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得当时买它,完全是被《La Maison》这个名字和书的质感所吸引。对于书的本身一无所知。拆开后我很惊喜的发现是我最爱的主题——童年的心理
我觉得这是个很挑读者的作品。如果没有与之类似的记忆点,无法对其感同深受。那么看来,这只是一本内容空洞甚至枯燥的回忆录。
和作者一样我的童年也安放在一所房子里。这也要感谢我的父亲对公寓的抵触。父亲很喜欢搬家,所以很多住过的房子只剩下某个点和面的记忆。记忆最深的就是住得最久,并且覆盖整个从童年到青年过渡期的那所房子。
和作者一样,不同时期总是依赖不同角落。最初总喜欢躲在二楼一个小琴房。里面只有一架我的电子琴和一张秋千椅,但是我却能一个人趣味无穷地待上一天。后来由于厨房客厅也在二楼,导致小琴房也不再安全。我便躲上四楼的乒乓球室。我喜欢坐在乒乓球桌上做各种手工和实现各种奇怪的想法。到比较大了,我觉得只有自己房间最安全。关上门锁上锁,这里就是全世界自由地方
和作者一样,我也不喜欢我父亲这样的独裁,我也有个善于忍耐和溺爱的母亲,也有个慈祥优雅且渊博的祖父。
和作者一样,我也喜欢幻想和独处。那时候对于我,那所六层楼的房子显得异常得大。我总是一个人待在房子里,做任何想做的事情。现在想想,那里比全世界都自由。
在我看来,这本书就像一个导引。引导我回到那所房子。这种感觉异常的神奇,以至于看到结尾,我都感到深深的恐惧
我想回去看看,我的阳台还在吗。