,一起回忆他的童年,是一件幸事,现实的房子已有所变化,记忆中的房子因为时间的改变充满了太多其他的附加价值空间和时间以及记忆交错成三围的几何体,没有形状,却形态万千。
保罗安德鲁的建筑钟情于公共空间,我想这大概也和他儿时居住的房子有关,那房子从来不只是属于他们那个小家,而是属于一个集合性的家庭,祖父,外祖父,哥哥……
在书中,一路随着作者回忆,随着回忆中的作者成长,共同经历时间和空间的变迁。也是一件神奇事情阅读提供给人们无限的可能。
我想,如果这是一个中国作家,或者说建筑师写的作品,亦或者作品里的房子是北京的四合院,胡同,上海的石库门,南方的巷子,那么,读起来会不会有更深刻感触
房子承载了人以及人的感情,回忆,私隐,这时,房子是人的衣服
外祖父的重要性,好似房子里那道隔墙,这时,人是房子的灵魂。
房子未必是家,家却必须通过房子这一介质呈现。
当今,我们所拥有的房子,或者根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房子,它只是一个寄居,然后这间寄居被置于一幢千篇一律的建筑物中,成百上千,被罗列,被轻视,被人灌注各种各样情绪,它给人隐私,同时极大的暴露人的隐私。
什么样的房子才算得上是房子。
如果,怕是越来越少了。
真正的房子,正在被恶意的拆弃,随意的重建,低劣的造假,卑鄙的复古。被罗列起来,按尺寸出售的,或许根本算不上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